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我国白内障手术10年进展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应用显微手术技术行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是80年代眼科临床工作的重要进展之一。70年代后期,由于显微手术仪器设备日益更新,显微手术技术不断成熟和普及,以及高品质的人工晶状体问世,传统囊内白内障摘除术很快被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所取代。80年代,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以其操作简单、安全、并发症少......

点击显示 收起

  应用显微手术技术行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是80年代眼科临床工作的重要进展之一。70年代后期,由于显微手术仪器设备日益更新,显微手术技术不断成熟和普及,以及高品质的人工晶状体问世,传统囊内白内障摘除术很快被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所取代。80年代,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以其操作简单、安全、并发症少及无晶状体眼可获得Ⅰ期矫正等优点,得到迅速普及,成为发达国家白内障手术的主导术式之一。与此同时,经过20年的不断改进和发展,现代全新概念的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在技术及设备方面逐步走向成熟,并开始应用于临床。90年代,是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迅速发展的时期。在发达国家,约95%的白内障医生可以熟练掌握这一技术;95%以上的白内障患者接受了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在我国,白内障手术技术的发展尽管不平衡,但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基本持平。现就近10年来国内外白内障手术的发展进行回顾及展望。

  一、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术

  80年代初期,美国的Freeman教授及我国的陆道炎教授首次向国内介绍并引进了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此后,该技术在我国得到迅速普及和提高。这期间,国内外眼科学界就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技术进行了广泛而频繁的学术交流,包括讲学、手术交流,以及Orbis飞机教学医院访问等活动,对推动我国眼科显微手术技术,特别是对现代囊外白内障手术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的普及和提高,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至80年代中后期,我国眼科显微手术的开展已形成规模。不同形式学习班的不断举办,以及专业学术会议的不断召开,促进了国内白内障手术总体水平向深度和广度发展。1991年2月,在上海成立了全国白内障及人工晶状体学组,标志着我国对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技术的研究,开始步入有组织的发展轨道。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在《中华眼科杂志》上发表的有关白内障手术的文章中,关于囊外白内障摘除术和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文章占有较大比例,这说明该手术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目前,尽管在发达国家,随着超声乳化手术的普及,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已退居次要地位,但在我国,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以其规范的操作技术、广泛的适应证、良好的手术效果,以及集中体现眼科显微手术基本操作技术等特点,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是治疗白内障的主导手术之一。认为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已经过时,应该摈弃的看法是错误的。首先,国内超声乳化手术尚处于起步阶段,普及和提高还需要长期艰苦和细致的工作,特别是需要技术和设备方面的不断完善。其次,目前我国白内障种类构成比与发达国家不完全相同,特别是硬核性白内障,这类对于初学者来说,尚不宜采用超声乳化手术治疗的白内障患者在我国占有较大比例。因此,至少在国内一些地区,仍然以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作为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方法是必需的。再者,超声乳化手术技术本身亦是以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为基础,许多基本技巧尚来源于囊外摘除术的基本操作。即使在发达国家,亦存在超声乳化术中发生异常情况时,术式向囊外摘除手术转换的问题。如果眼科医生未熟练掌握囊外摘除手术技术,便无从谈起学习超声乳化手术。

  近10年来,国内许多学者对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技术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其突出的特点是,在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的基础上,借鉴超声乳化手术技巧。例如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手术,要求术者不但要具有娴熟的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还要掌握诸如隧道切口、撕囊、水分离、劈核等超声乳化手术技巧,由此使现代囊外白内障摘除手术技术获得大幅度提高。

  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技术,集光、机、电等高科技于一体,是眼科临床近10年工作中,发展最快、最能体现高科技含量的新兴手术技术之一。90年代初期,全新概念的白内障手术,即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进入我国后,在临床上得到迅速推广。1996年,《中华眼科杂志》首次刊登有关超声乳化手术临床研究结果的文章,此后每年均有相关内容的重点号刊出,由此表现出超声乳化手术在我国眼科临床工作中旺盛的生命力。

  近10年来,无论在理解超声乳化技术的工作原理方面,还是在掌握基本及特殊操作技巧方面,均有了较大发展。

作者: 何守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