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心血管病学

维生素C改善硝酸甘油耐受性的实验研究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观察维生素C(VitC)和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NTG)合用对NTG耐受性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离体动物实验分组及处理:新西兰白兔32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NC)组、NTG组、NTG+VitC组及VitC组。NTG(贴片)和VitC的用量分别为5mg/d和1g·kg-1。3日后测定经去甲肾上腺素预收缩后的兔离体动脉环对累积浓度的NTG(10-9~10-4mol/......

点击显示 收起


  观察维生素C(VitC)和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 NTG)合用对NTG耐受性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

  一、材料与方法

  1.离体动物实验分组及处理:新西兰白兔32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NC)组、NTG组、NTG+VitC组及VitC组。NTG(贴片)和VitC的用量分别为5 mg/d和1 g·kg-1.d-1,处理时间为3日。3日后测定经去甲肾上腺素预收缩后的兔离体动脉环对累积浓度的NTG(10-9~10-4mol/L)舒张血管作用的反应性及血管组织中丙二醛(MDA)、一氧化氮(NO)和环磷酸鸟苷(cGMP)的含量。

  2.在体动物实验:16只慢性置管的新西兰兔(导管体内端插至兔升主动脉),随机分为NTG组和NTG+VitC组。NTG及VitC的用法同离体实验。于下列时刻通过导管的体外端测定两组的平均动脉压(MAP)及恒速静脉注射NTG 1 mg/kg(1 min)后MAP下降的最大幅度(ΔP):①用NTG贴片前;②用NTG贴片后6 h;③用NTG贴片后72 h。

  二、结果

  1.兔离体动脉环对NTG舒张血管作用的反应性(以舒张程度的百分率表示):NTG+VitC组的最大舒张程度为(80.2±4.2)%,显著高于NTG组(53.5±5.9)%,P<0.01,但仍低于NC组和VitC组(P<0.01);后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2.兔血管组织中MDA、NO和cGMP的含量:NTG组MDA的含量(nmol·mg-1.ww-1)显著高于NTG+VitC组(9.44±0.63∶1.71±0.16,P<0.01),NTG+VitC组与其它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NTG+VitC组的NO含量(10-8 mol·mg-1.ww-1)和cGMP含量(pmol·mg-1.ww-1)均显著高于NTG组(NO:6.82±0.36∶6.41±0.40,P<0.01;cGMP:29.56±1.92∶24.77±1.02,P<0.01);NC组与VitC组的NO和cGMP含量均显著低于NTG组和NTG+VitC组(P<0.01),但二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3.慢性置管兔不同时刻的MAP及ΔP:用NTG贴片前,两组的MAP和ΔP差异无显著性;用NTG贴片后6 h,两组的MAP均显著下降[NTG组:(91.37±5.24) mm Hg∶(96.62±3.81) mm Hg,P<0.001;NTG+VitC组:(90.38±4.57) mm Hg∶(95.50±4.60) mm Hg,P<0.001],而ΔP无显著变化;用NTG贴片后72 h,NTG组的MAP(97.50±4.93) mm Hg与用NTG贴片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而NTG+VitC组的MAP(92.12±4.36) mm Hg虽较用NTG贴片6 h时升高(P<0.01),但仍低于用NTG贴片前的水平(P<0.001);该时刻两组的ΔP虽均低于用NTG贴片前及用后6 h时的水平,但组间比较NTG+VitC组的ΔP仍显著高于NTG组[(33.0±4.8) mm Hg∶(17.5±4.1) mm Hg,P<0.01]。

  三、讨论

  本实验中,兔离体动脉环对累积浓度NTG舒张血管作用的反应性是在离体水平反映NTG耐受程度的指标,而MAP和ΔP的变化则用于判断在体兔是否已对NTG产生耐受。结果表明:①持续应用NTG贴片72 h可使兔产生明显的NTG耐受;②Vit C和NTG合用具有显著改善NTG耐受性的作用。近年研究表明,NTG耐受时血管组织中超氧阴离子的含量显著增多,过多的超氧阴离子能迅速灭活NTG的效应分子NO,导致NTG耐受性的产生。本研究发现NTG耐受时血管组织中MDA的含量显著升高,而NO和cGMP(NO的下游分子)的含量显著降低,表明NTG耐受时确存在氧化应激因素。VitC与NTG合用后,伴随NTG耐受程度的减轻,MDA、NO和cGMP的上述变化发生逆转,提示VitC对NTG耐受性的改善作用是通过清除过多的超氧阴离子,并进而减少NTG源性NO的失活实现的;而VitC和NTG合用并不能完全阻止NTG耐受性的原因则可能与NTG耐受性的其它机制(如巯基耗竭学说)有关。收稿日期:1998-12-08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