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卫生及医学管理学

谈加强临床医师队伍建设

来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临床医师是医院重要的技术力量,是决定医疗质量高低的关键性要素。因此,加强临床医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一、强化意识不断提高临床医师队伍建设的自觉性临床医师队伍建设需要发挥诸多方面的积极性,而认识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响积极性的发挥。因此,强化意识对于加速临床医师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医师是医院重要的技术力量,是决定医疗质量高低的关键性要素。因此,加强临床医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我院为此进行了有益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成效,确保了医疗等各项任务的完成,促进了医疗质量的稳步提高。

  一、强化意识不断提高临床医师队伍建设的自觉性

  临床医师队伍建设需要发挥诸多方面的积极性,而认识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影响积极性的发挥。只有意识增强了,才能提高自觉性。因此,强化意识对于加速临床医师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一)临床医师的作用决定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临床医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而医疗工作又具有显著的“个体化”特点,即在很多情况下是临床医师个体对病人,进行独立操作、独立决策、随机决断处理。因此,临床医师的职业责任、知识水平、技术能力、工作经验、思维方式都直接影响着医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只有提高临床医师的综合素质,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医疗质量。

  (二)临床医师的现状决定了队伍建设的必要性:总体上讲,临床医师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朝着逐步优化的趋势发展。但是,由于历史的、政策的等多方面的原因,在临床医师中“高职低能”即高技术职务、低临床能力,“高历低能”即高学历、低临床能力的现象依然存在,或者没有根本改变。临床医师的这种现状,与学科的技术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医疗服务高质量的需求均不适应。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临床医师队伍建设。

  (三)临床医师的新老交替决定了队伍建设的迫切性:临床医师的新老交替是一种必然的自然规律。然而近几年更有相对集中的趋势,因而“青黄不接”、“勉强交接”的现象在高层次的临床医师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不利于医院学术水平、学术地位的巩固和提高。只有加速临床医师队伍的建设,才能保证临床医师新老交替的顺利进行和平稳过渡。

  二、加强培训努力提高临床医师的素质与技术水平

  加强培训是提高临床医师的素质和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培训,达到树立良好医德医风、提高临床工作技术水平和临床思维能力的目的。

  (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以树立良好医德医风:良好的医德医风对于提高医疗质量、改进医院管理、培养医学人才、发展医学技术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我院在加强临床医师队伍的建设中,始终把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其全过程。一是坚持职业道德教育制度化。凡是分配、调入我院的临床医师,医院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其培训的首要内容之一就是职业道德教育,使其首先要学会做人。二是坚持职业道德教育经常化。我院始终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永恒的主题,坚持不懈地对各级临床医师进行教育。三是坚持抓典型。即“抓两头带中间”。既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又不忽视差的典型。宣扬奖励前者,批评处罚后者,以此来激励教育各级临床医师。

  (二)加强业务培训以提高临床技术水平:在实施临床医师业务培训中,我院紧紧抓住毕业后医学教育和在职医师的继续医学教育。

  1.严格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所谓毕业后医学教育,就是对医学院校毕业后进入医院的医师进行教育。通过实施规范的专业化培训,使其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临床思维、医德医风等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为其独立从事专业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我院经过10多年的探索,已基本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毕业后规范教育。一是实行“二二一”培训方案,即医学生毕业进入医院后实行2年轮科培训,2年专科基础培训,1年总住院医师培训。二是实行“先轮科后定科”制度,即医学生毕业进入医院后,医院先确定内科、外科、专科大的方向,院机关根据大方向具体安排轮科培训,轮科期间轮科医师的行政生活管理由医教部教学科负责,从而确保了轮科计划的圆满完成。这一制度也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我院最初试行的是“先定科后轮科”,即医学生毕业进入医院后先将其分配定科,再进行轮科培训、总住院医师培训,其结果是轮科培训很难按计划落实,甚至根本无法落实。

  2.开展多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通过实施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的知识更新性教育,使临床医师的整个从业生涯始终能跟上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此,我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偿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作者: 苏元林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