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器材设备

宫腔镜技术在诊治宫内节育器取出困难中的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本文应用宫腔镜对95例宫内节育器进行检查、处理,均收到满意结果,现报道如下。应用德国Storz型宫腔镜,按宫腔镜检查操作常规进行。2宫腔镜检查结果节育器正常31例(32。镜下见节育器完整位于宫腔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应用宫腔镜对95例宫内节育器进行检查、处理,均收到满意结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95例患者中,最小年龄24岁,最大67岁,平均年龄42.32岁,其中有55例(57.89%)和3例(3.16%)分别在院外和院内取器失败后转入宫腔镜检查处理,另37例(38.95%)为直接宫腔镜检查后取器。院外取器的55例中,取器次数最少2次,最多7次,其中1例转入宫腔镜检查时发现子宫穿孔。95例患者宫腔镜检查距末次取器时间最短1d,最长2年。35.79%表现有月经过多或阴道流血淋漓不尽。

  应用德国Storz型宫腔镜,按宫腔镜检查操作常规进行。术前一般常规肌肉注射阿托品0.5mg(有高血压或宫颈口松弛者未用),膨宫液采用5%葡萄糖液。

  2 宫腔镜检查结果

  节育器正常31例(32.63%)。镜下见节育器完整位于宫腔内。操作时发现有4例宫颈弹性差,宫颈管紧,2例子宫过度后倾。

  节育器嵌顿23例(24.21%)。镜下见节育器1/2或1/3嵌入内膜或肌层内。节育器断裂21例(22.11%),镜下见均为金属环断裂,节育器不规则,可见两断端或一断端游离,其中有5例一侧断裂游离端位于宫颈内口处。节育器移位9例(9.47%),其中节育器移位于子宫角处3例,临近于宫颈内口处4例,子宫腔侧壁1例,腹腔内1例(因宫腔镜下未见节育器,行X光摄片后明确诊断)。节育器残段7例(7.36%),镜下见长短不一的节育器残段。节育器扭曲、变形3例(3.16%),镜下见节育器扭曲、变形位于宫腔内。子宫穿孔1例(1.05%),该例患者已在院外取器7次,宫腔镜放入后即发现子宫底部已有穿孔,节育器已变形。

  3 宫腔镜处理结果

  95例除1例节育器腹腔内移位、1例子宫穿孔收入院处理外,余均经宫腔镜检查取出宫内节育器,宫腔镜下取器成功率为100%,节育器取出后,宫腔镜复查宫腔,除9例有内膜面轻度出血,3例浅肌层损伤外,余81例(87.09%)无内膜损伤。术后常规用抗菌素预防感染。

  4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宫腔镜操作方便、直观,能清楚、准确显示节育器同宫腔内的关系,明确节育器在子宫内的位置,避免盲目操作和增加再次宫腔取器的机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1]。作者认为,宫腔镜检查取出节育器,对年龄大,绝经时间长的妇女,是目前准确性高、实用性强、并发症少、安全有效的一种方法。使用宫腔镜取出困难节育器时,应术前常规辅以肌注阿托品,可减少疼痛,易于操作;对于宫颈弹性差,宫颈管紧的患者,不应强行放入宫腔镜,可于宫颈局部注射2%的利多卡因;节育器取出前,应仔细明确节育器在宫内同子宫的关系,确定节育器的定位,对节育器嵌顿紧的患者,不可强行取器,先用刮齿起松后,钳住节育器到宫颈,剪断节育器钢丝后,轻缓牵拉取出;近期内有反复取节育器手术史,宫腔镜检查时应仔细检查子宫有无穿孔、子宫内膜有无损伤,并给予相应处理;术后应常规给予口服预防性抗菌素。

  参 考 文 献

  1,汪 娴,杨淑兰,杨凤妹.宫腔镜下取金属断裂、嵌顿环17例分析.生殖与避孕,1996;(16):39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