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毒理学

多卤代芳烃的免疫毒

来源: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
摘要:摘要多卤代芳烃化合物可作用于免疫系统的各方面从而引起免疫功能失调,在实验动物、野生动物及人类的研究中均表现了不同的免疫毒性作用。由于多卤代芳烃在环境中的广泛存在及稳定性,其对动物及人的免疫毒性是目前研究的主要方面。本文对近年有关多卤代芳烃的免疫毒性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关键词多卤代芳烃免疫毒性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多卤代芳烃化合物可作用于免疫系统的各方面从而引起免疫功能失调,在实验动物、野生动物及人类的研究中均表现了不同的免疫毒性作用。由于多卤代芳烃在环境中的广泛存在及稳定性,其对动物及人的免疫毒性是目前研究的主要方面。本文对近年有关多卤代芳烃的免疫毒性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 多卤代芳烃 免疫毒性

  多卤代芳烃化合物(PHAHs),包括多氯联苯(PCBs),多氯苯并二恶英(PCDDs),多氯二苯并呋喃(PCDFs)和2,3,7,8-四氯苯并二恶英(TCDD)等。由于性质稳定,PHAHs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部门及农药等生产中,是在环境中广泛存在的污染物。PHAHs对实验动物可引起致畸致突致变致癌毒性,是公认的人类可能致癌物,并有肝毒性、免疫毒性、发育毒性、甲状腺毒性、生殖毒性、酶及卟啉诱生等多种毒性作用。由于PHAHs性质稳定,不易分解,可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可通过食物链进行富集,且可通过乳汁引起婴幼儿的超常量蓄积,故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值得关注[1-4]。对其免疫毒性的研究是目前研究的重点,本文对近年来PHAHs免疫毒性研究的新进展作一综述。

  一、PHAHs对实验动物的免疫毒性研究

  PHAHs对动物的免疫毒性,包括免疫抑制及免疫增强两种效应,且多以前者为主。两种免疫毒性均具年龄关系,在各种实验动物中,出生前受PHAHs作用产生的免疫毒性比成年后接受同剂量的PHAHs免疫毒性强。PHAHs可作用于免疫系统的各个方面,具有不同的毒性表现形式。主要表现为:

  1.免疫抑制作用

  (1)免疫系统的组织学改变:胸腺萎缩是PHAHs免疫抑制作用的特征性改变之一,胸腺萎缩的基本组织学改变是皮层淋巴细胞死亡和枯竭。胸腺萎缩是由Ah受体介导的毒性作用,其主要作用部位在胸腺上皮及基质,由于Ah受体活性在不同种属动物中的差异导致了胸腺萎缩程度及细微形态上的差异[2,4]。除胸腺细胞死亡外,Mcconkdy等人观察到体内TCDD可直接作用于胸腺从而引起胸腺细胞凋亡[3],表明胸腺功能或胸腺前体细胞功能受损,出生前接触比成年期接触更为明显,除胸腺外,其他免疫器官如脾和淋巴结也可萎缩,伴淋巴细胞的减少和生发中心的减少,淋巴细胞功能受损[5]。

  (2)细胞免疫的改变:PHAHs对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的抑制有剂量-反应关系。PHAHs对迟发性超敏反应的抑制是细胞免疫抑制的特征改变。Gehrs等对F344大鼠进行了免疫系统发育毒性的研究,结果表明产前的TCDD暴露而引起的免疫毒性效应可持续至成年期,其中对牛血清蛋白的迟发性超敏反应的抑制可作为大鼠对TCDD介导的免疫毒性的生物标记物。同时,CD3+/CD4-CD8-细胞百分比下降及CD3+/CD4-CD8-细胞百分比增高在孕鼠及其后代3周内均可测出,是一敏感的指标,表明TCDD对大鼠免疫系统成熟有影响,可作用于未成熟及成熟的CD3+细胞[5]。Tryphonas等利用恒河猴进行实验,给予5组雌恒河猴口服PCB(Aroclorl254)0,5,40,80μg/kg体重/天,经23-55个月的染毒,结果显示在最低剂量组对绵羊红细胞的IgM和IgG抗体反应明显降低,在高剂量组T细胞亚群发生改变,Ts/Tc(CD8)细胞减少,TH/诱导细胞(CD4)细胞增加,CD4/CD8比例升高,对总淋巴细胞或总血清IgG,IgM,IgA水平无影响[6]。De swart等发现动物受PHAHs作用后混和淋巴细胞反应(MLR)的损伤反应了T淋巴细胞对非已淋巴细胞的反应能力受损,可作为T淋巴细胞功能的敏感指标[7]。

  (3)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的改变:受免疫抑制作用影响,抗体介导的免疫反应亦在PHAHs作用下降低。主要表现在自然抗体的产生及对免疫物的抗体反应受抑制。PHAHs可抑制大鼠对绵羊红细胞的抗体反应。Lahvis等人发现海豚淋巴细胞对T依赖性抗原增殖反应的降低与血清PCB及DDT有正相关关系[8]。Ross等人在PVC大鼠中则证实PHAHs可引起淋巴细胞对血清卵白蛋白的抗体的反应受损,淋巴细胞大鼠对巨细胞病毒的特异性抗体的反应受损,大鼠对巨细胞病毒特异的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亦受影响[3]。Tryphonas等利用恒河猴进行的实验中,经23-55个月的口服PCB

作者: 吕斌综述 徐顺清审阅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