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信息科学

阑尾炎合并肠梗阻19例分析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阑尾炎同时合并机械性肠梗阻临床上少见,且因一方面的临床症状掩盖了另一方面的症状,使诊断或治疗选择发生困难,延误手术时机,造成不良后果。我院1986~1996年收治阑尾炎合并肠梗阻19例,18例以肠梗阻入院,1例以阑尾脓肿入院,术中均证实两者并存,其中死亡1例,现分析如下。其中急性阑尾炎合并肠梗阻8例。慢性阑尾炎......

点击显示 收起


  阑尾炎同时合并机械性肠梗阻临床上少见,且因一方面的临床症状掩盖了另一方面的症状,使诊断或治疗选择发生困难,延误手术时机,造成不良后果。我院1986~1996年收治阑尾炎合并肠梗阻19例,18例以肠梗阻入院,1例以阑尾脓肿入院,术中均证实两者并存,其中死亡1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9例,男13例,女6例。年龄10~65岁。其中急性阑尾炎合并肠梗阻8例;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合并肠梗阻3例;阑尾穿孔、腹膜炎合并肠梗阻5例;阑尾脓肿合并肠梗阻3例。入院时T38℃以下者6例,38℃以上者9例,39℃以上者4例。WBC在10×109/L以下者6例,10~20×109/L13例。

  2 典型病例

  例1,女,15岁。腹痛、腹胀、呕吐及便秘2 d以肠梗阻入院。1个月前因“腹痛待查”在当地保守治疗,治愈。检查:T 37.7℃,P 90次/min,BP14/10 kPa。腹隆起,见有肠型及蠕动波,满腹压痛但以右下腹为明显,可闻气过水音。WBC 8.9×109/L,N0.8。腹透见腹部有多个阶梯状液平。以肠梗阻原因待查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距回盲部60 cm处之回肠被粘连带压迫,上段肠管高度扩张,积气积液。阑尾尖端化脓,表面附有脓苔并与大网膜粘连。术中切除阑尾,松解粘连带。阑尾病理诊断:化脓性阑尾炎。术后10 d痊愈出院。

  例2,男,49岁。因腹痛、腹胀、发热并呕吐及便秘5 d,以阑尾脓肿入院。入院时T38℃,P 108次/min,R 25次/min,BP 20/14 kPa。腹部明显膨隆,叩诊呈鼓音。右下腹可扪及10 cm×15 cm包块,有明显压痛,腹部其它部位有轻压痛,肌稍紧,肠鸣音微弱。诊断为阑尾脓肿合并肠麻痹。回当地医院保守治疗。6 d后,腹痛加重并出现明显中毒症状而再次来院,即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有血性混浊液1 000 ml,右下腹有6 cm×8 cm之脓肿,脓肿边缘有约20 cm的小肠段呈黑色。此坏死肠管之两端扭曲折叠粘连成团块。勉强分离开肠管,切除坏死肠段,行端端吻合,引流脓腔。术后24 h死于中毒性休克。

  3 讨论

 3.1 阑尾炎与肠梗阻的关系 本组患者既往均无手术及外伤史,术中发现两者并存,而原发病均为阑尾炎,其形成原因及相互关系有如下几个方面:①化脓性阑尾炎或阑尾穿孔致局限性或弥漫性腹膜炎,炎性渗液中纤维素附着于肠管壁或系膜、网膜、腹膜上,形成纤维素性粘连或索带,压迫肠管导致管腔狭窄,同时因腹腔炎性积液,肠管壁充血水肿,肠麻痹而加重梗阻;②慢性阑尾炎反复发作,肠管与肠管、肠管与网膜、系膜、腹膜均有不同程度的粘连,由于腹腔原有粘连存在,当阑尾炎再次急性发作时,肠道功能紊乱,使肠管在原粘连的基础上导致急性梗阻的发生;③在阑尾脓肿的形成过程中,由于肠管折叠、扭曲、粘连,加上管壁的充血水肿,使肠腔变狭窄,当其受到脓肿继续增大的压迫时,其狭窄的通道完全受阻。

  3.2 诊断与治疗  19例中有9例术前未作出正确的诊断。分析其原因:①本组患者大多发病时间长、就诊晚,以至相继出现的典型肠梗阻症状掩盖了原发病(阑尾炎)的临床表现;②临床医生对阑尾炎、肠梗阻两者并存缺乏认识和警惕,仅满足于单一的诊断,对可疑患者未作进一步检查和分析;③某些医生对阑尾炎脓肿病例的手术适应证未充分、灵活掌握,盲目地侧重保守治疗,忽视了阑尾脓肿可导致机械性肠梗阻,而非单纯的肠麻痹这一问题。

  通过本组病例的分析,笔者认为如有下列情况应警惕阑尾炎合并肠梗阻的可能:①不明原因的肠梗阻既往有慢性腹痛反复发作史;②不明原因的肠梗阻患者伴有右下腹固定性压痛或右下腹局限性腹膜炎;③阑尾脓肿导致明显腹胀的病例,要警惕机械因素梗阻。

  对疑有阑尾炎合并肠梗阻的患者,以早期剖腹探查为宜,术中检查阑尾应作为常规步骤。这样既能及时解除梗阻,防止肠坏死的发生,又可避免漏诊,及时清除原发病灶。

  作者简介:邱绪清,男,57岁,副主任医师;武汉,黄陂区人民医院外科(432200)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