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葡萄膜炎的研究进展棗第一届国际眼免疫和炎症联合会议概况

来源: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摘要:第一届国际眼免疫和炎症联合会议于1998年6月27日~7月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此会议是由国际眼免疫和眼免疫病理学会、国际葡萄膜炎研究组(internationaluveitisstudygroup,IUSG)和国际眼炎症学会共同发起和组织的,收到论文250多篇,代表来自30多个国家。这次大会反映了当今国际范围内眼免疫、眼炎症特别是葡萄膜炎......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届国际眼免疫和炎症联合会议于1998年6月27日~7月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此会议是由国际眼免疫和眼免疫病理学会、国际葡萄膜炎研究组(international uveitis study group,IUSG)和国际眼炎症学会共同发起和组织的,收到论文250多篇,代表来自30多个国家。这次大会反映了当今国际范围内眼免疫、眼炎症特别是葡萄膜炎研究领域的进展,现将有关葡萄膜炎的资料概述如下。

  1 葡萄膜炎动物模型方面的研究

  内毒素即细菌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的葡萄膜炎(endotoxin induced uveitis,EIU)是人类急性前葡萄膜炎(acute anterior uveitis,AAU)和全葡萄膜炎的的动物模型。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测定LPS注射鼠房水中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发现有两个浓度峰,分别在注射后30分钟和24小时。t-PCR、Southern印迹分析发现,虹膜睫状体中此因子表达于注射后4小时增加,24小时达高峰。原位杂交分析发现其mRNA在虹膜、睫状体上皮、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及内核层表达增加,提示此因子在EIU中起着重要作用。

  将LPS注射至兔玻璃体内,可诱发葡萄膜炎,结膜下注射氯丙嗪可显著抑制此反应。一项研究发现,两种糖皮质激素(醋酸强的松龙、醋酸氟甲龙)和两种非甾体消炎药(氟联苯丙酸、ketorolactrometamine)点眼对EIU均有抑制作用,但前者的效果远大于后者。另一项研究发现酞胺派啶酮可通过干扰白细胞椦苣谄は赴涞南嗷プ饔枚种艵IU的发生。

  以往诱导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uveitis,EAU)多使用异种动物视网膜抗原,Namba等合成了牛光感受器间维生素A类结合蛋白(interphotoreceptor retinoid-binding protein,IRBP)多肽K2,发现它有致葡萄膜炎活性,在此基础上他们根据相应片段氨基酸序列合成了小鼠K2m肽,用其免疫B10BR小鼠,发现它可诱导T细胞增生反应并能诱导出EAU。

  Goureau等将150 μg IRBP和佐剂一起免疫氧化氮合成酶正常和缺乏鼠,发现酶缺乏鼠的炎症细胞浸润及视网膜病变均显著轻于酶正常鼠,抗体测定发现酶缺乏鼠的IgG1和IgG2 α反应低于正常鼠,但T细胞反应无差别,提示氧化氮主要通过IgG影响EAU的严重性。

  野生型小鼠对αB晶状体蛋白耐受,将其基因敲除后用此蛋白免疫则可引起免疫反应,将脾细胞过继转移可诱发葡萄膜炎。对晶状体蛋白诱导葡萄膜炎的基因表达研究发现,C-fos基因、C-jun和Ha-ras基因、IL-2和热休克蛋白基因表达增加,但β转化生长因子基因表达降低。

  Wildner等根据其氨基酸序列合成了相似于S-Ag的多肽B27PA、B2702PA和B27PD,发现关节强直性脊椎炎患者的T细胞对B27PA肽有增生反应,将这些多肽分别免疫Lewis鼠可以诱发出轻度的虹膜睫状体炎,前两种多肽尚可诱发关节炎。提示分子模拟可能起着重要作用,也揭示出关节炎与葡萄膜炎关联的分子基础。

  髓磷脂碱性蛋白免疫Lewis鼠可以诱发出实验性过过敏脑脊髓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itis,EAE),两项研究发现它可伴有前葡萄膜炎,虽然二者同时发生,但葡萄膜炎持续时间较长,此种炎症为葡萄膜炎伴有神经系统损害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模型。

  FasL是诱导细胞凋亡的一种重要分子,在眼组织有持续表达,是维持眼免疫赦免特性的一个重要机制。Smith等以黑色素诱导的葡萄膜炎(experimental melanin-induced uveitis,EMIU)和EIU为模型,探讨了浸润细胞的凋亡,发现两种模型早期的浸润细胞即有凋亡,推测细胞凋亡对炎症有下调作用。

  对色素上皮诱导的葡萄膜炎、EMIU进行研究发现,前者主要位于眼后段,全身性巨噬细胞排除后则难以发生,于炎症发生前破坏视网膜色素上皮则所致的炎症轻微,于炎症发生时将其破坏则所致的炎症严重,但后者则不受其是否破坏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虹膜睫状体炎。

  α肿肿瘤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是一种重要的炎症因子,对EAU鼠血清检测发现,在免疫9天后其水平增高,免疫后7~14天给予抗TNF-α抗体,可显著抑制炎症反应;用IFN-α/β处理IRBP免疫鼠可减轻EAU的炎症反应,并能降低γ-干扰素(γ-interferon,INF-γ)的产生,提高眼内IL-4的水平。

作者: 杨培增周红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