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新生儿先天性会厌囊肿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入院诊断:先天性喉鸣,吸入性肺炎。入院后48小时再次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经上述处理后,心跳恢作者单位:830001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复正常,但呼吸困难不缓解,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遂行直接喉镜下气管插管术。术中见会厌部有1。5cm灰白色半球样囊状物堵住咽喉部无法插管,急请耳鼻喉科医师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出生后7天,因喉鸣4天入院。系第一胎,孕36+2周早产,胎膜早破5小时,出生体重2 800 g有羊水吸入史,在外院治疗3天无效转我院。体检:体温36.4℃,精神略萎糜。呼吸58次/分。心率132次/分,心音有力,律齐无杂音,气促,口周及甲床发绀,吸气性喉鸣,无三凹征,双肺呼吸音粗。肝脾未扪及。肌张力差,生理反射正常。入院诊断:先天性喉鸣,吸入性肺炎。给予先锋Ⅵ抗感染,吸氧,静脉滴注钙剂等,查血常规正常,胸片示肺炎。入院后1小时于喂奶后出现呼吸骤停,全身青紫,心音微弱,经清理呼吸道,人工心肺复苏,吸氧等,约3分钟后恢复自主呼吸。入院后48小时再次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经上述处理后,心跳恢

  作者单位: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

  复正常,但呼吸困难不缓解,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遂行直接喉镜下气管插管术。术中见会厌部有1.5 cm×1.5 cm灰白色半球样囊状物堵住咽喉部无法插管,急请耳鼻喉科医师会诊,行囊肿穿刺,抽出乳白色胶冻样液约4 ml后囊肿缩小,囊壁附于会厌舌面。此后呼吸困难缓解,喉鸣消失。囊肿内容物病理检查见成片鳞状上皮。第14天复查见左侧会厌部有0.5 cm×0.5 cm大小之白色囊性突起,再次穿刺,抽出0.5 ml乳白色液体后囊肿消失。出院后随访半年无复发。

  先天性会厌囊肿在新生儿较少见,是喉发育异常性疾病。囊肿起源于胚胎期的内胚层和中胚层细胞。常发生于会厌舌面、会厌溪、杓会厌皱壁,为扩散的腺导管,或导管阻塞后变形的腺体、囊腔所形成。本病的症状特点依其大小、部位、数量和位置而异,小者可无症状,大者多有呼吸困难、喉鸣及吞咽困难,易并发窒息及肺炎,且易误诊。普通的咽部检查不易发现,需在喉镜下才能确诊,治疗需将囊壁切除或破坏,否则可复发。此病预后良好。

  本例患儿未能及时确诊而延误诊断,其主要原因是对该病的特点缺乏认识,在病情突发时没有进一步分析原因,忽略了与喉部较少见的先天性疾病相鉴别。通过对本例的诊断教训,我们认为,对生后不久即发生吸气性喉鸣的患儿,在考虑先天性喉喘鸣这一常见病的同时,无论其是否发生呼吸困难及窒息,都应重视喉镜下喉部检查,以早期发现其他的先天性喉部疾病,以免延误诊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