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普通外科学

碘伏溶液在急诊外伤和外科感染伤口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急救医学
摘要:自1996年1月~1999年11月,我科对急诊外伤和外科感染伤口应用碘伏溶液换药观察,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急诊各类外伤清创缝合伤口2000多例,外科伤口感染1000多例,包括手、足部外伤感染,肛周和各种脓肿切开引流。外伤伤口清创缝合后和外科感染伤口常规用0。9%氯化钠溶液和过氧双氢溶液清洗伤口污物后,用......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6年1月~1999年11月,我科对急诊外伤和外科感染伤口应用碘伏溶液换药观察,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急诊各类外伤清创缝合伤口2000多例,外科伤口感染1 000多例,包括手、足部外伤感染,肛周和各种脓肿切开引流。

  外伤伤口清创缝合后和外科感染伤口常规用0.3%碘伏纱布湿敷包扎,两天换药一次,脓肿切开用0.9%氯化钠溶液和过氧双氢溶液清洗伤口污物后,用0.3%碘伏纱布填入脓腔引流并外敷伤口包扎,每日换一次。部分缝合伤口患者可免用全身抗生素。

  2 结果

  全部外伤缝合伤口甲级愈合,感染和脓肿患者一般敷药后1~2天疼痛明显减轻,肿胀逐渐消退,脓液减少,伤口换药4~6天,创面干净,肉芽生长,此时可改用促进肉芽生长的药物换药便可,本方法与普通换药相比较,消炎止痛及消肿时间明显缩短3~4天。

  3 讨论

  碘伏溶液是中国预防医学院最新科研成果,是国内八十年代新型、高效、广谱消毒剂,在国外已取代碘酊、新洁而灭、来苏尔、石碳酸、洗必泰等消毒剂。

  本溶液具有渗透性强,药效持久,作用迅速,对各种化脓性细菌均有较强抗菌能力,目前临床常用于伤口消毒,而我科采用其药液直接对外科伤口的局部应用,经过较多病人的临床观察,有较强的消炎杀菌作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本药来源容易,应用经济,操作方便简单,效果好,深受病人的欢迎。以急诊及门诊应用较多。

  本品呈琥珀色,溶液颜色可指示消毒灭菌作用的强弱,遇维生素C和新洁尔灭溶液后颜色消失而失效应予以注意。

  作者单位:蔡学全(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510282)

  池达智(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510282)

  岳 兵(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510282)

  马金玉(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510282)

作者: 蔡学全池达智岳兵马金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