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器材设备

日机装DBB—22B透析机检修四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DBB—22B是日本“日机装”公司人工肾透析装置,采用微机控制,具有三液透析、脱水控制及自检、监护系统,我院共引进5套该装置。现介绍几例常见故障及检修过程:一喷水(脱管)现象:透析机工作在清洗状态,开机几十秒后,透析液采样阀中心孔喷水,严重时,采样阀连接管脱开。分析:这是透析机的常见故障,其原因多为重碳酸......

点击显示 收起


  DBB—22B是日本“日机装”公司人工肾透析装置,采用微机控制,具有三液透析、脱水控制及自检、监护系统,我院共引进5套该装置。现介绍几例常见故障及检修过程:

  一 喷水(脱管)

  现象:透析机工作在清洗状态,开机几十秒后,透析液采样阀中心孔喷水,严重时,采样阀连接管脱开。

  分析:这是透析机的常见故障,其原因多为重碳酸盐透析时,由于碳酸盐析出的沉淀物造成管道、滤网、单向阀和电磁阀堵塞。

  排除:先拆下复式泵P4上的四只单向阀,予以清洗或更换。再分别拆卸清洗消毒管、H1、H2上的过滤器,安装后,注入40ml 30% 醋酸进行酸洗,酸洗结束再行清洗。一般情况下,故障即可消除。如仍有脱管现象,则拆卸电磁阀SV4、SV5,清洗阀芯,安装后,对系统进行酸洗、清洗,故障即可排除。

  二 脱气室压力不正常

  现象:一透析机在清洗状态时,脱气室压力达到1~1.5MPa;在酸洗状态下,脱气室压力达到1.5~2.0MPa,但透析液采样阀不喷水,系统也无脱管现象。

  分析:从现象判断,应是管、阀或滤网堵塞所致。

  检修:清洗P4泵单向阀,清洗过滤网,未见变化。调节背压阀H1、H2、H3及减压阀L,压力仍无明显改变。检查电磁阀SV4、SV5、SV6进出水口,无异常。再沿脱气室排水流向从SV4→节流柱→热交换器→SV3,逐个拆装进、出水管,最后在拆除SV3进水管时,压力恢复正常,而在拆除SV3出水管时,故障仍然。查SV3,发现线圈烧坏,换新后,故障排除。

  三 醋酸液(消毒液)不能灌注

  现象:一台透析机,无论在酸洗或消毒状态,醋酸液或消毒液均不能灌注,而清洗程序正常。

  分析:醋酸液或消毒液不能灌注,一般为滤网或SV9、SV10堵塞所致。但本例中,清洗正常,而醋酸液及消毒液均不能灌注,则排除了滤网堵塞及SV9、SV10同时损坏的可能。

  检修:打开透析机两侧护板,仔细观察管路及各压力表,发现进水管路压力表,在酸洗灌注状态时,压力表没有从0.45MPa降至0MPa,反而上升。关闭进水阀后,醋酸液能够正常灌注,故怀疑进水电磁阀有问题。测SV1电压,能正常通断;测SV1线圈,也正常。怀疑SV1阀芯锈蚀,拆卸SV1,取下阀芯,发现里面的橡皮活塞与进出水管口间,有脏物堵塞,去除脏物,清洗安装,故障排除。

 

  四 流量低

  现象:一台透析机,送电后,无论是清洗,酸洗还是自动状态,均出现“流量低,复式泵不良”报警。主控板流量显示为“000”。

  分析:查维修手册,介绍是复式泵损坏或流量电位器要重新调整。

  检修:拆开透析机两侧护板,发现P4泵运动速度非常缓慢。调节流量电位器没有明显变化。清洗管道和P4泵单向阀均无效果。拆用另一台正常透析机P4泵,故障依然,怀疑AC电路板有问题。拆下AC板,仔细查看电路,见P4泵电源由一双向可控硅提供。测正常透析机与故障透析机的P4泵电源波形,两者有别,如图所示,再测可控硅T与G电阻为0,可见双向可控硅已损坏。该可控硅型号为M12GZ46,询厂家无配件,于是试用一国产耐压600,电流为20A的双向可控硅代换,更换后,故障排除。■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