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感染与传染病学

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在京成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简称呼研所)于1999年6月11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成立。我国著名内科学、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教授担任所长,王辰教授担任副所长。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科委、中华医学会、在京主要中央直属医疗单位和北京市各大医院的领导和专家教授18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卫生部副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简称呼研所)于1999年6月11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成立。我国著名内科学、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教授担任所长,王辰教授担任副所长。

  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科委、中华医学会、在京主要中央直属医疗单位和北京市各大医院的领导和专家教授18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新民、中国医科大学呼吸病研究所、上海中山医科大学呼吸病研究所、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呼吸病研究室等单位分别致电祝贺。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朱宗涵、北京市科委副主任裔幼静、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元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杜金香、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高居忠院长和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王辰教授分别在大会上发了言。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由临床部、呼吸基础研究室和流行病学研究室/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组成。现有医护技研人员88人,普通医疗病床84张;6床位装备精良的呼吸加强医疗病房(RICU)和4床位标准睡眠呼吸障碍诊疗室;还有肺功能检查室和运动心肺生理实验室;呼吸内镜诊疗室。此外,动物生理/病理生理实验室、生化/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病理实验室、血液流变/凝血-纤溶实验室和免疫与变态反应实验室为呼吸所的学科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呼吸所下设九个专业组: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肺心病专业组:呼吸衰竭与呼吸支持技术专业组;临床呼吸生理专业组;支气管哮喘与肺部变应性疾病专业组;呼吸系感染性疾病专业组;呼吸睡眠障碍与呼吸控制异常专业组;肺间质病与纵隔、胸膜疾病专业组;呼吸系肿瘤专业组;肺栓塞与肺血管病专业组。形成了一整套在国内较为完备的专业性呼吸系疾病医疗、预防和研究体系。成为我国呼吸疾病诊疗和研究的重点单位和北京市呼吸疾病防治研究的基地。

  呼吸所为硕士、博士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已培养硕士生31人,博士生8人,博士后研究人员3人。该所专科医生中硕士以上学历者占80%。为广泛培养呼吸专业人才,呼吸所已办为期10个月的全国呼吸专修班20期,毕业学员400余人。

  众所周知,呼吸疾病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疾病,其死亡率居我国人口死亡率的第一位。加强呼吸系疾病的防治研究,对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降低国家医疗卫生资源损失极为重要。近10余年来,随着呼吸支持和分子生物学的进步,呼吸医学得到快速发展。呼吸病学研究文献逐年大幅度地增加,新的诊断、治疗概念和技术不断涌现,使呼吸病学成为临床医学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的成立将为我国的呼吸系疾病防治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她将勇敢地承担起其应负的使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