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我国防盲治盲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防盲治盲工作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和眼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跨入世纪之交新千年的时候,在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年之际,回顾我国50年来,尤其近10余年来,防盲治盲工作的历程,展望21世纪防盲治盲的发展前景,使我们更增加了防盲治盲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一、我国防盲治盲工作的历程解放前和建......

点击显示 收起

  防盲治盲工作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和眼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跨入世纪之交新千年的时候,在中华眼科杂志创刊50年之际,回顾我国50年来,尤其近10余年来,防盲治盲工作的历程,展望21世纪防盲治盲的发展前景,使我们更增加了防盲治盲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一、我国防盲治盲工作的历程

  解放前和建国初,我国的眼病及盲目情况十分严重。当时致盲的主要原因是以沙眼为主的传染性眼病、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角膜软化症、外伤及青光眼等眼病。沙眼的患病率为50.0%,偏远农村的患病率为80.0%~90.0%。新中国建立初期,各级政府大力组织防治沙眼的工作。1954年中华眼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发表了题为“为消灭我国沙眼而斗争”的评论性文章。致使许多医院的眼科开展了沙眼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断、分类标准、药物治疗及病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于1955年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分离出沙眼衣原体。1956年在我国颁布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提出了保障劳动人民健康的防治指标,沙眼被列为紧急防治的疾病之一。全国的眼科医师热烈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到沙眼的防治工作中。许多眼科医师深入农村、基层,建立了沙眼防治网站,开展防盲和沙眼防治工作,使全国的沙眼患病率及严重程度明显下降。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眼科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解放前我国眼科医师仅有百余人,且局限于几个大城市。解放后眼科医师队伍迅速扩大,至1959年时眼科医师已增加约10倍。而且在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均有从事眼病防治工作的眼科医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麻疹等传染病得到控制,因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干眼病和角膜软化症患者也迅速减少。

  在文革10年动乱中,全国的防盲治盲工作受到干扰而中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项事关全国人民眼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工作又重新展开。1984年我国成立了全国防盲指导组,统筹全国的防盲治盲工作,制定了《1991~2000年全国防盲和初级眼保健工作规划》。全国各省、市、县建立了相应机构,形成了全国性的防盲治盲技术指导体系。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防盲治盲工作与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结合,充分依靠城、乡3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初步形成了以县级医院眼科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及村卫生室为基础的防盲治盲网络,为大规模开展防盲治盲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在全国卫生机构的发展中,眼科医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迄今我国眼科医师约有23000人。诊治眼病的专科医院和设有眼科的综合医院已遍布全国,形成了省、市及县的眼科技术服务体系,为开展全国防盲治盲工作提供了医疗技术资源。为了提高公众防盲治盲的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卫生部等国家部委发出通知,规定从1996年起,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同时眼科医师为配合此项工作的开展,编制了大量防盲治盲科普书籍、音像制品、公益广告及宣传画,通过电视、广播及报刊大力普及眼病防治和眼保健知识,增强了公众的自我眼保健能力。这些工作均为开展防盲治盲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在组织、技术和思想基础逐渐具备的前提下,我国近10余年来的防盲治盲工作有了快速飞跃的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80年代初,全国性大规模防盲治盲工作是从眼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开始的。这是了解我国眼病和盲目严重状况和原因的基础性工作。与解放初期的防盲工作相比,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解放初期的眼病和盲目调查主要是在医院的眼科进行,所获得的“患病率”其实是各种眼病占眼科患者总数的结构比,不能客观地反映人群中眼病的发生状况。80年代进行的眼病流行病学调查,多是以人群为基础的横断面调查,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我国眼病发生的实际状况。我国各地的眼科工作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解放初期作为致盲主要原因的以沙眼为主的传染性眼病、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角膜软化症等疾患已不再是我国主要的致盲眼病,而白内障等非传染性眼病已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我国防盲治盲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向白内障的筛查和手术治疗。1988年国务院相继制定了3个5年计划,均明确规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的任务目标。全国残疾人联合会将手术治疗白内障盲人纳入了自己的工作范畴,在全国有组织地开展宣教和治疗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全国防盲治盲工作的进程。198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将白内障手术复明列为抢救性的残疾人3项康复工作之一,规定在5年内为50万白内障患者施行手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中又明确规定了1991~1995年完成60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的任务。全国各地采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以白内障为主的致盲眼病防治工作。建立并采用以县、乡及村3级防盲治盲网络开展眼病防治工作的形式,将防盲工作有机地纳入了我国初级卫生保健网,发挥了各级眼病防治人员的作用,形成一个发现和转诊盲人的系统。实践证明,这一系统的建立,可持续有效地发挥其作用。由于我国幅员广阔,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眼科资源的分布极不平衡。有些地区仅依靠当地眼科医师很难在较短时间内为白内障盲人解困纾危。因此,组织眼科手术医疗队及手术车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巡回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是防盲治盲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可在短期内救治大量白内障盲人,同时也起到了宣传动员作用,以使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防盲治盲工作。

  10余年来,全国性大规模防盲治盲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全国共施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250万例。目前全国已有105个县获得了“全国防盲先进县”的称号,3个人口为数百万的城市达到了全国防盲先进县的标准,防盲治盲工作明显受益地区的人口数已达5000余万,使防盲治盲工作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我国锻练和培养了一支防盲治盲队伍,一大批防盲治盲骨干已经或正在受到培训。这些为我国更大规模地开展防盲治盲工作做了准备,也为防盲治盲工作的国际合作创造了条件。

作者: 赵家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