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泌尿生殖外科学

输尿管镜尿道置管治疗尿道损伤及狭窄

来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采用输尿管镜尿道置管方法,治疗尿道球部撕裂、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外伤后尿道狭窄以及医源性尿道损伤,方法简单,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外伤性尿道球部撕裂伤4例,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7例,外伤后尿道狭窄2例,医源性尿道损伤8例(其中导尿损伤4例,膀胱镜检及尿道扩张损伤各2例)。F14号输尿管镜(硬镜)......

点击显示 收起

  采用输尿管镜尿道置管方法,治疗尿道球部撕裂、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外伤后尿道狭窄以及医源性尿道损伤,方法简单,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均为男性,年龄21~74岁。外伤性尿道球部撕裂伤4例,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7例,外伤后尿道狭窄2例,医源性尿道损伤8例(其中导尿损伤4例,膀胱镜检及尿道扩张损伤各2例)。

  2 方法与结果

  在腰麻或骶管麻醉下,取截石位。F14号输尿管镜(硬镜)自尿道口直视下插至损伤或梗阻部位,沿正常粘膜(梗阻时为细小通道)插入F4~5号输尿管导管,有尿液滴出,证实导管已插入膀胱,窥镜沿导管插入膀胱。尿道狭窄时稍用力即能通过狭窄部位进入膀胱。窥镜观察膀胱内有无病变,留下导管,退出输尿管镜。再将F14~16号导尿管尖端剪一小口,将其套在导管外,以输尿管导管为支架,将导尿管送入膀胱,拔出输尿管导管,留置导尿管。

  本组21例一次置管成功,两周后拔除导尿管,尿道撕裂伤者拔管后排尿正常,未行尿道扩张,随访半年,未出现尿线变细情况;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患者,拔管后可通过F20~22号尿道探子,排尿通畅;外伤后尿道狭窄患者拔管后再依次用F16、18、20号尿道探子行尿道扩张;8例医源性尿道损伤患者,2例因前列腺肥大拔管后不能自行排尿,需再次留置导尿管,余6例排尿正常。

  3 讨论

  尿道球部撕裂伤多因骑跨伤引起,外伤后,准确置入导尿管,不仅能解决尿液引流,且由于导尿管对损伤部位有支架及压迫止血作用,有利于损伤尿道的生长修复,不易发生尿道狭窄。本组4例尿道球部撕裂伤患者术后两周拔管后排尿通畅,未行尿道扩张,也未出现尿道狭窄。必须指出的是若为尿道完全断裂,则应行开放性尿道吻合术。

  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内口狭窄,多在术后半年内发生。输尿管镜下见尿道内口严重狭窄,在直视下,用输尿管镜沿所置的导管扩开狭窄部位,不会形成假道。一旦把狭窄口扩开,再次尿道扩张就很容易。本组7例尿道内口狭窄患者,置管两周后均能通过F20~22号尿道探子。对尿道狭窄段长的病例,窥镜不易通过狭窄段,此法常不能成功,应改用其他方法治疗。

  医源性尿道损伤为医务人员在进行医疗操作时造成。一旦发现尿道损伤,应立即停止原操作,用输尿管镜置管处理,方法简单,能避免进一步损伤。本组2例导尿时导尿管未放入膀胱,即向气囊内注水,引起尿道裂伤,当即在腰麻下行输尿管镜尿道置入F16导尿管,尿道出血停止,尿潴留解除。

  对小于F14管径的尿道狭窄患者,常规尿道扩张术因其盲目性而易造成假道。用输尿管镜观察尿道,视野清晰,尿道内细小病变(如尿道狭窄时的细小通道)也容易看到,尿道内出血也不影响观察效果。因其管径细,较尿道膀胱镜应用范围广,在处理尿道狭窄时,可发挥它独到的作用,实为一种处理尿道狭窄与尿道部分裂伤的较好方法

作者: 刘微胡晓华庞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