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卫生及医学管理学

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急救工作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全国地方和军队大专院校共有1000多所,其中大部分院校设有门诊部或保健站,少数较大的院校设有小型医院,他们既要对全院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又要担负突发性、临时性应急医疗救治任务。多年来,学院内发生的危重病人,首先送往的就是校门诊部或保健站。我们是借口条件设备差,怕担责任,推给上级医院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地方和军队大专院校共有1000多所,其中大部分院校设有门诊部或保健站,少数较大的院校设有小型医院,他们既要对全院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又要担负突发性、临时性应急医疗救治任务。

  这对危重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提高最终抢救成功率致关重要。

  多年来,学院内发生的危重病人,首先送往的就是校门诊部或保健站。我们是借口条件设备差,怕担责任,推给上级医院一送了之,还是积极开展院外急救为患者赢得宝贵抢救时间,这是对每一个医务人员医德优劣的考验。也直接反映了门诊部医疗质量和综合组织管理水平。

  开展急救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加强急救意识培养良好医德医风

  急症发病急,变化快,正确有效的救治早一分钟,患者就可能得救,晚一分钟就可丧失救治的机会,因此,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必须具有高尚的医德,对患者抱有高度爱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分秒必争地投入抢救。要坚持首诊医院,首诊医生责任制,不能强调客观推诿病人,延误抢救要追查责任。通过教育使广大医护人员懂得,院前急救及时正确可大大提高送院后治疗的成功率。基层医疗单位,不能单纯把病人“送走了事”,要充分发挥现在医疗机构的急救功能,对3~5公里范围的居住人口,承担院外急救任务,担负起急救站的责任。这是每个基层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通讯网络

  为了保证急救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门诊部组织了抢救小组,其中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医生1名,护师2名,他们均是门诊部业务技术骨干,在抢救工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门诊部领导始终把急诊工作当作门诊部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每逢重大抢救都亲临现场组织指挥,抢救小组成员及各科业务骨干家中均建立通讯联络设备,需要时能呼之即来,确保急救工作迅速有效地进行。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医务人员急救能力

  1990~1994年我们就地抢救71例危重病人,主要病种有20种以上(见附表)。由此可见急诊医学涉及面广需要多学科跨系统专业知识,对医护要求基本是一专多能。为了使基层医护人员急诊救治水平不断提高,达到对各科危急病人都能给予迅速、准确、有效地早期治疗,赢得抢救时机,提高院前抢救正确率,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自学互学相结合,讲课,看录像,进行模拟演练,举行急救技术竞赛”等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培养人才的途径。

  1.组织医护人员定期到大医院急诊科学习。4年间门诊部共派出医生11名,护士3名,丰富和提高了急诊救治的临床经验。

  2.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4年间门诊部共派出护、技人员6名,医生2名进学校深造,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

  3.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学习急救医学知识。利用每周五的业务学习时间,定期聘请大医院有经验的医师传授急救医学新知识;安排本单位有经验的医、护、技人员,讲解急救技术;购置有关“心肺复苏”、“心脏血管急症”、“外科急救”等10余种急救医学录相带,向大家传授和介绍世界上急救医学新技术、新进展,大大丰富了全体医护人员的急诊救治知识,开阔了眼界。为使急重症救治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和“急症手册”人手一册。

  4.为了适应实践要求,组织各种形式的模拟演练。利用形象的进口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练习,全体医护37人,人人过关,收到较良好效果。另根据各季节急症发病的特点及高等院校中老年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电击伤、脑卒中、重症心律失常、休克等有计划的进行演练,每季度1~2次。如夏季多练DDV中毒及溺水的抢救,冬季多练CO中毒及心肌梗塞的抢救。此外,达到熟练掌握各种急症的处理原则、方法、步骤;医护的分工与配合以及迅速准确使用急救器械、药品。使大家在实际的抢救工作中,达到忙而不乱,镇静有序的程度。

  5.组织各种急救技术操作竞赛。结合急诊工作的特点,每年门诊部均组织3~4次各种类型的技术操作比赛。如静脉穿刺比赛、操作各种急救设备的技能比赛等,以最熟练、迅速、准确者为优胜。

  四、改善急救设备,健全规章制度

  我院门诊部非常重视急救室的建设,在19.8m2的抢救室内,集中经费购置了除颤器、心电监护仪、洗胃机、吸引器等必备急救设施,另外各种急救箱、氧气设备、各种型号的气管插管用品、人工呼吸器、各种各类急救药品等均备齐。门诊部还自行设计了急救用品柜,使各种急救用品一目了然,用之极为方便。

  急诊室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①“随用、随补、随查”制度。每次抢救任务完毕,必须补齐急救药品,检查器械设备完好情况,以备再用。②“五定”制度。平时无论有无抢救任务,都要做到药品、器械定数量、定位置、定期消毒(每周1次)、定期检查维修(每二周1次)、定专人负责(由护士长、1名护士、1名技师负责)。③严格交接班制度和登记制度。值班医护人员认真清点各种物品及数量;有抢救任务时要认真填写抢救记录单和抢救登记本。以备积累资料,总结经验教训。各项制度保证了急救室各种装备处于常备不懈的状态,杜绝了以往因长期不用,偶尔用时积满尘土、发生故障,延误抢救的弊病。

作者: 赵砚中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