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用显微外科技术急诊修复肌腱损伤117例报告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自1992年以来,我们应用显微外科技术,采用改良Kesslen缝合法修复急诊肌腱损伤117例共396条肌腱,经随访,获得良好疗效,报道如下。损伤肌腱:拇长屈肌腱8条,指浅屈肌腱99条,指深屈肌腱80条,桡侧腕屈肌腱11条,尺侧腕屈肌腱9条,掌长肌腱16条,拇长短伸肌腱19条,拇长展肌腱4条,桡侧腕长短伸肌腱26条,尺侧腕伸肌腱5......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2年以来,我们应用显微外科技术,采用改良Kesslen缝合法修复急诊肌腱损伤117例共396条肌腱,经随访,获得良好疗效,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17例,其中男99例,女18例,年龄14~60岁。致伤原因:切割伤85例,机器绞伤18例,重物压砸伤14例。损伤肌腱:拇长屈肌腱8条,指浅屈肌腱99条,指深屈肌腱80条,桡侧腕屈肌腱11条,尺侧腕屈肌腱9条,掌长肌腱16条,拇长短伸肌腱19条,拇长展肌腱4条,桡侧腕长短伸肌腱26条,尺侧腕伸肌腱5条,指总伸肌腱107条,示指固有伸肌腱4条,小指固有伸肌腱2条,胫骨前肌腱2条。趾长伸肌腱2条,长伸肌腱2条。损伤平面:Ⅰ区7例,Ⅱ区25例,Ⅲ区30例(断掌2例),Ⅳ区48例,Ⅴ区7例。合并神经血管损伤81例,合并骨折29例。

  手术方法:臂丛麻醉,气囊止血带无血条件下施行。彻底清创,解剖出肌腱、神经和血管断端。在手术显微镜放大6倍下,采用改良Kesslen缝合法缝合肌腱,再用7-0线缝合腱膜。术后用短臂石膏托固定,屈肌腱损伤固定屈腕35°,屈掌指关节70°,指间关节0°。伸肌腱损伤腕关节背伸35°~40°,掌指、指间关节伸直位。24小时开始作伤指轻微活动。

  结果:本组117例中95例获得随访,随访时间3~24个月,9例因肌腱粘连作松解,1例因吻合口再断作二次手术。按国际手外科联合会肌腱损伤委员会制定的手部肌腱疗效评定方法(TAM)标准[1]。95例292条肌腱中,优176指,良87指,可21指,差9指,优良率为89.83%。

  讨论

  一、用显微外科技术,可提高肌腱损伤修复的疗效。一般认为肌腱修复后由肌腱周围长入成纤维细胞形成结缔组织,再在肌腱断端有肌腱细胞长入,逐渐形成断端的肌腱纤维连接[2]。现经显微解剖研究发现肌腱有血液供应,观察到肌腱内部血管网纵列于肌腱全长,形成连续的内在供血系统[3]。通过其营养,腱细胞分裂增殖,按腱轴方向排列而使断端愈合[4]。对断裂的肌腱,在修复中如何保护肌腱的内在供血系统,是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用显微外科技术,无创操作,损伤肌腱的内在供血系统轻,有利用肌腱的愈合,作腱周缝合,使断端对合整齐,表面光滑,有利于防止肌腱粘连。

  二、早期修复,有利于功能恢复和减轻晚期手术难度。肌腱断裂后,按层次易于解剖出断端,修复较易,肌腱断裂未及时修复,时间越久,断端回缩越多,断端短缺、肌肉收缩力减弱,直接缝合的可能也随之降低或失去直接缝合的条件,必须行肌腱游离移植或转位,增加了手术难度,因此,应积极进行早期修复。

  三、彻底清创,有利于防止感染和减轻粘连。伤口感染,易形成较广泛的瘢痕结缔组织,肌腱易发生粘连。因此,必须行彻底清创,清除污染失活组织,最后用0.1%新洁尔灭液浸泡5~10分钟,有利于防止感染。

  四、术后辅以早期活动,是防止肌腱粘连的有效措施。有学者提出,肌腱缝合后,只要早期保持滑动3~5mm,足以防止粘连[5]。术后24小时即开始指导病人作伤指轻微伸屈活动,以后逐渐增加活动次数和时间,术后3个月去除外固定,开始主动活动。本组病例说明,早期活动能有效地防止肌腱粘连。

  五、并发症处理:本组117例中有9例发生肌腱粘连,大部分是在Ⅱ区平面屈腱损伤的病例,作肌腱松解后功能恢复良好。粘连的原因可能为伤情重,合并骨折,以及损伤平面等有关。以后我们重视断裂肌腱缝合的质量,减少了粘连的发生,1例发生肌腱再断,探查发现肌腱缝合的轴心线仅缝至断端0.5cm的肌腱部,且偏轴心,使肌腱发生了切割,造成断端分离,重新作缝合,疗效达优。

作者: 朱文李汛李作勇李自力郭晓波王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