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特种医学及其他学科论文核医学及放射医学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下肢动脉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41例下肢动脉病变,其中糖尿病26例,下肢动脉病变为血管内膜增厚,迂曲,动脉腔内粥样斑块,彩色多普勒超声示血管内彩色充盈缺损及扩张,阳性率为70%。下肢动脉重度粥样硬化3例,声像图示动脉内多发性粥样斑块,引起血管部分或完全闭塞的彩色血流图。外伤性动脉瘤2例为液性扑动性暗区和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41例下肢动脉病变,其中糖尿病26例, 下肢动脉病变为血管内膜增厚, 迂曲, 动脉腔内粥样斑块,彩色多普勒超声示血管内彩色充盈缺损及扩张, 阳性率为70%。 下肢动脉重度粥样硬化3例,声像图示动脉内多发性粥样斑块, 引起血管部分或完全闭塞的彩色血流图。 外伤性动脉瘤2例为液性扑动性暗区和彩色血流。 脉管炎10例, 动脉内膜粗糙增厚, 迂曲,血管变细。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for Detection arterial Lesions of Lower Timbs Wen Yun, Wang

  yi. Shanghai Sixth People's Hospital 200233

  Abstract This paper reported the arteriol lesions of lower limbs in 26 patients with idiabetesmellitus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The ultrasonographic findings: vessels intima thickening and arterial irregular lumen stenoric and local dilation in proximal plaque positive rate is 70%.Sever Artherosclersis 3 cases. Multiple plaques in the arterial lumen with marked and decreased flow signals. Aneurys 2 cases with pulsed echo-free, region and color flow. Vasculitio 10 cases with arterial lumen irregular stenosis. Color Doppler is a noninvasive, no complications and sensitive metod for diagnosing the arterial disease of lower limbs.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diabetes aneurysm artheroscleris vasculitis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血管疾病的诊断,临床应用证明是无创伤性的检测手段,具很高的应用价值[1,2]。本文报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下肢动脉病变诊断中的应用。

资 料 和方 法

  本文病例为1994年1月~1996年1月本院临床确诊为糖尿病的住院病人26例,脉管炎10例, 经动脉造影 (DSA) 和手术证实的下肢重度动脉粥样硬化3例,股动脉瘤2例。

  仪器 选用美国Diasonics VMS和丹麦BK3535彩色多普勒诊断仪,频率为10MHz和7.5 MHz线阵探头。

  方法 仰卧位及俯卧位, 自腹股沟管起,向下追踪观察, 探测股、胫后及足背动脉各节段, 首先以两维图像观察血管内膜,管腔形态走行并以彩色多普勒显示, 对病变节段以脉冲多普勒测定频谱形态, 流速等。以录像及计算机图像存储。

结 果

   一、 糖尿病组

  26例Ⅱ型糖尿病中膝关节以下156个节段中动脉内膜粗糙,增厚, 血管迂曲者90个节段, 管腔内有斑块形成, 血流色彩呈狭窄及扩张者19个节段,狭窄处远端呈镶嵌色彩。 脉冲多普勒显示胫后, 足背动脉峰值流速29.9 cm/s~64 cm/s,小于45 cm/s者16例, 阻力指数0.81±0.10。 舒张早期反向流速消失者5例。

  二、 下肢动脉重度粥样硬化

  共3例, 血管壁弥漫性增厚, 内膜回声增强,及斑块形成伴声影, 血管壁不规则, 彩色血流显示管壁毛刺状或充盈缺损,镶嵌色血流处峰值流速增快160 cm/s~200 cm/s。 1例右动脉以下完全阻塞者, 血管内无血流色彩显示。

  三、 股动脉瘤

  2例皆为外伤后, 病变处为扑动性暗区, 分别为20 mm×20 mm和40 mm×45mm,彩色多普勒显示血流色彩并示与股动脉相通,后1例示股浅动脉与大隐静脉相交通,手术证实动脉瘤伴动脉静脉瘘。

  四、 脉管炎组

  足背动脉内膜粗糙增厚者2例, 动脉呈迂曲,彩色血流束变细, 色泽暗淡者2例, 呈收缩期峰值流速减慢8例, 另外2例第一趾背动脉血流消失,行截趾治疗。

讨 论

  本文41例下肢动脉病变中,33例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测均获得了直接诊断的依据,文中5例, 术前未作动脉造影,而仅依彩色多普勒的诊断而进行手术及截肢、 趾手术, 在完全性闭塞的病变, 更为特异。 1例右下肢动脉重度粥样硬化,71岁男性, 自股动脉以下血管腔内管壁弥漫性增厚, 内膜+中层4 mm~7 mm不等,伴强回声斑块8处, 并有明显声影, 大者8 mm,彩色血流图呈充盈缺损及斑块远端花色血流, 足背动脉以下血管内无彩色血流充盈, 因肢体坏疽,行截肢治疗, 术后于离体肢体切开动脉其管腔内的病变与术前活体上所显示的病变完全一致。

  动脉造影历来为诊断动脉病变的“金标准”,对动脉全程的显示,对病变的确诊尤为确切, 但在闭塞性动脉病变的远端血管状态判断,往往无能为力, 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 可对闭塞远端的血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此外, 对脉管炎等病例接受中医中药治疗者, 以超声多普勒法进行随访,观察疗效不失为一种无损而方便的手段。

  近年来, 更有彩色能量图问世,它不受探测角度的影响, 以及对末梢血流,低速血流的良好显示,使在下肢动脉部分闭塞疾病的诊断中更灵敏、 更直观。

  糖尿病人的下肢血管病变,最近文献认为并非小动脉阻塞[3], Parving的研究发现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高, 但无氧弥散功能改变,早期诊断往往比较困难, 仅在症状典型, 明显者, 用入侵性方法获确诊资料,彩色多普勒的应用,对下肢动脉病变的检出, 提供了有价值的方法。 文献[3]报道,糖尿病足常是糖尿病人入院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足占外伤性截肢的50%~70%,因此及早诊断和治疗更显重要。 在糖尿病组中本组下肢血管病变检出率为70%, 较文献[4]报道的84.1%为低, 分析原因, 本组中8例, 其病程少于5年, 可能与此有关。其病变血管以、胫后动脉为多,与临床及文献报道的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主要在膝关节以下的论点相一致。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与动脉重度粥样硬化的鉴别,有时仅以声像图观察, 尚有一定难度, 应与临床病史、 症状结合, 脉管炎以20岁~40岁居多,患肢发凉, 足部小腿疼痛, 间歇性跛行。 动脉重度粥样硬化多发生在50岁以上老年人,且多伴高血压高血脂等。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血管疾病的诊断,也存在一些不足, 诸如血管全貌之观察不如动脉造影, 检查所花费时间较长, 且需健侧, 患侧反复对比,检测中尚有技术因素应注意, 探头的压力,声束与血流的夹角等能影响检测的结果。 然而, 彩色多普勒作为一项非入侵性诊断技术,在血管病病的诊断中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参 考 文 献

  1唐杰, 董宝玮, 徐建宏, 等.肢体闭塞性疾病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5,4(1)∶22.

  2张爱宏, 冯春丽, 丁汉伦.双功能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糖尿病人下肢血管病变.中华物理医学杂志, 1992,14(1)∶28.

  3Grant EG, Tessler FN and Perrella RR. clinical Doppler imaging. AJR, 1989,152(4)∶707.4Stonebridge PA and Murie JA. Infrainguinal revascularization in the diabetic patients. Br Surg,1993,80(10)∶123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