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呼吸病学

吸烟者COPD易患因素研究新进展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吸烟是COPD的主要危险因素,我国吸烟者中有24%的人患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组以进行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吸烟是COPD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但吸烟者并不都有COPD,其中仅15%-20%(我国为24%)患有此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吸烟是COPD的主要危险因素,我国吸烟者中有24%的人患COPD。对这些易感者若能早期发现,进行干预,则可取得明显的防治效果。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组以进行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吸烟是COPD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但吸烟者并不都有COPD,其中仅15%-20%(我国为24%)患有此病。对这些易感患者如能早期发现,给予针对性干预,会取得明显的防治效果。因此识别吸烟COPD易患因素是当今国内外重要的研究课题。

  研究对象为北京市房山区23个自然村中,筛查出吸烟指数(即每日平均吸烟支数×吸烟斫数)≥300,无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状的COPD患者(FEV1/FVC<70%)154例,作为病例组;选择同年龄、同性别的吸烟者154名(无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状,且FEB1/FVC≥75%)作为对照组;另外23名从不吸者作为正常对照组。

  观察项目包括问卷调查居室环境、职业暴露、生活方式、家庭史、过敏史、疾病史等、查体、心电图、X线胸片、肺功能测定、气道反应性(乙酰甲胆碱潮气呼吸法测定)及血清学,包括α1-抗胰蛋白酶(α1-AT)、弹性蛋白酶、丙二醛(MDA)、前胶原Ⅲ肽(PⅢP)、IgE、IgG等检查。

  结果显示,α1-AT活性病例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差异显著,后两组间无差别;PⅢP及IgE病例组与对照间无显著性差异,但均高于正常对照组。

  气道反应性:病例组阳性率为77.9%,PC20(使FEV1下降20%所需的乙酰甲胆碱的浓度)=1.35±1.63mg/ml;对照组阳性率为27.92%,PC20=2.66±2.27mg/ml,两组间差异显著。正常对照组阴性。

  多因素分析显示,α1-AT、气道反应性阳性、居室环境、职业暴露与吸烟易患COPD有关。

  结论认为:

  ①吸烟COPD组α1-AT 活性明显低于无COPD组及正常对照组,提示α1-AT活性降低可能与吸烟易患COPD有关。

  ②吸烟患COPD组气道反应阳性率增高。提示其可能与吸烟易患COPD间存在联系,但其因果关系有待确定。

  ③吸烟可能导致PⅢP、IgE升高,前者反映胶原代谢活跃,后者可能与过敏及气道高反应性有关。二者与COPD的发生无直接关系。

  ④居室环境、职业暴露、吸烟习惯、家族呼吸疾病史与吸烟易患COPD间存在联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