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整形外科学

男性型脱发病因的研究进展

来源: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摘要:男性型脱(MPB)又称雄激素性脱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多发生于中、青年男性,女性也有发生。由于该病影响美容,因此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损害。其发病原因一般认为与雄激素有关,但是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本文旨在回顾近年来对MPB发病机制的研究情况。国内王学民等[1]用SRRS、SDS和SAS测试法测定了209例M......

点击显示 收起

  男性型脱(MPB)又称雄激素性脱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多发生于中、青年男性,女性也有发生。由于该病影响美容,因此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损害。其发病原因一般认为与雄激素有关,但是其确切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本文旨在回顾近年来对MPB发病机制的研究情况。

  1 心理因素

  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从而改变与毛发生长有关的全身及局部因素,最终影响毛发的正常生长。国内王学民等[1]用SRRS、SDS和SAS测试法测定了209例MPB患者的心理状态,结果表明,MPB患者处于严重的抑郁和焦虑之中,主要表现为易倦、睡眠障碍、易激怒和焦虑等。至于女性患者与正常人和男性患在心理上的差异,J.Van derDonk等[2]研究发现前者的社会不胜任感较强;与男性患相比,前者心理失衡更严重,在伤害的自我评价方面更差,说明前者的心理问题更严重。心理状态的不正常与MPB发生互为因果,二者形成恶性循环。

  2 全身因素

  影响MPB发生的全身因素主要是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基于雄激素在MPB发生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其单独阐述。

  2.1 血清雄激素水平 雄激素可抑制头发生长。自1942年Hamilton首次提出雄激素对于MPB发生的重要性以来,人们对其研究已日益深入。雄激素在男性主要来自睾丸;女性主要由肾上腺皮质合成。它是包括有睾酮(T)、二氢睾酮(DHT)、脱氢异雄酮(DHEA)、雄烯二酮(ASD)等的一个大家族,其中以T的活性最强。在血清中T以游离和结合两种形式存在,后者是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相结合的形式,它不具生物活性,因此在总T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SHBG水平下降,那么游离T(FT)就会增加,雄激素的活性及其生物效应会随之增强。

  雄激素对于毛发生长的抑制作用已为众多体外培养实验所证实。Arai等[3]取健康男性生长期毛囊的毛乳头细胞和毛根鞘成纤维细胞,在含有T或DHT的基质中传代培养,发现其浓度为30μg/L时,可抑制两种细胞的生长。Kondo等[4]在毛囊体外培养研究中,发现与体内相似的血浆T浓度(50μg/L)就能抑制毛发生长。尽管雄激素对毛发生长有抑制作用,但多数研究证实,MPB患者血清雄激素水平在正常范围内。Gipriani[5]检查了64名MPB男性患者,发现血清T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De ville[6]调查了25名MPB女性患者,按秃发形态分为男式秃发和女式秃发(弥漫性秃发),均与正常人比较,结果两组病人血清总T、FT、DHEA、DHT及ASD均无增加。国内巩杰等[7]检测了84例MPB患者、39例斑秃患者及正常人组116例的血浆T水平,发现三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异。因此他们认为MPB的发生与血清中T水平的正常与否无关。但也有相反的报道,Moltz[8]检查了125名女性患者,发现血清中总T、FT、DHEA、DHT均有异常。Futterweit[9]对108例女性患者的研究表明,38.5%的人血浆中雄激素(任何一种)升高。Piffs[10]等的研究则发现MPB患者血浆中DHEA较正常人高。DHEA对腺苷酸环化酶有抑制作用,也能强烈抑制在正常头皮生长期毛囊中活性较高的G-6-PD的作用,两种作用共同使毛囊缩小,终致秃发。

  2.2 内分泌功能 女性患者内分泌紊乱的报道较多[11],如21-羟化酶缺乏、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紊乱、闭经等。Futterweit[9]对108例女性患者的研究发现,16.5%的患者有明确有卵巢多发性囊肿性疾病。除了前述的雄激素改变外,部分患者还常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和催乳素增加,甲状腺功能低下时[12],生长期毛囊细胞DNA合成较少,而且还影响SHBG的生物合成,使FT相对增加;过高的催乳素能够促进肾上腺皮质合成雄激素,或通过黄体生成素(LH)促进睾丸合成雄激素。如前所述,血清中SHBG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有生物活性的FT的水平,因此SHBG的紊乱也能影响MPB的发生。

  3 局部因素

  无论内分泌功能及血清雄激素水平正常与否,都不能解释MPB患者秃发并非累及整个头皮,而多发生于前发际及头顶,因此头皮局部因素,如酶、雄激素受体(AR)、有关生长因子及头皮皮下血流等似乎对MPB的发生具有更大作用,因此日益引起重视。

  3.1 头皮皮下血流(SBF) Klemp等[13]应用133Xe灌洗法(washout)测量了14例早期MPB患者的SBF,并以14例正常男性作对照,发现早期病例组SBF值仅为正常组的38.5%(分别为13.7和35.7ml/100g·minp<0.001)。目前临床上有实质性疗效的治疗MPB的药物是长压定(Minoxidl)[14],它原是抗高血压药,具扩张血管作用。其外用于MPB患者头皮后能增加秃发区头皮SBF,其治疗MPB的有效性则证实了局部SBF在MPB发生中的作用。

  3.2雄激素代谢酶 血液中的T、DHEA及ASD均可进入皮肤组织,且可以相互转化。DHEA和ASD可转化为T;前二者在17β-羟类固醇脱氢酶(17β-HSD)作用下,还可转化为DHT;在5α-还原酶作用下,T转化为DHT;而DHT在3α-羟类固醇脱氢酶(3α-HSD作用下可转化为3α-雄烷二酮(3α-diol)。人头皮皮脂腺及毛囊是雄激素的靶组织,它们中含有类固醇代谢酶,能将弱的雄激素转化为具有靶组织活性的T及DHT等。许多研究发现与雄激素代谢有关的酶,其活性在秃发区头皮较非秃发区高。

  DHEA主要在肾上腺皮质产生,皮肤中DHEA很容易转化为ASD,后者则能进一步转化为T和DHT[15-17]。在这一系列雄激素合成代谢中,都有3β-HSD参与,为检测MPB患者头皮中该酶的活性,Sawaya[18]取正常头皮和MPB患者头皮,分离出其皮脂腺,制成匀浆;用3H标记的DHEA测定所生成ASD、T及DHT的含量,发现秃发区3β-HSD的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头皮区(分别是83.0和47.0pmol/min.mg蛋白质)。Puerto等[19]用3H标记T作底物,测定DHT形成的量以观察5α-还原酶的活性,发现秃发区较正常区高(分别是3.4和1.5pmol/h.g组织);用3H标记DHT测定3α-diol和3β-diol形成的量,以观察3α,β-羟类固醇氧化还原酶的活性,发现其在秃发区高于非秃发区(12.4对8.4pmol/h.g组织)。此外,临床上单纯5α-还原酶缺乏的患者,由于T无法转化成DHT,故不会发生MPB,从中亦可看出5α-还原酶对于MPB发生的重要性。

作者: 陈学杰 综述 龙道畴 审校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