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普通外科学

一氧化氮供体在烧伤大鼠肝脏损害中保护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外科杂志
摘要:我们利用大鼠30%Ⅲ度烧伤模型,动态观察了一氧化氮(NO)供体SIN-1对烧伤大鼠肝脏损害的保护作用。1.材料与方法:将正常及30%体表面积Ⅲ度烧伤雄性6、12、24小时组(每组10只)用于检测大鼠肝脏血流量及肝组织内皮素(ET)、NO变化。另取72只雄性Wistar大鼠股动、静脉插管监测血压及微量电子蠕动泵补液,其中32只30%Ⅲ度烧......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利用大鼠30%Ⅲ度烧伤模型,动态观察了一氧化氮(NO)供体SIN-1对烧伤大鼠肝脏损害的保护作用。

  1.材料与方法:将正常及30%体表面积Ⅲ度烧伤雄性6、12、24小时组(每组10只)用于检测大鼠肝脏血流量及肝组织内皮素(ET)、NO变化。另取72只雄性Wistar大鼠股动、静脉插管监测血压及微量电子蠕动泵补液,其中32只30% Ⅲ度烧伤大鼠静脉输注SIN-1(100μmol/kg体重),其余40只为相应烧伤对照大鼠。

  实验大鼠用激光多谱勒血流仪测定肝血流量;并测定肝组织NO2(间接反映NO水平)、ET、丙二醛(MDA)、ATP、ADP、AMP含量、肝脏含水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Na+-K+-ATP 酶活性、能荷(EC)。对检测结果依不同情况行单因素方差分析、t检验及直线相关分析。

  2.结果:大鼠肝组织NO、ET含量在烧伤后2小时升高,6小时达峰值,24小时虽有所回落,但仍高于伤前,其中肝组织NO含量增加幅度较小,仅在伤后6、12小时显著升高(P<0.05), 肝组织ET/NO比值则在伤后显著升高,6小时达峰值,以后略有下降(P<0.01)。肝脏血流量烧伤后迅速下降,至伤后6小时达最低点,且肝脏血流量的变化与伤后肝脏ET含量、ET/NO比值的变化呈显著负相关。在有效的液体复苏下伤后及时应用SIN-1可明显回升肝脏血流量,增加肝组织SOD、Na+-K+-ATP 酶活性及ATP、ADP含量,增加MDA、AMP含量,减轻肝组织水肿。

  3.讨论:NO具有较强的血管舒张作用,是一种主要的内皮依赖性舒血管物质,并可抑制血小板和白细胞粘附、聚集,正常情况下ET和NO 之间存在着负反馈调节作用,ET通过其B受体而促进NO释放,而NO则经cGMP途径抑制ET的产生[1],因而ET与NO的合成释放处于动态平衡,二者比值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对维持内脏血流的相对恒定极为重要。本实验证实大鼠30%Ⅲ度烧伤后肝血流明显下降,且与伤后肝脏ET含量、ET/NO比值的变化呈显著负相关,表明烧伤后肝脏血管收缩作用相对或绝对增强,进而引起其血流量减少,发生缺血缺氧性损害。

  本实验证实,在补足循环血量及动物清醒后自由饮生理盐水的基础上使用SIN-1,未发现明显的血压变化,而烧伤大鼠肝脏损害明显减轻,表现为肝脏血流量、肝脏含水量、自由基损害及能量代谢紊乱等指标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说明烧伤后由于肝脏内源性NO的相对不足,导致肝脏血管收缩,造成肝组织缺血缺氧性损害,继而发生能量代谢紊乱及脂质过氧化损害,外源性补充NO则可一定程度逆转烧伤后肝脏损害。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Boulanger CM, Luscher TF. Release of endothelin from the porcine aorta: inhibition by endothelium-derived nitric oxide. J Clin Invest,1990,85:587-588.

作者: 高建川 吴雄飞 杨宗城 黎鳌 柴家科 郭振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