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感染与传染病学

关于结核病分类法的建议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读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刊登的修订后的中国结核病分类法[1],有以下看法,供参考。从第三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看,各省间、城市与农村间疫情不均衡。在少数民族集居的边远山区,人们对结核病认识不足,对自身症状不重视,基层医生如果警惕性不高,出现两肺播散、空洞。按新的分类法,在继发型肺结核后加括号......

点击显示 收起


  读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刊登的修订后的中国结核病分类法[1],有以下看法,供参考。

  1.我国地域辽阔,地区间经济发展等不一样。从第三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看,各省间、城市与农村间疫情不均衡。在少数民族集居的边远山区,人们对结核病认识不足,对自身症状不重视,基层医生如果警惕性不高,出现两肺播散、空洞。另外,患者不坚持全疗程服药,致病情反复、细菌耐药性产生,出现复治、难治。所以,慢性纤维空洞(慢纤洞)型肺结核的患者是有的,不应忽略。

  2.在浸润型肺结核阶段,一般是初治结核,细菌无继发性耐药,只要及时按疗程服药,病灶可吸收、消散,痰菌可阴转,对社会传染性不大。而慢纤洞型肺结核患者,常常由Ⅲ型结核治疗不彻底发展而来,迁延不愈,成为社会传染源。两者虽同属继发型肺结核,但在X线上的表现是不同的,治疗上也不同。按新的分类法,在继发型肺结核后加括号,注明以渗出、浸润为主的肺结核或以干酪、空洞为主的肺结核,反而繁琐。

  3.新分类法取消分子式记录病变部位,写成右中原发型肺结核、双上继发型肺结核等。按卫生部规划第四版内科学教材,诊断肺结核的书写包括4个部分:结核类型、病变范围、痰菌检查、活动性及转归。如浸润型肺结核涂(+)进展期、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涂(+)进展期,病变部位一目了然。按新的分类法则应写为:右上肺野、中肺野及左上肺野继发型肺结核(以渗出、浸润为主的结核)、双侧上、中、下肺野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如果右上及左中有空洞,又怎么描述呢?显然不及用分子式来描述部位清楚,且字多,书写复杂,不便于临床医生病历书写和教学讲授。

  4.卫生部规划第四版内科学教材中结核可分为进展期、好转期、稳定期,概念清楚,同学们很易理解和分期,也有利于临床上观察治疗效果,便于将疾病演变的情况加以分期和描述,有利于临床上观察病情变化。

  总之,新的分类法,需广泛征求全国各地方方面面的意见,既要有结核病研究机构的专家的,也应有在医学院校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的教师的,还应有临床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既要从防治角度出发,也要从规范教学的角度来考虑,更要从规范和方便临床医师书写诊断格式来修改,这样有利于结核病的防治。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中国结核病分类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716-71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