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器材设备

荷兰威图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流动石英比色池的维修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荷兰威图半自动生化分析仪VITALABISP-M和VITALABMICRO。使用日久或维护不当,比色池会严重污染,造成性能不良。或由于密封“O”形圈老化使石英玻璃与金属体密封不良,比色池易产生气泡,吸光度极不稳定。流动比色池石英玻璃损坏及温控故障造成比色池损坏,都可造成分析仪故障。...

点击显示 收起


  荷兰威图半自动生化分析仪VITALAB ISP-M和VITALAB MICRO。使用日久或维护不当,比色池会严重污染,造成性能不良;或由于密封“O”形圈老化使石英玻璃与金属体密封不良,比色池易产生气泡,吸光度极不稳定;流动比色池石英玻璃损坏及温控故障造成比色池损坏,都可造成分析仪故障。下面就比色池上述故障的处理作一介绍。

  1 比色严重污染

  经用张洪亚[1]、张文珑[2]、高潮[3]方法清洗均不奏效,可取出比色池组件[2],小心卸下两块石英玻璃和两个密封橡胶“O”形圈,将石英玻璃放入事先装有84消毒液小容器内浸泡30分钟,后用柔软纱布洗净玻璃面,擦干水份,然后按相反顺序安装即可。

  2 比色池破损

  ① 边缘小缺损。石英玻璃与金属比色池之间的密封件为橡胶“O”形圈,一般可拧紧两颗固定螺丝加压使之密封。密封与否要进行检验,即将组件与仪器管道接通,但不组装入原位,手持组件肉眼视线通过比色池,相对方为强光源,按冲洗键,让比色池充盈蒸馏水。仔细观察比色池有无气泡产生,必要时用放大镜观查,无气泡者即告成功。如有气泡可重复安装、检验直至合格,否则按下面办法处理。

  ② 较大破损。较大的破损用加压办法难以解决,张文珑提出用603胶水[2]。这里笔者用相似的办法解决,步骤如下:

  a. 准备双管环氧树脂胶(品牌较多,五金商店有售),按11比例配比混匀备用;

  b. 清洁比色池金属与石英玻璃接触面。先用细小竹签涂布小许胶水于透光孔周围,宜少勿多,以免胶水溢到透镜内面0;

  c. 将石英玻璃对准透光孔,对称粘上,适当加压,勿移动。然后将组件置于50℃—60℃温箱中30分钟,固化胶水;

  d. 固化后,将组件取出,重新配制胶水,均匀涂布于石英玻璃周围。在胶水固化前,将石英玻璃固定附件(密封“O”形圈弃之)装上,将整个组件置于50℃—60℃温箱中6小时后,取出进行气泡检验。无气泡即告成功。

  ③ 有缺损并有裂纹。石英玻璃比较脆弱,机械作用下易产生裂纹,单色光透过裂纹时会产生折射影响透光度,使用日久易产生渗漏和气泡,因此有裂纹的石英玻璃要弃用,经实践证明可用一般无色玻璃替代。

  3 半导体温控故障引起的烫损

  对于由于仪器内部半导体温控故障造成塑料组件烫损,发生变形的处理,因为塑料组件系石英玻璃的固定支架,变形后基本不能恢复。如能购到新件(很困难)装上即可。无配件可购,可按2②方法处理。组件装回后,不可插上半导体加热电路,否则仍可烫损组件。排除电路故障后方可插入。■

  参考文献:

  [1]张洪亚.临床检验杂志.1993;11 (3)161

  [2]张文珑.中国医疗器械杂志.1995;19 (6)369

  [3]高潮.临床检验杂志.1993;11 (2)10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