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带蒂颊脂垫移植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应用脂肪移植时,供区主要是腹部或臀部的游离脂肪,临床上很少应用带蒂颊脂垫移植。作者做了20侧头部尸体解剖,并对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根治术28例活体进行观察,对带蒂颊脂垫的应用解剖做了研究。1988年以来,应用带蒂颊脂垫移植修复口腔颌面部肿瘤术后缺损80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口腔颌面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应用脂肪移植时,供区主要是腹部或臀部的游离脂肪,临床上很少应用带蒂颊脂垫移植。作者做了20侧头部尸体解剖,并对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根治术28例活体进行观察,对带蒂颊脂垫的应用解剖做了研究。1988年以来,应用带蒂颊脂垫移植修复口腔颌面部肿瘤术后缺损80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解剖学研究:选取福尔马林固定的尸体头部标本16侧,新鲜标本4侧,并观察了28例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根治术患者的颊脂垫组织,对颊脂垫的大小、形态及血供等进行了测量与观察。从解剖中发现:颊脂垫是由一个体部和其体部延伸的四个突(颊突、翼腭突、翼突、颞突)所组成。颊脂垫位于颊间隙,颞下间隙,翼下颌间隙和翼腭凹内,作为一种充填物存在于不同的肌肉之间,呈长条状,非常柔软,易塑型,面积约10 cm2,厚度约6 mm,除后侧外,易于周围组织分离。从口腔前庭后部切开粘膜及粘膜下层或通过上颌骨切除的切口处,便可轻易地剥离提取颊脂垫,使之部分或整体移动。它的血液供应来自颌内动脉的颊支和颞深支;颞浅动脉面横支和颌外动脉的小分支。经颈外动脉的血管造影证实了颊脂垫存在着三重的血液供应。颊脂垫的后部较深,与翼静脉丛,三叉神经等关系密切。

  (二)临床资料:本组80例(88块组织瓣),其中男38例,女42例,年龄30~69岁。修复部位:腭部40例(48块组织瓣),牙龈16例,磨牙区14例,颊部6例,咽侧4例。修复原因:全部病例均为恶性肿瘤,其中鳞状细胞癌48例,腺癌14例,腺样囊性癌10例,粘液表皮样癌8例。术中同时行上颌骨部分切除36例,下颌骨部分切除14例,颈淋巴清扫26例。缺损范围:最大5.5 cm×4.5 cm,最小3.5 cm×3.0 cm,应用两块带蒂颊脂垫瓣修复腭部缺损8例。术前化疗12例,术后化疗16例,术后放疗26例。

  (三)手术方法:全部病人均在全身麻醉下施行口内或口外切口,行肿瘤扩大根治术,创面彻底止血,冲洗。从颊侧切口内分离上颌骨外侧壁的颊肌上附着,暴露颊间隙,钝性分离显露颊脂垫,轻轻地提起颊脂垫前部,并将其延长和改形,使其成为蒂在后方的脂肪组织瓣,并轻轻地将带蒂颊脂垫牵向缺损区,在无张力情况下与创缘缝合。如通过手术切口不能利用颊脂垫,可在上颌第三磨牙颊侧作一水平切口,然后将颊脂垫轻轻地分离出来,直接旋转或在粘膜下作一隧道,把颊脂垫转移缝合到缺损区。如果腭部缺损范围较大,一侧带蒂颊脂垫不能覆盖缺损区,可采用双侧带蒂颊脂垫组织瓣修复。

  (四)结果:本组80例中84块组织瓣成活,2块因感染坏死,2块由于未能完全覆盖缺损区而造成腭部穿孔。术后6~8周颊脂垫表面完全上皮化,术前、术后全身化疗对组织瓣的愈合和粘膜化无影响,术后局部放疗也未见颊脂垫组织瓣坏死。3~6个月再生的粘膜变得光滑、呈粉红色,类似正常口腔粘膜。随访3个月至8年6个月,颊脂垫组织瓣愈合良好。

  讨论

  (一)带蒂颊脂垫为岛状组织瓣,有令人满意的血供,它与腹腔内大网膜相似,有丰富的营养血管,具有较强的抗感染能力和组织修复能力〔1,2〕。颊脂垫是一个容易得到肥厚组织瓣的理想部位,如能同时应用双侧带蒂颊脂垫组织瓣修复大的缺损,无疑是一种极好的方法。这种脂肪组织提供了一个能在其上面形成上皮的组织床,不覆盖颊脂垫移植1~4周内创面自然形成上皮,不必用断层皮片覆盖〔1〕。带蒂颊脂垫移植对创腔创口的愈合远较其他材料优越,作为局部区域性组织转移,特别是对口腔内软组织缺损的修复尤为适宜,是一种口腔内软组织缺损理想的充填材料,且转移后很少发生吸收〔2~4〕。术后6~8周颊脂垫表面完全上皮化,基本上接近正常口腔粘膜的上皮形态。术前化疗,术后放疗及化疗并不影响颊脂垫组织瓣的成活。本组术前化疗12例,术后放疗26例,术后化疗16例,组织瓣愈合良好,均无发生坏死情况。

  (二)带蒂颊脂垫的解剖恒定,手术简单,供区与受区邻近,常经同一切口即可暴露游离颊脂垫,并可立即移植于受区,组织瓣的蒂部有轴型血管相连,免去了缝合血管的手术步骤,简化了手术,术后无需断蒂。该组织是可“牺牲”组织,供区瘢痕隐蔽,也不会造成功能障碍和面部畸形。即使失败,也无严重后遗症,也不影响用其它组织瓣进行修复。

  (三)注意事项:(1)带蒂颊脂垫移植与其他组织移植一样,术后感染和坏死是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手术创面要彻底止血,以免发生积血积液形成死腔,影响组织瓣与创面之间的贴合。组织瓣要充分覆盖创面,并在无张力的情况下缝合创口;(2)切取组织瓣时应紧贴包膜钝性分离,不能粗暴地游离牵拉后上部组织,因颊脂垫中轴和血管蒂长度有限,从颊脂垫的解剖可以看出,利用它的体部和下部较方便,因此,取其前2/3做带蒂的转位移植为好〔3,4〕;(3)在组织瓣愈合前患者要进流质和软食,避免局部受压,保持口腔清洁。

  颊脂垫在口腔颌面部占有重要的解剖位置,在临床上又有其独特的应用价值,是口腔内软组织缺损后进行修复时不可多得的良好供区,在临床应用方面有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 Tideman H,Bosanquet A,Soctt J.Use of the buccal fat pad as a pedicled graft.J Oral Maxillofac Surg,1986,44:435-438.

  2 Vnillemin T,Raveh J R,Amon Y.Reconstruction of the maxilla with bone grafts supported by the buccal fat pad.J Oral Maxillofac Surg,1988,46:100-104.

  3 陈关福,平飞云.颊脂垫衬里骨移植即时重建上颌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2,27:88-89.

  4 陈关福.羟基磷灰石与颊脂垫移植重建一侧上颌骨缺损.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4,4:112-113.

作者: 陈关福严洪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