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两条医学概念名称翻译的建议

来源:中华麻醉学杂志
摘要:一、Context-SensitivePlasmaHalfTimeContext-SensitivePlasmaHalfTime概念最早由Shafer等提出:“Thetimerequiredforthecentralcompartmentdrugconcentrationattheendofeachinfusiontodecreaseby50%wasdefinedasa‘context-sensitivehalf-time’”,“where‘context’referstoinfus......

点击显示 收起

  一、Context-Sensitive Plasma Half Time

  Context-Sensitive Plasma Half Time 概念最早由Shafer等提出:“The time required for the central compartment drug concentration at the end of each infusion to decrease by 50% was defined as a ‘context-sensitive half-time’”,“where ‘context’refers to infusion duration”。

  半衰期是一室模型的内在特性。三室模型有三个半衰期,两个是分布半衰期,第三个是排除半衰期(终末半衰期)。排除半衰期只代表浓度-时间曲线的终末阶段,而不是血药浓度降低一半的时间,所以它与血药浓度降低的关系并不大,排除半衰期总是大于实际血药浓度降低50%的时间。另一方面,血药浓度降低的快慢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持续给药时间的长短,同一药物长时间滴注与短时间滴注相比,前者血药浓度下降明显减慢。

  鉴于上述点,我们建议将Context-Sensitive Plasma Half Time 翻译为“输注时间相关血药半降时间”(简称“半降时间”)。其定义是,维持恒定血药浓度输注一段时间后,停止输注即刻至血药浓度降低50%时所需的时间。

  “半降时间(Half Time)”不是“半衰期(Half Life)”(在一室模型是同一的)。在半衰期(Half Life)中加入输注时间的影响因素是十分重要的。对大多数药物来说(半衰期是一个常数),“半降时间”并不是一个常数,输注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小时的变化,其“半降时间”会有显著的增加。

  “半降时间”对药物分布问题及相伴随的(更具有实际意义)消除问题提供了一种定量的描述,这种概念对临床麻醉会产生惊人的影响。如一个排除半衰期长(数小时)的药物可能会有一个非常短(数分钟)的“半降时间”;同样,两种药物的传统药代指标可能非常不同,而“半降时间”却可以完全相似。在实用上,如果麻醉病人的血药浓度维持在不大于“苏醒”浓度的两倍,则“半降时间”可作为预测停药后病人清醒所需的时间,即在该血药浓度下,病人最迟在“半降时间”的时间内苏醒。

  二、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

  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 在 Miller著Anesthesia第44章中描述如下:“The phrase ‘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refers to instances in which an anesthesiologist has been called upon to provide specific anesthesia services to a particular patient undergoing a planned procedure,in connection with which a patient receives local anesthesia or,in some cases,no anesthesia at all.In such a case ,the anesthesiologist is providing specific services to the patient and is in control of his or her vital signs,and is available to administer anesthetics or provide other medical care as appropriate.”

  上文意思可简单归纳为: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指的是在一些局部麻醉,或根本不需麻醉的情况下,需要专业麻醉医师提供特殊的麻醉服务,监护控制病人的生命体征,并根据需要适当给予麻醉药或其他治疗。

  由于临床技术及医学诊断手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诊断和治疗过程在远离手术室的地方完成,小手术和有刺激性检查(如心导管检查、内窥镜检查等)的数量在过去的几年以指数方式增长。这些操作带来的恐惧及刺激让很多病人难以忍受,所以麻醉医师常常通过镇静镇痛方式消除患者的焦虑、恐惧、部分或全部术中记忆,以提高病人的耐受性及舒适性;同时积极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处理,提高病人的安全性。

  鉴于上述点,我们建议将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 (MAC)意译为“麻醉性监护”。“麻醉性监护”的概念囊括了以前的各式镇静方式(冬眠、神经安定镇痛、一般镇静等),同时又强调了监护作为镇静的不可分割部分,并且在内容上还扩大到“不需麻醉情况下”由麻醉医师提供的单纯“保驾”或“监护”以及提供的“其他治疗”。

作者: 安刚张亚军鲍莉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