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伤口愈合研究的世界趋势--参加新加坡伤口愈合学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摘要:应新加坡伤口愈合学会的邀请,中国烧伤创疡科技中心主任徐荣祥教授和冯皙于1999年10月16日~19日参加了于新加坡举行的“第三届细胞移植及其临床应用研讨会及新加坡伤口愈合学会成立大会”。会议上除新加坡医学科研机构、大学及医院做学术报告外,应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专家学者作了有关伤口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应新加坡伤口愈合学会的邀请,中国烧伤创疡科技中心主任徐荣祥教授和冯皙于1999年10月16日~19日参加了于新加坡举行的“第三届细胞移植及其临床应用研讨会及新加坡伤口愈合学会成立大会”。会议上除新加坡医学科研机构、大学及医院做学术报告外,应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的专家学者作了有关伤口愈合的各种专题报告。我中心徐荣祥教授应邀做了专题为“应用MEBT/MEBO成功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的临床研究报告”。会议的学术及专题报告所涉及领域除细胞移植及其在临床应用外,在伤口愈合方面,主要包括伤口无疤痕愈合,细胞工程,伤口的基因治疗,生长因子在伤口愈合的应用,慢性伤口及糖尿病肢端溃疡的治疗以及传统药物在伤口愈合中的作用等。纵观四天的学术专题报告,可以看出当前在伤口愈合方面的学术研究有如下动向:

  一、以生理再生修复为基础,寻求无疤痕的伤口愈合方式已成为当前伤口愈合研究的总趋势和主导潮流。这次会议的英、美、澳、荷及新加坡等专家学者的主导报告课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生理再生修复的基础研究,其中包括真皮再生、胚胎伤口的无疤痕愈合及伤口生理愈合的下一世纪展望;

  2.借助生物或遗传工程实现再生修复研究,其中包括细胞培养、移植和组织工程,基因疗法及皮肤生长因子的临床应用;

  3.以创造适于伤口愈合环境达到再生修复目的的研究,其中包括了以高压氧舱增加氧浓度,以真空泵吸法愈合伤口及各类创造湿润环境的各种敷料,人造皮肤代用品等。

  以上这些课题报告,集中代表了当前伤口愈合的世界研究水平,同时也反映了世界生物医学界对于目前常规医疗技术在伤口生理愈合方面无所作为的强烈不满。正因如此,各国生物医学界、商业机构乃至政府的有关部门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甚至于动用最现人的科研手段去寻求依靠人类再生修复的生理本能获得无疤痕愈合的结果,从而实现在临床应用上的突破。世界各国纷纷成立伤口愈合学会而将其从学术上独树一帜就是这种主导潮流的必然结果。看到这一点,我们更加坚定了MEBT/MEBO着力再生理再生修复的研究方向,因为它完全符合当今这一潮流。

  二、徐荣祥教授创立的中国的MEBT/MEBO生理再生修复伤口愈合的技术和药物,在这一潮流中居于领导地位,是最杰出的代表。我国徐荣祥教授在会议上所作的“MEBT/MEBO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的临床报告”专题,给予伤口愈合学术界以强烈的震撼。这种震撼源自于三个方面:

  1.上百例MEBT/MEBO治疗大面积全层皮肤坏死深度烧伤人体临床的成功向世界生物医学证实,中国在生理再生修复伤口愈合领域已超越了基础研究动物模型的阶段,进入了人体临床实际应用的阶段。这种在临床实用上的大大领先差距震撼了世界。

  2.与MEBT/MEBO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临床成功的同时进行的以人体组织化学染色法的基础研究对上述愈合过程的结果证实,依靠人体皮下组织中的生物信息实现胚胎式的生理再生修复愈合已不再是可能而是完全实实在在的科学现实。这个基础研究成果其学术上带来震撼意义深远。

  3.令与会者震撼的是,当西方的生物医学专家和各种生产厂家以巨资徘徊于寻求生理再生修复的技术和产品之路,尚无结果之时,MEBT/MEBO却以其令世人瞩目的临床效果,已独步青云于市场达十年,并正迈向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

  会上,新加坡中央医院还宣读了该院使用MEBO治疗100例深度烧伤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报告。报告的结论是MEBT/MEBO在治疗深度烧伤方面是一个愈合快、止痛效果好、花费少、外科手术率低且在控制感染和疤痕生成率方面可以与常规方法相比,甚至好于常规方法的烧伤治疗技术和药物。新加坡私人诊所的Nigm医生及其护士在会上也报告了治疗35例包括烧伤及各种溃疡的成功临床报告及成功治愈一例糖尿病人的会阴部患Founier坏死的报告。这些报告为MEBT/MEBO在生理再生修复伤口愈合研究中的领导地位提供了有力的临床证据。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系教授Fugerson根据其进行的伤口生理愈合的基础研究所提出的一些学术观点,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我国徐荣祥教授对MEBT/MEBO临床和基础研究后,早已得到的结论。这其中包括:

  (1) Fugerson教授提出的以往认为伤口只能依靠伤口周围皮肤组织再生愈合的观点是片面的。实验证明,即使全真皮坏死,伤口完全有可能依靠皮下组织、血管中的组织信息生长成干细胞而再生真皮。徐荣祥教授领导的分子生物研究室,早在一年以前便在对人体伤口愈合基础研究中得出同样的结论,并以此结论为基础,实现了全真皮坏死大面积烧伤生理再生皮肤的临床实践。

作者: 冯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