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我国角膜病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建国前、后,我国致盲眼病主要是以沙眼为主的传染性眼病及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角膜软化症,占致盲眼病的第1位。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角膜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我国第1位致盲眼病已由白内障所取代,角膜病致盲率降至第2位。但是由于对角膜病预防的宣传普......

点击显示 收起

  建国前、后,我国致盲眼病主要是以沙眼为主的传染性眼病及维生素A缺乏所致的角膜软化症,占致盲眼病的第1位。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角膜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我国第1位致盲眼病已由白内障所取代,角膜病致盲率降至第2位。但是由于对角膜病预防的宣传普及不够,基层医院的医生对角膜病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致使某些常见多发性角膜病的诊治延误。目前角膜供体来源不足也制约了我国角膜移植手术的开展。在我国的边远贫困地区,仍然可见因维生素A缺乏而导致的角膜软化症患者,角膜盲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此外,随着现代白内障手术的普及和玻璃体手术中新材料的应用,致使大泡性角膜病已日益增加;而角膜接触镜的广泛配戴,又使角膜感染的发病率有所增加。据我国角膜病调查结果显示,感染性角膜病尤其是单纯疱疹性角膜炎(herpees simplex keratitis,HSK)居致盲角膜病的第1位。

  一、感染性角膜病

  1.病原体种类的变迁:由于糖皮质激素和抗生素的滥用以及配戴角膜接触镜的人数增加,混合感染性角膜病患者日渐增多,其临床症状也不典型。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表皮葡萄球菌属和曲霉菌属已分别为细菌性及真菌性角膜炎的首要致病菌;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镰刀菌已不再是第1位的致病细菌和真菌。单纯疱疹病毒依然是病毒性角膜病的首要致病病毒,也是感染性角膜病的首位致病因素。此外,棘阿米巴原虫所致的角膜炎也时有发生。

  2.诊断新技术的应用:细菌、真菌及棘阿米巴性角膜炎的诊断主要根据其临床体征、病理涂片、病原体培养及组织活检结果确诊。由于病程的不同,用药情况,以及取材部位和手法的差异,致使检查结果不理想。共焦显微镜是一种无损伤性的检查方法,可用于活体角膜病研究,为真菌及棘阿米巴性角膜炎的诊断和疗效的监测提供了一个实时的三维图像显示,并可储存记录。但是,目前用于临床的共焦系统多为光学性,易受光线反射的影响。当角膜病变坏死组织较厚、混浊严重,以至其折光强度与病原体相似时,图像可能会模糊不清,检查结果不理想。此外,由于菌种的不同,其影像的对比敏感度也不同,检查时对菌种鉴别困难较大。未来应用于眼科的激光共焦显微系统将弥补此缺陷。

  病毒性角膜炎长期反复发作可致角膜盲,一般结合临床形态学、电镜及病毒分离检查即可确诊。近年来,我国诸多学者对HSK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HSK复发的相关因素及其病理和免疫改变的研究,证实了角膜是除三叉神经节以外的另一病毒潜伏基地,发现HSV-DNA可存在于正常成人的角膜中。应用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免疫组织化学、聚合酶链反应、核酸分子杂交)可对HSK进行快速、准确地诊断。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敏感性高,如操作过程不严格,易出现假阳性;免疫组织化学的特异性较强,但其敏感性不高。因此,在应用聚合酶链反应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诊断HSK时,应充分认识其局限性,并结合临床特点作出客观、谨慎的判断。

  3.药物治疗:随着新一代抗生素的出现,眼科用药的选择余地较大,对耐药菌株可应用敏感抗生素。如氧氟沙星、泰利必妥及妥布霉素眼液和(或)头孢霉素、万古霉素等配制的眼液,能够较理想的控制细菌性角膜感染。但是,对于真菌性角膜炎则不容乐观,目前在新的特效抗真菌药物问世之前,二性霉素B仍为一线药物。局部和(或)全身应用咪唑类抗真菌药物(咪康唑、酮康唑、氟康唑)的同时联合其他抗真菌药物可提高真菌性角膜炎的治疗效果。

  病毒性角膜炎的治疗一直是个较为棘手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和动物实验研究,为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及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病毒性角膜炎提供了客观的科学依据。如用无环鸟苷、环胞苷、丙氧鸟苷、IFN-α、单纯疱疹病毒单克隆抗体或联合用药可有效减轻HSK的症状。如何防治HSK的复发,尤其对防治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复发等课题的研究,尚无突破性进展。

  目前用于治疗棘阿米巴感染的药物较少,但如经确诊,多数患者仍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4.手术治疗:见本文的第3部分。

  二、非感染性角膜病

作者: 陈家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