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信息科学

腋下纵切口在普胸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胸部后外侧或前外侧切口,一直作为胸外科传统常规手术径路。近年来,我们采用腋下纵切口施行胸部手术15例,取得了较为满意效果。2手术方法取病灶同侧腋下纵切口(相当腋中线),食道中段癌取左腋下及左上腹双纵行小切口。切开胸部皮肤、皮下组织长12~15cm,沿背阔肌前缘分开深筋膜,并将背阔肌向后牵拉,取相应肋间分开前......

点击显示 收起


  胸部后外侧或前外侧切口,一直作为胸外科传统常规手术径路。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和美容需求的提高。近年来,我们采用腋下纵切口施行胸部手术15例,取得了较为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8~63(平均43.8)岁。肺良性肿瘤4例,肺癌症7例(其中1例病灶液化直径10 cm),动脉导管未闭2例,食道癌2例(其中1例食道中段癌,病灶长5 cm,浸润对侧胸膜;另1例为食道下段癌)。

  1.2 手术方法 取病灶同侧腋下纵切口(相当腋中线),食道中段癌取左腋下及左上腹双纵行小切口。切开胸部皮肤、皮下组织长12~15 cm,沿背阔肌前缘分开深筋膜,并将背阔肌向后牵拉,取相应肋间分开前锯肌至肋间肌表面(上肺手术经5、6肋间,下肺手术及下段食道癌根治术经6、7肋间,食道中上段癌经4、5肋间进胸),正中切开肋间肌,胸腔撑开器撑开肋骨及背阔肌,边撑开边扩大切口两端肋间肌,以使术野便于操作。

  2 结果

  左侧开胸10例,右侧开胸5例。肺叶楔形切除3例,肺叶切除8例(其中上叶切除2例,下叶切除6例);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2例;食道癌根治术2例(其中1例采用左腋下及左上腹两纵行小切口,胸内胃主动脉弓上与食管吻合;另1例经左胸食管癌切除,胸内弓下食管胃吻合术)。15例手术野操作均未受切口影响,手术过程顺利。开、关胸时间较传统切口时间缩短。术后无合并症发生,切口疼痛相对减轻,肩关节活动影响小,术后3~4 d能下床活动。自然站立时,前后观胸部看不到切口疤痕

  3 讨论

  传统胸部后外侧或前外侧切口虽然术野显露好,但手术创伤大。切口长达20~40 cm,损伤至少2~3层胸壁肌肉,有时要切除一条肋骨[1],切口失血较多,也容易切断或损伤肋间神经。开、关胸时间较长,并发症相对增多。

  本组采用腋下纵切口完成胸内手术操作15例。切口平均长度13 cm。该切口取患侧腋中线,沿背阔肌前缘肌间沟切开,再按前锯肌纤维走向分开到肋间肌,经肋间中央切开进胸,与Giudicelli等[2]单一胸壁小切口的进路,及国内何健行等[3]报道改良小切口的径路不同。本切口不横断肌群,不切除或不断肋骨,不切断肋间神经,撑开胸腔时不用牵拉肩胛骨。因此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术后3~4 d可下床活动。既有利于术后咳嗽排痰,也有利于病情恢复,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切口纵行位于腋下,自然站立时看不到手术疤痕,对乳腺发育影响小,美容效果确实,患者容易接受,尤其是幼童及年青女性。

  腋下纵切口手术操作容易,可根据病情及体形,切口可长可短,以不影响手术操作为度。通常切口放置两副中号胸腔撑开器向前后左右方向撑开,可将胸内视野显露15 cm×18 cm,不会影响手术操作。若暴露欠佳,可切断肋骨或切除一肋骨扩大切口,仍不影响切口美观,亦不加重胸壁肌群损伤。

  腋下纵切口部位隐蔽,肌肉损伤及渗血较少,能满足常用肺、食道及纵隔手术显露的要求,易于推广应用,有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苏应衡,郭兰敏主编.实用胸部外科手术学.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43

  2,Giudicelli R,Tbomas P,Lonjon T,et al.Video-assisted minithoracotomy Versus musclesparing thoracotomy for performing lobectomy.Ann Thorac Surg,1994,58(3):712

  3,何健行,杨运有,韦 兵等.改良后外侧切口在普胸手术中的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97,35(5):292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