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卫生及医学管理学

浅谈城市医院的致困和解困

来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当前城市中的一些医院业务萎缩,解困工作任重而道远。医院致困的原因分析:医院致困根本原因源于医院经营管理滞后。医疗市场的发展,病员的医疗愿望与价格需求成反比,增加了对医院的选择。医疗单位之间,竞争空前激烈。...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城市中的一些医院业务萎缩,解困工作任重而道远。

  1.医院致困的原因分析:医院致困根本原因源于医院经营管理滞后。医疗市场的发展,病员的医疗愿望与价格需求成反比,增加了对医院的选择。医疗单位之间,竞争空前激烈。医院竞争成败取决于自身适应医疗市场发展的程度。

  2.医院解困办法:医院必须加紧解困教育,克服“坐待观望”的倾向,使大家形成高度紧迫感。

  一是通过信息实现扭亏增盈。医院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的医疗经济信息网,通过信息可以真正掌握医疗家底,明辨亏损所在,减少失误,取得突破。信息可使医院找到绝好医疗市场。

  二是全力拓展医疗市场。拥有的医疗市场愈大,医院解困才有望。因此,必须在争取市场上下大力气,关键是要以病人为中心,服务和经营既要扎实,也要有新路子。①优化服务条件、提高质量,稳定和巩固市场;营造温馨的医疗生活环境;设置最优化全程、快捷方便的一条龙的医疗服务;更新设备,引进新技术;拒收红包;深入调研征询特约单位、病员群众意见;②调低收费,增设网点,抢占市场。③挂、靠合作,拓宽服务市场。

  三是发展工、副产业,打开新的市场。

  四是实行微观经济调整,低耗、高效。①大刀阔斧进行院内医疗结构调整,以降低成本,减亏增盈。例如:减少床位,撤并病区;扩大专科,缩小普科。再如:停开可用也可不用的仪器、设备,关掉一些常年病人不上门的诊、疗科室。②模拟市场测算,推行成本否定。③划小经济核算单元,培育合法的增收节支的激励机制。④控(减)员抑薪,转岗分流。

作者: 朱亦祥周金萍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