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输液操作忘解缚带致肢端缺血性水肿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我院1996年12月~1998年12月收治因静脉输液时忘记松解缚带(止血带)致手、足严重缺血性水肿及功能障碍的病儿5例,现报告如下。因输液时忘松解止血缚带致左手缺血2例,右手及左、右足缺血各1例。均为静脉穿刺时首先用止血缚带捆扎腕、踝部,未找到穿刺静脉或穿刺失败而改为头皮静脉输液,却忘记松解腕或踝部的止血缚带。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6年12月~1998年12月收治因静脉输液时忘记松解缚带(止血带)致手、足严重缺血性水肿及功能障碍的病儿5例,现报告如下。

  本组5例中,男3例,女2例;年龄7~18个月。因输液时忘松解止血缚带致左手缺血2例,右手及左、右足缺血各1例。缚带捆扎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16小时,平均8.6小时。均为静脉穿刺时首先用止血缚带捆扎腕、踝部,未找到穿刺静脉或穿刺失败而改为头皮静脉输液,却忘记松解腕或踝部的止血缚带。病儿就诊时腕、踝部有环形带状皮肤淤斑,手或足高度水肿,有散在水泡,色泽紫暗,指趾发凉,手足掌背侧张力高,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迟或不充盈,手指不能主动屈伸。

  病儿入院后,2例捆扎12~16小时致手部张力很高者,行手术减压,切开手背、手掌皮肤及深筋膜,充分减压引流。5例均静脉给予20%甘露醇5 mg·kg-1.d-1、地塞米松2~5 mg/d、复方丹参4~6 ml/d、山莨菪碱2~4 mg/d以及抗生素静脉滴注,同时抬高患肢,注意保暖,2例配合高压氧治疗,均无手足坏死。2例行手术减压者,出院时手指屈伸略受限,嘱积极被动活动锻炼。

  编者点评:输液时忘记松解止血缚带,竟长达数小时至十余小时,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此纯属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所为。编发此文之目的,在于引起同道注意,护理工作中的这种疏漏会引致严重后果,当引以为戒。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