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普通外科学

腹膜后血管肉瘤一例

来源:中华病理学杂志
摘要:镜下观察:肿瘤由异型程度不同的内皮细胞组成,内皮细胞围成不规则、互相吻合的血管腔隙。网状纤维染色:瘤细胞位于网状纤维膜内,胞间无网状纤维,肿瘤血管结构明显。病理诊断:腹膜后血管肉瘤(高分化)作者单位:张伟(271608山东肥城矿务局中心医院病理科)雷复华(山东肥城市人民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30岁。阵发性下腹痛1年,体检发现腹部包块10 d,于1998年12月5日入院。体检:一般情况良好。妇科检查:子宫大小正常,于宫体右方可扪及一约6 cm×5 cm囊实性包块,边界清楚,欠规则,无压痛,与右侧盆壁粘连。B超示右附件区包块。术中见子宫及双侧附件正常,肿瘤位于髂内动脉及右输尿管后方,大小为7 cm×5 cm×4 cm,边界清楚,包膜不明显,与盆壁粘连,下界达骨盆底,将包块完整摘除。

  病理检查:切除肿瘤大小6 cm×5 cm×3 cm,表面欠光滑,切面暗红色,散在多量小腔隙,似海绵样,质软。镜下观察:肿瘤由异型程度不同的内皮细胞组成,内皮细胞围成不规则、互相吻合的血管腔隙。内皮细胞多呈梭形,部分呈立方形、卵圆形,胞质稀少,边界不清,核圆、卵圆或梭形,核内染色质稀疏,核仁可见,核有异型,核分裂象少见。瘤组织内有出血、坏死。网状纤维染色:瘤细胞位于网状纤维膜内,胞间无网状纤维,肿瘤血管结构明显。

  病理诊断:腹膜后血管肉瘤(高分化)

  作者单位:张伟(271608山东肥城矿务局中心医院病理科)

  雷复华(山东肥城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伟雷复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