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感染与传染病学

对流行性出血热各期移行阶段的早期观察护理体会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流行性出血热(以下简称流热)病人在治疗护理过程中,尤其是各期移行阶段治疗矛盾发生冲突,如:低血压补充血容量,却有组织渗出、水肿、少尿,少尿者给予利尿却有血容量不足、低血压或大量输液造成高血容量综合征等矛盾存在,并且往往多数病人低血压休克期与少尿期无明显界限,这一矛盾就更为突出,如果不解决这些矛盾,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流行性出血热(以下简称流热)病人在治疗护理过程中,尤其是各期移行阶段治疗矛盾发生冲突,如:低血压补充血容量,却有组织渗出、水肿、少尿,少尿者给予利尿却有血容量不足、低血压或大量输液造成高血容量综合征等矛盾存在,并且往往多数病人低血压休克期与少尿期无明显界限,这一矛盾就更为突出,如果不解决这些矛盾,势必对病情转归不利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及时准确细致地观察流热各期变化的特征,尤其是各期移行阶段的变化,对及时地调整治疗护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人通过十几年的临床观察,对流热各期移行阶段的早期观察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发热期的观察及护理

  在发热期第1-4病日,病人体温38℃~40℃伴全身中毒症状。可给头部冷敷、冰枕、或冰块置颈腋两侧,忌用酒精、温水擦浴,以免加重毛细血管的损害。严格卧床休息,避免应用发汗退热药,以免诱发低血压休克期提前出现。经处理体温下降时,不能放松警惕。一般病人往往是热退病情较好,而流病人则相反往往是热退病情反而加重。在发热末期第4~7日病人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躁动、谵语、幻觉、抽搐等,病人血压开始下降,病人出现程度不同的休克,提示低血压休克期即将到来。这时应加大加快输液量和速度,扩容改善微循环,并增加测血压的次数。在发热中后期应2~4h测血压一次,对血压有影响的药物在用药前后分别测量血压并记录。

  2 低血压休克期的观察及护理

  在低血压休克期,往往需要开2条静脉通道,一条用于保持有效循环血容量,另一条可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此期需注意血压和脉搏的变化,每15~30min 测1次,当收缩压达13KPa,脉压差大于3.5KPa且稳定48h 以上要减慢滴数,以防引起高血容量综合征其表现为:浅表静脉充盈,脉搏洪大有力,血压进行性增高,脉压差增大,心音亢进。须给予及时利尿,观察利尿效果。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时要了解其药理作用、用法及不良反应,根据血压调整输液速度,保持血压的平稳避免忽高忽低。

  3 少尿期的观察及护理

  病程第6~8日,病人出现少尿倾向,每日尿量少于400ml,提示少尿期的到来。此期给液的原则是:控制输液,量出为入,即每日入量为不显失水前1日尿量和当日额外失水量的总和。少尿较易合并高血钾,故要限制钾盐的摄入。观察要点:注意尿量变化,尿的颜色、性质及有无内脏出血、脑水肿、心衰、继发感染等,严格记录液体出入量。输液时要注意保护血管,穿刺点由远心端向近心端循序渐进,避免针头穿破血管或液体漏出血管,以免因凝血机制障碍而加重皮肤下出血瘀血。

  4 多尿期的观察及护理

  病程第10~15天,肾功能恢复,尿量渐增,体温继发热期后再出现一次高峰,尿量每天回升至3000ml以上即为多尿期。在多尿期的早期肾功能尚不能有效地清除代谢产物,故应注意病人的水电平衡,谨防再度发生休克。液体的入量要随尿量的增加而增加,入量为出量加1000ml。液体的输入要匀速滴入,夜间要维持输液或鼓励病人夜间多饮水,因此期尿量特点是夜尿多于日尿,而夜间进水量少,夜间过多的尿会造成脱水甚至低血压休克,并且多尿带走体内大量的钾,应注意补钾,饮食予以菜汤、鱼汤、果汁等易消化高热量的含钾食物,并严格记录流体出入量。

  5 恢复期的观察及护理

  病程第4周开始恢复,患者一般情况好转,尿量趋向正常。护理要点:补充营养,以免情绪波动,适当增加活动量,促进机体康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