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眼内容或眼球摘除术后混合骨眶内移植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我们自1992年7月开始采用巩膜腔内或肌锥内混合骨移植术对眼内容摘除或眼球摘除术后患者进行治疗,以防治安装义眼所出现的眼睑畸形,术后效果较好,报告如下。混合骨材料的制备及贮存:(1)部分脱蛋白猪骨:取成年健康杂种猪肋骨剖开洗净,置于38℃30%双氧水溶液中浸泡24h,室温下蒸馏水中反复漂洗10min。移植前将上述......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自1992年7月开始采用巩膜腔内或肌锥内混合骨移植术对眼内容摘除或眼球摘除术后患者进行治疗,以防治安装义眼所出现的眼睑畸形,术后效果较好,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混合骨材料的制备及贮存:(1)部分脱蛋白猪骨:取成年健康杂种猪肋骨剖开洗净,置于38℃30% 双氧水溶液中浸泡24 h,室温下蒸馏水中反复漂洗10 min;再置于38℃30% 双氧水溶液中浸泡24 h,室温下蒸馏水反复漂洗1 h;室温下经氯仿∶甲醇(3∶1)溶液及丙酮溶液中各浸泡1 h备用[1]。(2)脱钙异体骨:采用母体健康6个月胎龄非正常死亡胎儿的四肢长骨,去除骨膜及骨髓,用70%酒精浸泡脱脂3次,每次10 min,置0.6 mol/L盐酸溶液中脱钙48 h。将上述制备的植骨材料分别浸泡于70%酒精溶液中,4℃冰箱保存备用。移植前将上述材料置于庆大霉素生理盐水溶液中浸泡30 min。

  2.临床资料:本组32例,其中眼内容摘除29例,眼球摘除3例,均为单眼。男性25例,女性7例;年龄19~72岁。

  3.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1)对行眼内容摘除术者,将两种骨碎块各1.5 g混合植入巩膜腔内,约占巩膜腔的2/3,分层连续缝合眼表各组织。(2)对全眼球炎者,可于眼内容摘除术后3 d同上述方法行Ⅱ期混合骨植入术。(3)对眼球摘除术者,将两种骨交错放置,用可吸收缝线将其捆扎削剪成所需大小形状后植入肌锥内,对应缝合直肌。(4)对眼球摘除术后需Ⅱ期植入术者,水平切开球结膜,分离结膜下组织达眼眶底部,同上述方法植入混合骨。术后每日静脉滴注地塞米松10 mg、青霉素640万U ,共3~5 d;口服复方甲基异唑1.0 g,每日2次,共5~7d;少数患者根据病情选用其他抗生素;局部每日涂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或点必舒眼膏15 d;术后4周安装薄型义眼片。

  4.疗效标准判定:术后无免疫排斥反应发生,安装义眼片后双眼外观对称者为成功;术后免疫排斥反应明显,安装义眼片后外观畸形者为失败。

  二、结果

  本组32例,29例切口Ⅰ期愈合,3例Ⅱ期愈合。全部患者术后无免疫排斥反应,安装义眼片后双眼外观对称。随访6个月至2年半疗效稳定。

  三、讨论

  目前已有许多学者采用多种材料作为补偿眼内容或眼球摘除术后眼眶的填充物。理想的填充物应是对人体无害、无活性或低活性材料,植入物应质地柔软,来源及制作容易[2]。为此我们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证实了部分脱蛋白猪骨与异体脱钙骨混合移植物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较强的骨诱导能力[1],可作为填充物。Mulliken和Glowacki[3]报道,脱钙骨的骨诱导率可达100%。Chalmers等[4]将脱钙骨植入肌内、皮下、筋膜等非骨骼组织中,诱导骨的形成。新骨的生成,主要为脱钙异体骨内骨形成蛋白诱导间质细胞分化为有成骨能力的细胞,形成新骨并逐渐替代移植骨,其成骨作用发生早,成骨现象活跃。本文采用的混合骨有确实的去抗原效果[1]。为填充眼眶组织缺损提供了一种新的安全有效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植入物。

  参考文献

  1,周先略,杨安全,徐靳,等.部分脱蛋白猪骨和脱钙同种异体骨复合移植的实验研究.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3,10:4.

  2,喻长泰,张云成,邢怡桥,等.自体巩膜内植入体的临床应用.中华眼科杂志,1989,3:146-147.

  3,Mulliken JB,Glowacki J.Induced osteogenesis for repair and construction in the craniofacial region.Plast Reconstr Surg,1980,65:553-560.

  4,Chalmers J,Gray DH,Rush J.Observations on the induction of bone in soft tissues.J Bone Joint Surg[Br],1975,57:36-45.

作者: 郑世英孙小玲刘剑萍许鸣赵汉池余永红聂尚武王晓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