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心脏外科学

窦性心率震荡现象对急性心肌梗死预后的影响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心血管病诊疗中心王德昭【摘要】目的回顾性的分析窦性心率震荡现象(HeartRateTurbulence,简称HRT)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选择自1997年2月至2004年12月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05例,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后2到3周内有室性早搏(室早)并且在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或监护导联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心血管病诊疗中心 王德昭 【摘要】  目的   回顾性的分析窦性心率震荡现象(Heart Rate Turbulence,简称HRT)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选择自1997年2月至2004年12月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405例,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后2到3周内有室性早搏(室早)并且在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或监护导联上能记录到室早前有至少3个正常的窦性心搏,室早后有连续20个以上窦性心搏的病人355例。将病人分为死亡组和存活组,记录各组病例可能影响预后的相关指标,包括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家族史、尿酸升高、急性心肌梗死部位、采取治疗措施、左室射血分数(均采用面积长轴法)、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用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阿司匹林、他汀类调脂药物、β阻滞剂等)以及HRT分类。HRT0为窦性心率震荡初始(TO)<0并且窦性心率震荡斜率(TS)>2.5ms/RRI(RR Interval);HRT1为TO≥0或者TS≤2.5ms/RRI;HRT2为TO≥0并且TS≤2.5ms/RRI。统计学方法采用Logistic回归及χ2检验结果   355例(男223例,年龄61.6±12.5岁;女132例,年龄63.5±15.4岁)平均随访22±12.3个月,共死亡58例。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显示急性心肌梗死死亡与HRT分类、低LVEF(≤55%)及高龄(≥65岁)显著相关,其危险度相关系数分别为50.708(P<0.001)、11.186(P=0.001)及4.828(P=0.028)。结论   窦性心率震荡现象是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良好的预测指标。

【关键词】  窦性心率震荡;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