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前臂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杨果凡等报道首创前臂皮瓣游离移植以来,前臂皮瓣广泛应用于临床。1995年以来,我院采用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12例,皮瓣完全成活,手部功能恢复。手掌、背尺侧软组织缺损伴掌骨外露3例,手背和食、中、环指近端皮肤缺损2例,手掌和食、中、环指近端掌侧皮肤缺损3例,手掌和虎口疤痕增生挛缩1例,拇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杨果凡等报道首创前臂皮瓣游离移植以来,前臂皮瓣广泛应用于临床。1995年以来,我院采用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12例,皮瓣完全成活,手部功能恢复。

  临床资料

  本组男8例,女4例。年龄8岁~38岁。手掌、背尺侧软组织缺损伴掌骨外露3例,手背和食、中、环指近端皮肤缺损2例,手掌和食、中、环指近端掌侧皮肤缺损3例,手掌和虎口疤痕增生挛缩1例,拇指近节掌侧和虎口软组织缺损1例,虎口疤痕挛缩并拇指内收2例。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采用以尺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5例,皮瓣面积12cm×5cm~14cm×8cm;以桡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4例,皮瓣面积8cm×4cm~14cm×8cm。以骨间背血管远端为蒂的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移位3例,皮瓣面积6cm×4cm~12cm×5cm。随访0.5~3年,皮瓣质软、弹性好,色质与周围皮肤一致,手部循环和外型好,手指功能恢复满意。

  典型病例

  例1 男,38岁。左手尺侧机器压伤后软组织坏死掌骨外露3周入院。左手尺侧创面10cm×6cm,1995年12月25日行以尺血管为蒂的左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术,切取皮瓣12cm×6cm,术后皮瓣成活,伤口一期愈合。

  例2 男,25岁。左手机器压伤后手背和食、中、环指近端皮肤缺损、肌腱外露入院,创面12cm×8cm,1995年9月5日行以桡动脉为蒂的左前臂逆行岛状皮瓣移位术,切取皮瓣14cm×8cm,术后皮瓣成活,手部功能好。

  例3 男,8岁。右手背和虎口烧伤后疤痕增生拇指内收9个月入院。1998年3月25日行骨间背血管为蒂的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移位术,切除手部疤痕、拇指外展后创面10cm×4cm,切取皮瓣12cm×5cm,血管蒂部带皮肤宽2cm,术后皮瓣成活,拇内收畸形矫正。

  讨论

  一、手部创伤后软组织缺损或坏死,造成伸或屈指肌腱、骨关节外露,虎口疤痕增生挛缩影响拇指功能。手部软组织缺损和虎口开大后皮肤缺损的修复,常常需要皮瓣移植加以修复,传统的带皮蒂的皮瓣移植,需多次手术,伤员还要忍受固定肢体体位的痛苦;采用吻合血管的皮瓣移植,手术操作较复杂且有失败的可能,皮瓣移植后组织较臃肿,影响美容和功能。采用前臂掌或背侧逆行岛状皮瓣移位,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手术操作简便、成活率高。前臂皮瓣皮肤薄、质量好、容易塑形,供皮面积较大,皮肤弹性好、颜色适宜,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不臃肿[1]。但前臂以桡或尺动脉为蒂的皮瓣,都要牺牲一条前臂重要血管,手部血供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只有前臂背侧皮瓣,不损坏前臂主要血管。前臂切取皮瓣后,一般不能直接缝合,创面需植皮,影响美观。

  二、前臂掌侧逆行岛状皮瓣,以桡动脉为蒂的前臂皮瓣由桡动脉和从它发出的细小皮支供血,经浅静脉-头静脉和深静脉-桡动脉的伴行静脉回流。前臂逆行岛状皮瓣转移至手部,动脉供血由尺动脉经手掌弓动脉,反流到桡动脉及其分支而来。以尺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血供来自桡动脉经掌弓动脉,反流到尺动脉及其分支。前臂逆行岛状皮瓣血液回流经两条伴行静脉间众多的吻合支以“迷宫”式返流。因此,如桡动脉或尺动脉或掌弓动脉有损伤或血管变异,尺、桡动脉间不形成掌弓,则不能采用前臂逆行岛状皮瓣转移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2]。我们应用前臂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9例,从皮瓣的厚度、供区的隐蔽性和手术操作难度上考虑,我们体会尺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优于桡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

  三、前臂背侧岛状皮瓣的血供来自骨间背动脉,该血管在前臂深、浅两层伸肌间下行,发出5~13条皮支营养前臂背侧皮瓣。皮支穿过肌间隔和深筋膜,在皮下组织交织成网。同时皮支与骨间掌动脉、桡动脉的腕背支均有吻合,构成网状关系。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血供来自骨间掌动脉或桡动脉的腕背支,经血管吻合支达骨间背动脉皮支,营养前臂背侧皮瓣。因此,前臂背侧可形成以桡动脉腕背支为蒂的逆行岛状皮瓣、以骨间掌动脉腕背支尺骨皮支或桡骨皮支为蒂的逆行岛状皮瓣,用以修复手背、虎口部软组织缺损[3]。本组应用3例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背软组织和虎口皮肤缺损,收到良好效果。

  四、前臂掌、背侧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应根据手部选择皮瓣。我们认为如手掌伴虎口软组织缺损,应采用桡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如手掌或手尺侧软组织缺损,选用尺动脉为蒂的前臂逆行岛状皮瓣转移;如手背或手背与虎口创面,选用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移位。

  五、前臂掌侧逆行岛状皮瓣的切取,在分离尺、桡血管远端时应防止损伤伴行静脉吻合支,以免影响皮瓣血液回流。前臂背侧逆行岛状皮瓣的血管蒂周应保留腕背部皮肤宽度2~3cm,防止损伤细小血管吻合支,影响皮瓣血循环。逆行岛状皮瓣移位时,应防止血管蒂扭曲。前臂创面的修复,应先缝合肌膜缩小创面,再切取整块皮片覆盖,皮片边缘与创面皮肤作连续锁边缝合,减小伤疤。

作者: 郑文忠黄令坚陈昆郑季南赵枫曹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