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耳鼻喉科学

耳廓软骨在部分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2年起部分喉切除术应用自体耳廓软骨一期喉成形术26例,使部分喉切除术的适应证适当放宽,现报道如下。垂直半喉切除术12例,扩大垂直部分喉切除术8例,额侧垂直部分喉切除术6例。手术方法:先取耳廓软骨,距耳后沟约0。5cm处作一弧形切口,保留耳轮软骨,以使耳廓不变形,耳甲部软骨及两侧软骨膜一并切除,约2。...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2年起部分喉切除术应用自体耳廓软骨一期喉成形术26例,使部分喉切除术的适应证适当放宽,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 26例均为男性,年龄51~72岁,平均62岁。病理均为鳞状细胞癌。按国际抗癌协会(UICC)1987年分期标准,T2N0M0 17例,T3N0M0 9例。声门癌24例,跨声门癌2例。垂直半喉切除术12例,扩大垂直部分喉切除术8例,额侧垂直部分喉切除术6例。

  2. 手术方法:先取耳廓软骨,距耳后沟约0.5 cm处作一弧形切口,保留耳轮软骨,以使耳廓不变形,耳甲部软骨及两侧软骨膜一并切除,约2.5 cm×3.0 cm,用生理盐水纱布包裹备用。

  颈部作“U”形切口,甲状软骨膜视软骨板是否受侵决定去留,病变侧甲状软骨膜保留者12例,切除者14例,病变侧甲状软骨板后缘保留约0.3 cm,对侧视病变范围,切除前半部应小于1/2。病变侧杓状软骨切除9例,环状软骨板部分切除2例,垂直半喉切除加对侧声带切除前2/3者4例。用耳甲软骨代替被切除的甲状软骨板,耳甲软骨与甲状软骨板对位贯穿缝合,两侧耳甲软骨膜分别与甲状软骨膜和喉内粘膜切缘及声、室带断端缝合,使喉腔内无创面裸露。甲状软骨板切除较多时,为了保持移植耳甲软骨的位置,保证有足够的喉腔以利呼吸,用可吸收线将软骨贯穿缝合于颈带状肌上。

  二、结果

  所有病例耳甲软骨均成活,24例3个月内拔管, 2例1个月拔管后出现呼吸困难,行气管切开造口术, 1例6个月后拔管,1例造口术后1个月不带管,颈部气管造瘘口开放,患者发音、呼吸及吞咽功能均不受影响,瘘口未行缝合术。拔管率为96.2%。

  所有病例均恢复喉发音,呼吸、吞咽功能良好。按屠规益等[1]的标准,发音质量良好者19例,中等者5例,差者2例。我科按一般谈话所能听清的距离为标准,5 m以上者为良好,3 m以下者为差,3~5 m为中等。本组中良好20例,中等4例,差者2例。

  随访3年以上者22例,2年以上者4例,喉腔内上皮化好,无肉芽生长。术后9个月局部复发1例,行全喉切除一期气管食管造瘘,安装Blom-Singer低压活瓣型发音管。

  术后6个月内颈淋巴结转移2例,术后2年内颈淋巴结转移1例,均行颈淋巴结清扫术。此4例均给予顺铂、异环磷酰胺、足叶乙叉甙等化学治疗。除1例术后15天内有误咽,其余病例吞咽功能良好。1例气管切开口有肉芽,无咽瘘等并发症。

   三、讨论

  1. 作垂直部分喉切除术的适应证:①会厌、后联合均正常;②声门下侵犯前部不超过1.0 cm,正侧部不超过0. 5 cm,后方声门下无明显侵犯;③一侧声门旁间隙、甲状软骨受侵,甲状软骨膜正常;④无梨状窝或环后区侵犯;⑤病变局限于一侧声带、喉室及室带者行垂直半喉切除术;⑥前联合和双侧声带前端受累,声带受侵小于0.5 cm,室带小于0.3 cm,行额侧部分喉切除术;⑦一侧声、室带受累,对侧声带前端轻微受累者,行扩大部分(3/4)喉切除术。必须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各种修复材料重建声门,保存喉功能。

  2. 修复缺损的材料:垂直部分喉切除术后缺损的修复材料很多,异质材料如活合金小板、硅胶,同种异体材料有鼻中隔软骨等,最常用的是自体材料,如舌骨肌瓣、胸骨舌骨肌或肌筋膜、自体鼻中隔软骨移植,还有会厌喉成形[2]、耳甲软骨[3]和肋软骨成形等。用耳甲软骨修复国内报道甚少。

  3. 应用耳甲软骨修复缺损的优点:①取材方便,不影响取材部位的功能和外观;②材料较大,厚薄适宜,柔韧度好,所呈弧形较适用;③软骨两侧有完整的软骨膜, 很少形成肉芽组织,成活率高;④术后喉功能良好,若喉腔过大,可以利用部分胸骨舌骨肌肌膜和少量肌纤维,缝合于耳甲软骨内侧,以改善发音功能;⑤术后拔管率高。

  作者单位:黄萍芳 孙永慈 孙越峰 郦国英 张玉兰   浙江 金华市 浙江医科大学教学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321000

   参考文献

  1 屠规益,祁永发.舌骨肌瓣在部分喉手术中的应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3,18:82-84.

  2 农辉图,黄光武,农东晓.声门癌术后会厌喉成形术改良的经验.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45-48.

  3 Heatley DG, Clary RA, Garner FT, et al.Auricular cartilage versus costal cartilage as agrafting material in experimental aryngotrachealreconstruction. Laryngoscope,1995,105:983-987.

作者: 黄萍芳孙永慈孙越峰郦国英张玉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