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耳鼻喉科学

鼻内窥镜手术中微型电刀的应用

来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摘要:影响鼻内窥镜手术疗效的诸多因素中,手术操作的成功与否对疗效的影响最大。我们自制了微型高频电刀应用于鼻内窥镜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临床资料总结鼻内窥镜术后随访达1年以上的96例(174侧)。术前常规鼻窦CT扫描,疑为肿瘤者术前均行鼻内窥镜检查和活体组织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影响鼻内窥镜手术疗效的诸多因素中,手术操作的成功与否对疗效的影响最大。我们自制了微型高频电刀应用于鼻内窥镜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 临床资料

  总结鼻内窥镜术后随访达1年以上的96例(174侧)。其中男59例,女37例。年龄14~76岁。慢性鼻窦炎和/或鼻息肉78例。鼻腔、鼻窦良性肿物(鼻窦囊肿、鼻腔血管瘤、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多形性腺瘤、鼻咽血管纤维瘤)18例。术前常规鼻窦CT扫描,疑为肿瘤者术前均行鼻内窥镜检查和活体组织检查。

  二、手术中微型电刀的应用

  1.器械:使用的高频电发生器为美国威力公司Forceic型高频电发生器。选择其单极电切、电凝功能,其功率均可调节。自制一套直、弯形微型电刀,插于带有电切、电凝按扭的手柄上。我们自制的微型电刀长约8 cm,直径1 mm,外紧套塑料输液管后外径2 mm,刀头外露3~4 mm。其刀头为针状和象鼓膜切开刀样的镰刀状。

  2.微型电刀的作用及应用范围:电切的应用范围:①在钩突、筛泡切除,上颌窦自然口扩大,经上颌窦或经鼻腔上颌窦下鼻道开窗作粘膜切口时,先用电刀做切割,然后分离或钳除粘膜组织;②上颌窦囊肿摘除前先用电刀沿囊肿做周边粘膜切口,然后去除囊肿;③鼻腔上颌窦带蒂息肉或局限性息肉样变组织钳除前先作电切割;④鼻腔、鼻咽、上颌窦带蒂或局限性肿物如血管瘤、血管纤维瘤等,先在病变组织周边作电切割然后分离钳除组织;⑤肥大的中鼻甲、下鼻甲的电切除或电烧灼;⑥鼻腔肿物切除后电烧灼其基底及切缘,以防复发。电凝的应用范围:电凝止血除可用于粘膜及其他软组织出血外,针状电刀插入骨壁的出血骨管,止血效果尤佳。

  三、 结果

  参照鼻内窥镜手术并发症分类[1],96例(174侧)均无严重手术并发症。鼻腔、鼻窦囊肿及肿瘤均无复发。

  四、 讨论

  常规的鼻内窥镜手术,由于其操作方式,以及受术者技术熟练程度和操作技巧的影响,仍存在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粘膜损伤的可能,也常导致手术创缘不整齐、不规范。这些都是影响手术效果和术后恢复时间的重要因素。我们用电刀作粘膜切口或在切除病变组织前先用电刀作周边粘膜切割,既减少了出血,又避免了分离和钳除组织时造成的粘膜破裂和撕脱。用电刀作粘膜切割后行上颌窦口扩大或上颌窦下鼻道开窗,其开口边缘整齐,术后狭窄或粘连的机会减小。

  自鼻内窥镜问世以来,术中出血一直是临床关注的焦点[2]。应用微型电刀切割组织能减少出血。对活跃的出血点直接电凝,止血快,避免了压迫止血影响手术顺利进行及过量血管收缩药物吸收对全身循环系统的影响。对骨壁出血用针状电刀直对出血骨孔电凝,均能立即止血。

   参考文献

  1,李源,许庚.鼻内窥镜手术并发症探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42-145.

  2,李源,许庚.内窥镜鼻窦手术中出血问题的探讨.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8-11.

作者: 王东李同丽王林娥田文栋陈煜邢彩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