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利多卡因和醋酸强的松龙痛点注射致过敏性休克一例

来源:临床麻醉学杂志
摘要:配制2%利多卡因2ml+醋酸强的松龙1ml之混合液行痛点注射。考虑为利多卡因致过敏性休克。事后作利多卡因皮试,反应阳性。文献未见利多卡因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建议临床应用利多卡因时有必要作皮试,门诊行注射治疗后必须观察30分钟患者方可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1  患者男,43岁,诊断为右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配制2%利多卡因2ml+醋酸强的松龙1ml之混合液行痛点注射。用6号针头刺入肱二头肌长头腱鞘内,回抽无血液后,注入上述混合液。10分钟后,患者突感头晕和胸闷,随之恶心、呕吐、颜面苍白、大汗淋漓、口唇发绀,血压为6/4kPa,呼吸36次/分,心率146次/分,全身大面积散在桔皮样红斑丘疹。考虑为利多卡因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静脉快速滴注异丙嗪50mg、地塞米松20mg,15分钟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事后作利多卡因皮试,反应阳性。

  文献未见利多卡因引起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建议临床应用利多卡因时有必要作皮试,门诊行注射治疗后必须观察30分钟患者方可离院。醋酸强的松龙不释放组胺,且具有抗过敏、抗休克作用,故认为醋酸强的松龙不致引起过敏反应。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