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呼吸病学

肺切除术后近期死亡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肺切除近期死亡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46例各种肺切除术后近期(一个月内)死亡病例。年龄≥60岁和<60岁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全肺切除组和肺部分切除组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 分析肺切除近期死亡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46例各种肺切除术后近期(一个月内)死亡病例。结果 男37例,女9例。年龄38~74岁。年龄≥60岁和<60岁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23%和0.45%(P<0.01)。全肺切除组和肺部分切除组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0.51%和0.32%(P<0.01)。死亡原因包括:循环并发症17例,癌肿转移10例,急性呼吸衰竭10例,消化道并发症6例,支气管胸膜瘘脓胸2例,肾功能衰竭1例。结论 围术期积极妥善处理各种合并症及并发症、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减少不必要的剖胸术与姑息性手术,尽量避免全肺切除等措施有望进一步降低术后近期死亡率。

  我院胸外科自1977年1月至1997年12月间共实施各类肺切除术6296例,术后近期(1个月内)死亡者46例(占0.73%)。我们对死亡原因进行分析讨论,并提出改进措施。

  临床资料

  一、一般情况

  男性37例,女性9例。年龄38~74岁。患者年龄≥60岁和<60岁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23%(28/2275)和0.45%(18/4 021),P<0.01,差异有显著性;其中≥70岁和<70岁术后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75%(6/342)和0.67%(40/5954),P<0.05,差异有显著性。

  二、手术切除范围

  全肺切除组和肺部分切除组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51%(33/2180)和0.32%(13/4 116),P<0.01。其中右全肺切除22例,左全肺切除11例。肺癌根治切除组和姑息切除组的近期死亡率分别为0.59%(24/4045)和3.06%(17/555),P<0.01。

  三、近期死亡原因

  循环并发症17例(全肺切除术后急性心力衰竭4例,急性心肌梗塞3例,心脏疝、肺动脉栓塞、脑栓塞、上腔静脉梗阻各2例,心源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各1例);癌转移10例(脑转移9例,肝转移1例);急性呼吸衰竭(呼衰)10例;消化道并发症6例(包括出血4例,穿孔2例);感染并发症2例(支气管胸膜瘘脓胸);大量输血后肾功能衰竭1例。

  讨论

  本组肺切除术后近期死亡率0.73%,和我们1980年报告[1]相似,低于文献报道[2-6]的1.9%~15%。死亡原因涉及出血、感染及呼吸、循环、肿瘤转移等多方面。

  一、年龄

  本组患者≥60岁者占手术总数36%,近期死亡率1.23%,明显高于<60岁者组(P<0.01),而≥70岁者组更达1.75%。原因在于高龄患者合并症多,心肺功能储备低。对策:术前要注意患者的Karnovski生活质量评分,全面检查其心肺功能,注意有无隐匿性冠心病及其他重要脏器病变,术中尽量保留正常肺组织。

  二、手术方式

  全肺切除和肺部分切除术后近期死亡率分别为1.51%和0.32%(P<0.01)。根治组与姑息性手术组亦有显著差别。因此对肺癌患者应注意:(1)尽可能避免全肺切除和姑息性肺切除,积极开展气管支气管成形手术,以期最大限度清除癌肿组织并保留有功能的肺组织。(2)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避免不必要的剖胸;怀疑肿瘤侵犯胸内大血管应先作MRI或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检查,估计手术切除率较低的Ⅲ期肺癌患者术前作引导治疗,提高手术切除率。

  三、各系统或器官功能

  1.循环系统:本组病例死于循环并发症17例,为近期死亡原因之首。我们认为,处理重点在于预防:(1)术前检查患者有心脏病变,如冠心病、心律紊乱等应使用心肌保护药物并注意纠正贫血高血压;(2)术中充分供氧,避免低血压;(3)围术期注意呼吸道感染对循环系统的影响,积极祛痰抗感染,本组中有2例术后并发肺不张,诱发心肌梗塞;(4)术前CT疑有上腔静脉后淋巴结转移者可先作术前诱导放疗或化疗;(5)对心包缺损在肺上静脉以下直径大于5 cm者应用牛心包或其他材料修补,防止术后在咳嗽、体位移动、胸内压改变时发生心脏疝,一旦发生应立即剖胸将心脏回纳至心包腔。

  2.癌肿转移:本组中术后近期死于脑转移9例,肝转移1例。探讨其原因为:(1)术前已有远处转移,而未经CT、MRI等进一步检查发现(其中7例发生于90年代前,当时脑CT未作为常规检查);(2)肺静脉癌栓脱落,该10例中心包内处理血管4例,肺静脉有癌栓2例;(3)术后免疫功能明显下降,转移灶迅速增大。对策:术中翻动肺组织及手术操作宜轻柔,探查病变叶不可挤压肿瘤;应先处理肺静脉,后处理肺动脉;处理肺血管时先检查血管内有无癌栓,如有则须先行取栓;肺癌患者术前脑CT列为常规检查,肝胆B超检查有异常时,应作腹部CT检查;孤立性的转移病灶,应积极创造二次手术机会,亦能达到较理想的疗效[4,5]。

  3.呼吸系统:本组死于急性呼衰共10例,居死因第二位。呼吸衰竭的原因为(1)术前肺功能较差,全肺切除后肺功能锐减,咳痰无力3例;(2)合并肺部感染3例;(3)肺叶切除后严重漏气1例;(4)呼衰气管切开后吸痰时间过长1例;(5)术毕拔除气管插管后转运至监护室途中缺氧1例;(6)误吸伴肺部绿脓杆菌感染1例。对策:术前控制呼吸道感染,尤其对慢性病例术前痰量应<30 ml/d;患者手术结束,尤其是全肺切除后,要严格掌握拔除气管插管适应证;在呼衰气管切开呼吸机使用过程中,每次吸痰时间宜<15~30 s,并应注意心率、心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以防由缺氧加剧和引起迷走反射而心跳骤停;肺功能降低者施行全肺切除,术后置胃管减压,以防止术后误吸入胃内容物或食物。

  4.消化系统:消化道并发症造成术后近期死亡者6例。术前有消化道溃疡者3例,肺功能重度降低者2例,严重贫血者1例。我们认为对肺功能差,全肺切除手术时间长,术中有缺氧及以往有溃疡病史者,手术前后使用奥美拉唑。术中留置胃管以期早期发现消化道出血,一旦证实有出血,除应用止血药物、输血、补液外,可积极施行胃镜检查,不但明确诊断,并可作局部止血治疗。术后上消化道穿孔,腹膜炎时应积极及早处理。

  5.胸腔感染:本组2例姑息性全肺切除,残端癌残留,术后并发支气管胸膜瘘、脓胸,尽管行胸腔引流仍不能控制混合感染。因此对估计支气管切端有明显癌肿残留,又无法扩大切除范围时不应勉强施行姑息性肺切除。

  6.肾功能衰竭:1例肺结核毁损施行全肺切除,术中损伤上腔静脉失血9600 ml,输血6 400 ml后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于术后6日死亡。故应注意细致操作,避免大量出血、输血。

  综上所述,降低肺切除术后近期死亡率,关键在于围术期积极妥善处理各种合并症及并发症;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尽量避免全肺切除和不必要的姑息手术。

  作者单位:丁嘉安(200433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姜格宁(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张雷(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谢博雄(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杨健(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陈昶(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参考文献

  1,丁嘉安,邹学超.从手术后近期死亡原因探讨有关肺切除术的一些问题.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疾病杂志,1980,3:97-100.

  2,丁嘉安,周晓明. 原发性肺癌姑息切除指征探讨.中华外科杂志,1990,28:263-264.

  3,Bernard A, Benoit L, Rat P, et al. Pulmonary excisions in patients aged75 and over. Study of postoperative mortality. Rev Pneumol Clic,1996,52:176-180.

  4,张志庸,李泽坚,梁正,等. 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脑骨转移6例.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1,7:229-231.

  5,Romano PS, Mark DH. Patient and hospital characteristics related to in-hospital mortality after lung cancer resection. Chest,1992,101:1332-1337.

  6,Roxburgh JC, Thompson J, Goldstraw P. Hospital mortality and long-term survival after pulmonary resection in the elderly. Ann Thorac Surg,1991,51:800-803.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