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消化病学

误诊为肝硬化腹水的巨大肾积水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0年来在某县医院及我院多次住院均诊断为“肝硬化腹水”,每次抽“腹水”、利尿、保肝治疗后症状减轻出院。腹壁静脉无曲张,腹部膨隆,不对称,以右中上腹为著,右上腹深部有压痛,肝脾未触及,未扪及包块,腹水征阳性。“腹水”检查:淡黄色透明液体,李凡他试验阴性,比重1。进一步行腹膜后充气及静脉肾盂造影检查,诊......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 男,66岁。因腹胀伴右上腹隐痛10年入院。10年来在某县医院及我院多次住院均诊断为“肝硬化腹水”,每次抽“腹水”、利尿、保肝治疗后症状减轻出院。此次因腹胀、腹痛加重第4次入院。查体:营养中等,皮肤、巩膜无黄染,未见肝掌及蜘蛛痣。心肺未见异常。腹壁静脉无曲张,腹部膨隆,不对称,以右中上腹为著,右上腹深部有压痛,肝脾未触及,未扪及包块,腹水征阳性。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及红细胞沉降率、肝功能、甲胎蛋白均正常。血尿素氮9.85 mmol/L。X线检查:心肺未见异常,腹部普遍密度增高,以右侧为明显。“腹水”检查:淡黄色透明液体,李凡他试验阴性,比重1.010,蛋白(±),细胞数20×106/L,癌细胞阴性,抗酸染色阴性。X线钡餐检查:食管静脉无曲张,疑右上腹部占位病变。B超:肝、胆、脾均正常,右肾重度积水。进一步行腹膜后充气及静脉肾盂造影检查,诊断为右侧巨大肾盂积水,无功能肾。转上级医院行右肾切除术,术中见右肾包膜薄如纸,切开放出积水约7 000 ml。病理报告:右肾盂积水,肾功能单位破坏,个别肾血管球纤维化。

  本例误诊长达10年,教训深刻。有的基层医生诊断思路狭窄,仅凭病人以往曾在外院诊断为“肝硬化腹水”,就盲目依从;且腹穿抽出“腹水”后,亦未做进一步分析。多次肝功能、甲胎蛋白检查正常,均未引起重视。未能注意到腹部体征右高左低这一特点,这不符合肝硬化腹水的体征。且多次B超只检查肝、胆、脾,而未作肾脏检查,当本次钡餐提示右上腹占位病变后,才考虑右肾疾病的可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