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烧伤补液公式中的电解质

来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摘要:无论是古老的伊文思公式,还是布鲁克烧伤中心的初始公式,都指明其电解质部分用生理盐水补充。后来的临床实践发现,电解质部分完全用生理盐水补充可出现某些弊病,如高氯血症、酸中毒加重等。故以后相继产生的诸多公式都注意了对这些问题的纠正。如果按2倍钠离子等于血浆胶体渗透压的经验公式计算,其渗透压应为308(2×1......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论是古老的伊文思公式,还是布鲁克烧伤中心的初始公式,都指明其电解质部分用生理盐水补充。后来的临床实践发现,电解质部分完全用生理盐水补充可出现某些弊病,如高氯血症、酸中毒加重等。故以后相继产生的诸多公式都注意了对这些问题的纠正。生理盐水是指0.9%氯化钠溶液,每升含钠和氯离子各154mmoL。如果按2倍钠离子等于血浆胶体渗透压的经验公式计算,其渗透压应为308(2×154)。但是,氯化钠在体液中并不能完全解离,154mmol的钠和氯只能提供286个毫渗量,而不是308。血浆渗透压的平均值为280~320毫渗量/升,因此认为生理盐水的渗透压与血浆相近,所以临床应用很广泛。但是,生理盐水中的离子成分及某些特性并未完全达到细胞外液的条件。细胞外液的钠离子为138mmoL/L,钾为5mmoL/L,氯为103mmoL/L,碳酸氢根为27mmoL/L,pH 7.4。生理盐水中的钠离子为154mmoL,可视为与细胞外液相近,而氯离子已远超出细胞外液中的浓度;生理盐水的pH为6.0,不含碳酸氢根,缺乏钾与钙。故过多输入会诱发高氯酸中毒,或稀释血液与组织间液中的某些离子的成分。大概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中,主要用生理盐水作为电解质成分复苏休克,并取得一定成效。后来不少人推荐用平衡盐溶液作休克扩容治疗。据中东战争的治疗经验,用平衡盐溶液与全血10∶1的比例复苏休克,未见不良后果。开始使用的平衡盐溶液为乳酸林格氏液,其pH为6.5,电解质浓度与细胞外液相近,主要适用于需要补充大量电解质液体的休克病人。但是,这种液体含乳酸根高,低血容量休克时肝脏代谢乳酸的能力下降,易发生乳酸堆积是其缺点。第二种碱性液体由1.4%碳酸氢钠配成,除不含乳酸钠外,其它成分与平衡盐溶液相同,克服了前一种液体的不足。如果不急于补充钾与钙,可按2/3生理盐水加1/3 1.4%碳酸氢钠临时配用。

  其实,对添加适量碱性液体纠正烧伤休克的最早实践者还应当是伊文思,尽管他在1952年提出的烧伤休克补液公式中未明确指出补充乳酸钠或碳酸氢钠。但是,后来在FDX对伊文思的原始资料进行复习时发现,当时伊文思已对相当一部分病人实行了补充碱性液体治疗的措施。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