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泌尿生殖外科学

顺行精索静脉栓塞术治疗精索静脉曲张

来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4年6月以来,采用顺行精索静脉栓塞治疗精索静脉曲张68例,获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左侧精索静脉曲张62例,双侧精索静脉曲张6例。精索静脉曲张Ⅱ度56例,Ⅲ度12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后复发1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4年6月以来,采用顺行精索静脉栓塞治疗精索静脉曲张68例,获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年龄18~48岁,平均32.6岁。左侧精索静脉曲张62例,双侧精索静脉曲张6例。精索静脉曲张Ⅱ度56例,Ⅲ度12例。病程2~98个月。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后复发12例。因不育就诊26例。

  1.2 手术方法

  阴囊部消毒后,1%的普鲁卡因2 ml局部浸润麻醉,于阴囊根部作2.0 cm切口,分离出1支曲张静脉,远端结扎后行静脉切开,以F6输尿管导管顺行插入约20 cm,抽吸见回血后用20%的泛影葡胺20 ml行精索静脉造影,显示曲张血管,于曲张血管分支上5.0 cm注入5%的鱼肝油酸钠2 ml,令患者做Valsalva动作,防止药液扩散。双侧静脉曲张者1周后同法栓塞对侧。

  2 结果

  本组精索静脉造影显示曲张血管3支者18例,2支者38例,1支者12例。68例均一次栓塞成功,术中无药物扩散及误吸现象。平均栓塞时间30 min。术后2 h患者即可活动,6 h后门诊患者可离院,72 h内精索静脉曲张消失,1周后阴囊部坠胀、下腹部不适症状消失。26例不育患者中20例术后1~2年内配偶生育,6例术后精子数目提高,活动率由48%提高至75%。

  3 讨论

  精索静脉曲张症的传统手术方法由于结扎平面高度不够,往往漏扎回流分支,而导致术后2%~5%的复发率。我们采用阴囊部小切口顺行置管,造影后于精索静脉曲张以上主干内栓塞,术后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快,疗效确切,复发率低,且切口瘢痕小不影响外观,特别是对未婚者不会带来心理负担。我们认为该方法无需特殊器械,患者痛苦小,恢复快,医疗费用低,且可于门诊进行,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

作者: 苟举民于瑞发田维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