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老年病学

双眼人工晶体植入术致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患者男性,79岁,1995年11月9日突然右眼疼痛、右侧头痛、伴视物模糊入院。检查:视力右眼光感、左眼0。8,右眼角膜雾状水肿,前房轴深1角膜厚度(CT),周边前房<1/4CT,瞳孔中度散大。眼压:右眼64mmHg(1mmHg=0。...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性,79岁,1995年11月9日突然右眼疼痛、右侧头痛、伴视物模糊入院。检查:视力右眼光感、左眼0.8,右眼角膜雾状水肿,前房轴深1角膜厚度(CT),周边前房<1/4 CT,瞳孔中度散大。眼压:右眼 64 mmHg(1 mmHg=0.133 kPa),左眼18 mmHg。诊断为右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给予1%匹罗卡品眼药水滴眼,10分钟1次,共6次,醋氮酰胺500 mg口服治疗,6小时后眼压下降至右眼30 mmHg,左眼11 mmHg,右眼视力恢复至0.1。入院后检查:角膜清亮,房角右眼窄4,左眼窄3,角膜横径右眼9 mm,左眼10 mm,A型超声波测眼轴长:右眼21.45 mm,左眼21.66 mm。于1995年11月14日局麻下行右眼虹膜周边切除术。术后前房轴深1.5 CT,眼压14 mmHg。1个月后右眼视力明显下降至眼前指数,于12月26日再次入院,并于1996年1月2日局麻下行右眼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术后前4天眼压正常,视力恢复至0.5+2,前房轴深3 CT。术后第5天突然右眼痛、右侧头痛,视力下降至眼前指数,角膜雾状水肿,角膜后细小沉着物,前房轴深1 CT,周边前房消失,眼压57 mmHg。口服醋氮酰胺500 mg,静脉滴注20%甘露醇400 ml,半小时后眼压降至40 mmHg。前房仍不加深,用1%阿托品眼膏散瞳后眼压下降至19 mmHg,诊断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本院无超声生物显微镜,未做睫状环检查),急诊行右眼前部玻璃体切割及人工晶体取出术。术后前房加深至4 CT,眼压下降至9 mmHg,矫正视力达0.8。2年后因左眼老年性白内障成熟,于1998年2月在外院行左眼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折叠式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4天视力恢复至0.7。术后第5天左眼痛、头痛,眼压再次升高,前房极浅,周边前房消失,行左眼虹膜周边切除术。术后眼压不下降,前房不加深,考虑左眼亦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用1%阿托品眼膏散瞳后眼压下降,遂行左眼前部玻璃体切割术,术后用1%阿托品散瞳半年,眼压正常,前房加深,视力达0.8。

  讨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多发生在浅前房、窄房角、小角膜、眼轴短、睫状环较小或晶状体过大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本例具有小角膜、眼轴短、小眼球的解剖学基础,在手术摘除了相对较大、较厚的白内障,植入了相对较小、较薄的人工晶体后,玻璃体前界膜相对前移至睫状体平坦部,使玻璃体与睫状体阻滞;由于手术刺激,睫状突肿胀,睫状环进一步缩小,使睫状体与人工晶体赤道部相贴,发生睫状体与人工晶体阻滞,房水不能经正常的通路向前排出,逆流至玻璃体腔,使虹膜晶体膈前移,前房变浅,周边虹膜与角膜内皮相贴,房角阻塞引起眼压升高。在前部玻璃体切除后,玻璃体容积变小,玻璃体前界膜也遭到破坏,解除了玻璃体与睫状体间阻滞,人工晶体位置相对后移,人工晶体与睫状环间阻滞也随之解除,房水引流正常,前房加深,房角重新开放,眼压下降。这也可以解释第二只眼未摘除人工晶体,青光眼也能缓解的原因。因此,临床上对于小角膜、眼轴短和前房浅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做人工晶体植入术应警惕手术后发生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的可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