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实验医学

应用微波辐射技术进行病理组织特殊染色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2-0168-01微波辐射技术在组织病理学上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它与常规方法比较,操作简便、省时快速,为越来越多的病理学工作者所青睐。病理组织特殊染色用常规方法一般需时较长,因此,我们应用微波辐射进行六胺银染色、抗酸杆菌染色、PAS染色、AB-PAS染色等,不仅节省......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68-01 

    微波辐射技术在组织病理学上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它与常规方法比较,操作简便、省时快速,为越来越多的病理学工作者所青睐。病理组织特殊染色用常规方法一般需时较长,因此,我们应用微波辐射进行六胺银染色、抗酸杆菌染色、PAS染色、AB-PAS染色等,不仅节省大量时间,而且染色质量稳定可靠,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微波炉使用国产YW781医用微波仪,工作频率2450Hz,输出功率30~500W,分8个档次。

    1.2 标本 选用本院活检标本,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常规脱水、透明、侵蜡、包埋,切片厚3μm。

    1.3 试剂 常规病理组织特殊染色所用试剂。

    1.4 步骤

    1.4.1 六胺银染色—改良Grocott-Joros染色法 切片常规脱蜡至水;0.5%高碘酸水溶液氧化10min;水洗、蒸馏水洗;将六胺银工作液加入微波炉(3档,输出功率170W)内预热1min后将切片浸入,将微波炉降至4档(输出功率120W)辐射2min;水洗;用HE浅染作对比染色;常规脱水、透明、封蜡。

    1.4.2 抗酸杆菌染色—Ziehl-Noelsen法 切片常规脱蜡至水;石硫酸复红液滴于切片上放入微波炉内5档照射2min;用滤纸吸干;1%盐酸酒精分化;水洗;苏木素染核;常规脱水、透明、封蜡。

    1.4.3 PAS染色法 切片常规脱蜡至水;放入0.5%过碘酸液5min;分别经蒸馏水和70%酒精冲洗;Schiff试剂滴于切片上,放入微波炉(6档)1min;流水冲洗;苏木素染核;常规脱水、透明、封蜡。

    1.4.4 AB-PAS染色法 切片脱蜡至水,阿尔新蓝溶液滴于切片上,放入微波炉内(6档)1min;水洗;放入0.5%高碘酸氧化5min;以下步骤同上。

    2 结果

    经过微波照射的染色切片,背景无气泡,反差大,颜色鲜艳,组织结构清晰,无脱片现象,染色结果完全达到甚至优于传统法,并大大缩短染色时间。

    3 讨论

    微波是一种高频电磁波,频率为30~30000MHz,波长在1~10000mm之间,微波可以提高分子的运动速度,增加细胞的渗透性和溶剂分子的穿透力,并且可以产生均匀的热效应,从而缩短染色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微波可很好地保护组织结构和细胞形态,克服了常规染色法中温度高、时间长,组织易收缩、脱片等现象。我们在实际应用中,认为微波辐射比较适用于病理组织特染中,传统染色需时较长温度要求较高的各种染色,尤其是以硝酸银为主要试剂的染色。它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并且效果好,易掌握,对急性、疑难病例也有较大的定性价值。

    应用微波操作时,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1)微波照射达预定时间后,取出切片并在镜下观察,如浸染不够,可再次置于染液内,放入微波炉中继续浸染;(2)可根据试剂中浓度的不同选择档次和照射时间,如六胺银染色中硝酸银的浓度高,可选择5档3min,若浓度低则选择4档2min。(3)需要高温度染色时,如六胺银可以预先将染液预热。(4)微波炉可以产生较高的热效应,且与辐射时间成正比,因此,要尽量选用浸染技术,避免滴染时少量的试剂在较高的温度下沸腾,干涸;影响切片质量。

    作者单位:200240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病理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