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肾脏病学

不同血液净化治疗急性溶血疗效观察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982年以来,我科抢救14例不同原因所致的急性溶血患者,采用了不同的血液净化手段,现将它们的疗效作一比较,总结如下。异型输血4例,均为男性,年龄24~60岁,输血量100~900ml,全部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3例采用血液透析(HD)治疗,均死于多脏器衰竭。另一例脑出血术后,深昏迷,严重肺部感染,转送我ICU病房,因输......

点击显示 收起


  1982年以来,我科抢救14例不同原因所致的急性溶血患者,采用了不同的血液净化手段,现将它们的疗效作一比较,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与结果

  1.异型输血4例,均为男性,年龄24~60岁,输血量100~900 ml,全部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3例采用血液透析(HD)治疗,均死于多脏器衰竭。另一例脑出血术后,深昏迷,严重肺部感染,转送我ICU病房,因输入异型血100 ml,致血红蛋白尿及无尿,立即采用血浆置换(PE)治疗,每天一次,连续三天,并行HD后痊愈出院。

  2.血液透析中低渗性溶血5例:男3例,女2例,年龄23~42岁,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因机器故障,导致低渗性溶血。均马上给静脉注射10 %氯化钠液,输全血,继续正常透析,4例复原,1例因同时患有自身溶血性疾病,抢救无效死亡。

  3.重金属中毒致溶血4例,均为男性,年龄33~60岁,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因误用锅炉废水代替透析用水所致。经外院血液透析、血液灌流治疗,抢救后症状不断加重而转入我院ICU。其中一例已严重休克,血液中几乎找不到红细胞。即用PE治疗,废弃的血浆呈鲜红色,首次置换3500 ml,症状明显好转,连续置换4次,并加血透和血液滤过治疗,患者20天后恢复出院,其余3例均分别置换2~3次恢复出院。

  4.特发性免疫性溶血:1例,女性,19岁因特发性免疫性溶血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在一般治疗基础上给予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20天后肾功能恢复正常。

  讨论

  从资料中可见,由于透析液低渗造成溶血,一般早期能发现,除给以高渗氯化钠和输血等对症处理外,应该继续透析治疗,调节体内电解质和渗透压是成功的重要措施。本组除一例免疫性溶血病外全部抢救成功,遗憾的是当时我院还没有开展PE治疗。

  异型输血的3例,因急性肾功能衰竭仅仅用透析治疗,抢救均没有成功,而另一例加用PE得到恢复。本组重金属中毒4例,透析和血液灌流均不能有效地清除重金属与蛋白结合的大分子物质,虽然患者来我院已第三天,病情严重,而一次PE治疗后病情即趋稳定,显示PE对此有效。PE治疗急性溶血,国内未见报道。Starikov等报道PE能有效清除游离血红蛋白和免疫复合物,使黄疸消退、肝脾缩小。Winkelmann等报道毒蕈引起的免疫性严重溶血,PE治疗取得显著疗效。因此PE是治疗各类溶血的快速、彻底、有效的方法,一旦已经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应该同时进行透析治疗。

  本组PE置换量按体重的5%~7%或病员血浆颜色、临床症状、血中游离血红蛋白的量而定,输入全血及其他血制品,注意补充钙,防止低钙。目前使用膜式一次血浆置换简单、方便、彻底、安全,在已建立血液透析室的单位完全可以开展,有助提高治疗水平。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