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心脏外科学

AHA/ACC 2005—最新PCI指南 第二部分 PCI抗血小板治疗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PCI前应口服75~325mg的阿司匹林。未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至少在PCI前2小时或最好在24小时内口服阿司匹林300~325mg。PCI治疗后,对无阿司匹林抵抗、过敏和出血危险性增加的患者,裸金属支架植入后应每日口服阿司匹林325mg至少1个月,雷帕霉素支架植入后应至少服用3个月,紫杉醇支架植入后......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安贞医院 周玉杰

I 类适应症
1.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PCI前应口服75~325mg的阿司匹林。(证据级别: C)
2. 未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至少在PCI 前2小时或最好在24小时内口服阿司匹林300 ~325 mg 。(证据级别: C)
3. PCI治疗后,对无阿司匹林抵抗、过敏和出血危险性增加的患者,裸金属支架植入后应每日口服阿司匹林325 mg至少1个月,雷帕霉素支架植入后应至少服用3个月,紫杉醇支架植入后至少应用6个月,以后应长期每日口服阿司匹林75 ~ 162 mg。(证据级别: B)
4. PCI 术前应给予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 (证据级别: A)  术前至少6小时口服300 mg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疗效最好 (证据级别: B)
5. PCI术后, 如植入裸金属支架应每日口服75mg氯吡格雷至少1个月 (除非患者有出血危险性;此种情况下氯吡格雷至少服用2周),如植入雷帕霉素支架应服用3个月,如植入紫杉醇支架应服用6个月, 如果患者没有较高的出血危险性服用12个月最好。 (证据级别: B)

IIa 类适应症
1. PCI时联合应用氯吡格雷和GP IIb/IIIa 受体拮抗剂较单独应用氯吡格雷更能增强早期的抗血小板作用。 (证据级别: B)
2. 对阿司匹林有绝对禁忌症的患者,应在PCI 6小时前给予氯吡格雷300 mg的负荷剂量,可以合用或单独应用GP IIb/IIIa 受体拮抗剂,(证据级别: C)
3. 在给予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后,应给予大于300 mg的剂量以达到更快更强的抗血小板作用,但相比300 mg的负荷剂量有效性和安全性还缺乏证据。(证据级别: C)
4.除非有明显的出血危险性,血管内放射治疗后的患者应无限期应用氯吡格雷75 mg 和阿司匹林75 至~325 mg. (证据级别: C)

IIb 类适应症
对于有无保护左主干、左主干分叉病变、或只有最后一支供血血管的患者来说,亚急性血栓形成是非常危险或致命的情况,对于这些患者应进行血小板聚集试验,如果试验显示小于50%的血小板聚集抑制,氯吡格雷的剂量应增加至每日150 mg。 (证据级别: C)

阿司匹林降低PCI术后缺血并发症的发生。尽管PCI时阿司匹林的最小有效剂量还没有明确,对那些未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每日75 ~ 162 mg ),根据经验,通常推荐PCI术前至少2小时给予阿司匹林300~325 mg,如能在24小时内给药效果最好。尽管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和阿司匹林有相似的作用,但只有噻烯嘧啶衍生物抵克力得和氯吡格雷可用于对阿司匹林过敏患者PCI时抗血小板的替代药物。血小板糖蛋白IIb/IIIa 受体拮抗剂也可用作PCI 术前阿司匹林的替代药物。氯吡格雷在没有明确冠脉病变情况的患者中提前应用是有争议的,因为准备在5至7天中进行CABG术的患者应用氯吡格雷可增加出血的危险性。

抵克力得和氯吡格雷有相似的副作用,包括胃肠道应激(20%)、皮疹(4.8% t~ 15%)和肝功能异常。有报告严重的嗜中性白细胞减少在服用氯吡格雷的患者中发生率约为1%。也有报道发生罕见(小于1:1000)但却是致命性的血栓形成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服用氯吡格雷的患者应监测这种不良事件的发生。短期(10~14 天)的氯吡格雷治疗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可减少这种不良副作用的发生。由于以上原因,氯吡格雷已成为接受PCI术患者首选的噻烯嘧啶类药物。现有资料显示大约4% ~30% 接受传统剂量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没有显示出充分的抗血小板作用。初步的资料提示氯吡格雷 “无反应者”血栓形成事件发生的危险性很大。因此,对于有无保护左主干、左主干分叉病变、或只有最后一支供血血管的患者来说,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是非常危险或致命的,对于这些患者应进行血小板聚集试验,如果试验显示小于50%的血小板聚集抑制,氯吡格雷的剂量应增加至每日150 mg。

在强力的联合抗血小板治疗出现前,对MI(ST段抬高或非ST段抬高)或 UA患者行支架植入术的热情由于亚急性血栓形成而受到消减,这种发生率在支架植入的患者中约为3.5% ~8.6%。解剖因素(如支架扩张不充分、近端和远端夹层、流入道和流出道阻塞、血管直径小于3mm)被认为可以预测亚急性支架内血栓形成的发生。 随着PCI技术的发展和PCI后联合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联合噻烯嘧啶类药物)的出现,目前支架内血栓形成的发生率约为1%。行支架植入术的患者当抗血小板治疗中断时应考虑支架闭塞发生的潜在危险。

Intracoronary Stenting and Antithrombotic Regimen (ISAR) 试验显示了行直接和选择性支架植入术的患者联合抗血小板的疗效。此试验中517例MI、suboptimal angioplasty、或其他高危的临床和解剖特征的患者植入BMS,所有患者在成功的支架植入术后被随机分配至阿司匹林加抵克力得或阿司匹林、静脉肝素和phenprocoumon治疗组  。心源性死亡、MI、CABG或重复PCI的初级终点在抗血小板治疗组患者中的发生率为1.5%,在抗凝组患者中的发生率为6.2% (RR 0.25;95% CI 0.06 to 0.77)。

在STARS试验评价了阿司匹林 (每日325 mg)、 阿司匹林(每日325 mg) 和抵克力得 (每日500 mg 1个月)联合应用、和阿司匹林 (每日325 mg)加华法林对成功植入BMS的1653例低危患者30天的缺血终点事件的影响,结果显示未接受抵克力得抗栓治疗的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较高。30天死亡、靶病变血运重建、亚急性血栓形成或MI的初级复合终点事件在阿司匹林组发生率为3.6%,在阿司匹林加华法林组为2.7% ,在阿司匹林加抵克力得组为0.5%(阿司匹林加抵克力得vs阿司匹林,p<0.001;阿司匹林加抵克力得vs阿司匹林加华法林,P= 0.014)。PCI术前非负荷剂量的抵克力得治疗72小时以上比短时间治疗更能有效的抑制血小板的活性。

CURE (Clopidogrel in Unstable angina to prevent Recurrent Events) 试验入选了12 562例非ST段抬高伴有心肌损伤生化标记物阳性或新出现ECG改变的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该试验评价了氯吡格雷的抗血小板作用。患者被随即分配至试验组和安慰剂组中,试验组在急诊室立即给予300-mg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随即每日75 mg口服1年。记录从随机入选至1年中MI、脑卒中、和心源性死亡的初级终点事件。MI、脑卒中、和心源性死亡的初级终点事件的相对危险度降低(RRR )20% ,应用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12个月的临床疗效有明显改善。最显著的益处为MI的发生率降低,尤其是Q波或ST段抬高的MI降低最多,为40% ,具有显著性差异。随机入选后给予溶栓治疗的患者大面积心梗的发生率降低43%,心衰的发生率降低18%,两者均达到了统计学意义。

在PCI CLARITY试验中,STEMI 溶栓患者给予2~8天300mg负荷剂量氯吡格雷治疗后,行PCI组患者的心血管死亡或缺血性并发症的发生率相比PCI前立即给予300 mg组降低。在另一试验 (ISAR-REACT [Intracoronary Stenting and Antithrombotic Regimen-Rapid Early Action for Coronary Treatment])中,入选前给予较高负荷剂量(600 mg)氯吡格雷的患者相比给予常规abciximab治疗的患者有较低的支架操作危险性和较好的临床效果。然而,此样本量较小,不足以证明在低危患者中应用abciximab的益处。

BMS植入后,短期(至少1个月)氯吡格雷合用阿司匹林治疗相比单独应用阿司匹林治疗可更好的降低血栓并发症的发生。CREDO试验(Clopidogrel for the Reduction of Events DuringObservation)证实了PCI后长期应用氯吡格雷治疗的益处和PCI术前给予负荷剂量氯吡格雷并合用阿司匹林的益处,此试验是一个PCI后早期和持续应用双重抗血小板药物的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试验中来自99个North American centers的2116例患者接受了PCI 治疗,这些患者在PCI术前3至24小时给予300 mg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n=1053) 或者安慰剂 (无负荷剂量;n=1063) 。然后所有患者每日口服氯吡格雷75 mg共28天。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负荷剂量组患者给予氯吡格雷,而对照组患者给予安慰剂。所有患者整个试验都服用阿司匹林(每日325mg 28天, 然后每日81~ 325 mg)。1年时,长期氯吡格雷治疗组联合死亡、MI或卒中的相对危险度降低27% ,绝对危险度降低3% (P=0.02)。氯吡格雷术前治疗组没有明显降低28天的MACE发生率。然而,进一步的亚组分析表明,PCI术前至少6小时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联合终点事件的相对危险度(RRR)降低39% (P= 0.051) ,而PCI术前6小时内服用的患者没有降低。1年的主要出血危险性增加但没有统计学差异(氯吡格雷组8.8% vs安慰剂组6.7%,P=0.07)。这些数据表明,PCI后长期氯吡格雷治疗(1年)明显降低不良缺血事件发生的危险。PCI术前至少3小时给予300 mg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并不降低28天的危险事件发生率,但是给予负荷剂量的时间和行PCI的时间间隔长一些有明显降低危险事件发生的趋势。

PCI CURE研究也评价了行PCI术的患者术前给予氯吡格雷和阿司匹林和随后长期治疗的效果。 PCI CURE研究入选了2658例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脉综合症行PCI术的患者,所有的患者被随机分配至氯吡格雷(n=1313)或安慰剂(n=1345)的双盲治疗组中。所有的患者在入院后PCI术前给予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治疗6天,总共10天。PCI术后,两组中80%的患者接受4周的开放标式氯吡格雷治疗,然后,再重新给予氯吡格雷治疗8个月。59例患者(氯吡格雷组4.5%的患者)30天内发生了心血管死亡、MI、或急性靶病变血运重建等主要终点事件,而安慰剂组为6.4%(p= 0.03)。PCI后长期氯吡格雷治疗可使心血管死亡、MI、或靶血管血运重建的发生率降低(P=0.03)。PCI术前术后,心血管死亡和MI 的总发生率降低31%(P= 0.002)。

氯吡格雷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有明显益处。CAPRIE (Clopidogrel versusAspirin in Patients at Risk of Ischemic Events) 试验显示氯吡格雷相比阿司匹林心血管事件的相对危险度降低(RRR)9%。对之前有心脏手术史和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进行亚组分析显示MI、卒中和心血管死亡的危险性比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有明显的降低。在糖尿病患者的CAPRIE亚组研究中,结果显示氯吡格雷比阿司匹林有更大的益处,尤其在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中这种益处更明显。结果表明同阿司匹林比较氯吡格雷治疗1年可防止1000例患者发生不良事件在无糖尿病患者中为9例,在糖尿病患者中为21例,在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中为38例。

PCI前给予氯吡格雷的理想负荷剂量和时间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试验证明。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PCI术前6小时给予氯吡格雷300mg的负荷剂量有很好的疗效。更高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可以增加抗血小板聚集的程度和速度;然而,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随机试验比较不同剂量氯吡格雷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另外,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是PCI术前给予氯吡格雷可以增加行CABG术患者的出血危险性。 ARMYDA-2 (Antiplatelet therapy for the Reduction of MYocardial Damage during Angioplasty)试验是一个关于稳定型心绞痛或UA/NSTEMI患者行PCI的随机、前瞻、双盲研究。在试验中,126例患者于PCI术前4~8小时服用600mg负荷剂量,129例患者服用300mg负荷剂量,术后30天死亡、MI或靶血管血运重建的终点事件在600-mg负荷剂量组的发生率为4%,在300-mg负荷剂量组为12% (P= 0.041),主要归因于围术期MI的发生率降低,这是一个相对低危患者的小样本研究,只有少数患者接受了IIb/IIIa受体拮抗剂治疗。因此,此试验结果是否可以应用于接受IIb/IIIa受体拮抗剂的高危患者还未明确。

CLEAR PLATELETS (Clopidogrel Loading With Eptifibatide to Arrest the Reactivity of Platelets) 研究评价了300-mg和 600-mg负荷剂量的氯吡格雷合用或不合用eptifibatide在120例行选择性PCI患者中的疗效。支架植入后立即给予氯吡格雷。结果显示PCI时eptifibatide比高剂量(600 mg)和标准剂量(300 mg)的氯吡格雷有更好的抗血小板和降低心肌生化标记物释放的作用。

PCI后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持续联合治疗可以降低心血管缺血事件的发生率。在随机临床试验用法的基础上,BMS植入后每日325 mg 的阿司匹林应该至少应用1个月(除非有出血危险性,此种情况可给2周),SES植入后应至少应用3个月,PES植入后应至少应用6个月,以后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每日75 至~162 mg。同样,氯吡格雷每日75 mg在BES植入后应至少应用1个月,SES植入后应至少应用3个月,PES植入后应至少应用6个月,对那些无高度出血危险的患者应用12个月疗效更好。为了降低与双重抗血小板治疗相关的出血并发症的发生,建议应长期应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每日75 至 162 mg)。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