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医学统计学

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现况和展望

来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摘要:我国伤害研究工作始于80年代[1],星星之火,正形成燎原之势。90年代以来,各类伤害研究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一、交通事故伤的研究80年代中期,安徽医科大学和同济医科大学首开交通事故流行病学研究的先河。1987年暨南大学对广东省交通事故和摩托车车祸进行系列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伤害研究工作始于80年代[1],星星之火,正形成燎原之势。90年代以来,各类伤害研究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

  一、交通事故伤的研究

  80年代中期,安徽医科大学和同济医科大学首开交通事故流行病学研究的先河;1987年暨南大学对广东省交通事故和摩托车车祸进行系列研究;与此同时,第三军医大学开展了交通事故伤的临床、机理、急救和流行病学的综合研究;尔后,各地陆续报道了车祸的流行病学或临床分析。1995年王声NFDC7发表了“车祸流行病学”[2],1997年吴系科发表了“流行病学新分支——伤害流行病学”[3],同年王正国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交通医学》[4],1998年《伤害预防与控制简报》问世,并在1999年第3期发表“伤害流行病学”一文。为促进伤害和交通医学研究的学术交流,1991、1996年金会庆主持召开了两次“中日交通安全与健康研讨会”;1992年中华创伤学会在成都召开首届交通事故伤学术会议,会上交流论文641篇,成立了交通医学专科学组;1999年5月在重庆市举行“第16届国际意外事故与交通医学会议”,我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担任会议主席,来自19个国家的27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共交流了423篇论文。1996年、1998年和2000年,王声NFDC7、俞顺章、王正国等出席了第3届(墨尔本)、第4届(阿姆斯特丹)和第5届(新德里)“伤害预防和控制世界大会”。

  以广东省、安徽省和重庆市为代表的我国交通医学的研究,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研究成果是:(1)从局部、零星的死亡统计到一个地区以至全国的交通事故发生情况、长期趋势和流行特征的描述,进而从描述性研究到车祸的危险因素、高危人群、高危行为和危险环境的分析性研究[5]。(2)论证了机动化程度、公路质量、交通运输等社会经济因素和自然生态环境与车祸的关系[6,7]。(3)探讨了车祸致死的潜在寿命损失及其对人口质量的影响[8]。(4)驾驶适性研究把科研、生成与预防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9]。(5)摩托车车祸与头盔的保护作用、碰撞类型与伤害、自行车交通伤等专题研究结果都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10,11]。(6)交通事故伤的发生机理、伤情特点、急救医疗服务以及相关的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研究都有突破性进展[4]。

  二、儿童意外死亡的研究

  1989年丁宗一等参加斯德哥尔摩的“第一届国际儿童意外伤害学术会议”。1992年在卫生部妇幼司的领导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下开始了我国儿童期意外死亡的流行病学调查。刘筱娴等(1995年)在湖北、湖南、河北、内蒙古5个妇幼卫生项目县的222万人口中,调查了0~14岁儿童意外伤害死亡;林良明等(1995年)对81个市县的855万0~4岁儿童意外死亡进行监测;以后,上述项目县和监测地区接连有后续调查报告发表。1999年1月中华儿科学会在海口市召开了“全国儿童意外损伤学术会议”。主要研究成果是:(1)意外伤害是我国0~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死亡率为67.13/10万,占儿童总死亡的31.3%(1~14岁占55%~71%)。溺水、窒息、车祸占全部伤害死亡的80.4%[12]。(2)0~4岁幼儿伤害死亡率为829.1/10万,其中1岁以下婴儿伤害死亡率为502.1/10万,居第3位死因;1~4岁伤害死亡率为70.8/10万,是首位死亡原因。前三位伤害类型为窒息、溺水和中毒,农村高于城市(6.6∶1)[13]。江苏省婴儿意外死亡中85%是窒息所致,1~14岁则以溺水为第一位死因,城市以车祸为首位死因[14]。(3)与伤害有关的儿童多动症、错误行为和攻击性等心理行为学研究已有可喜的进展[15]。

  三、青少年伤害发生率研究

  1994年邱厚兴等对滕州市的44 250名0~14岁儿童进行调查,伤害发生率为5.3%。1999年金会庆在重庆、合肥、天津、锦州、舟山5地调查了15228名1~14岁儿童,伤害发生率为11.34%(8.2%~12.67%)。由于对伤害的定义及病例的界定尚无统一标准,笔者提出伤害的统计指标:①到医疗单位诊治;②请假(休工、休学或休息)半日以上;③由家人或老师或同事或朋友进行紧急医疗处置[16]。1996年李湘生首先应用这个标准在常州市进行调查[17]。1997~1999年广东省在广州市、江门市、汕头市、茂名市和珠海市开展了多中心研究,共调查了15244名7~18岁青少年和儿童,伤害年发生率为46.45%(37.96%~50.55%),男生发生率高于女生(52.14%和47.71%),中学生高于小学生(67.02%和37.87%),独生子女明显低于非独生子女[18-20]。

作者: 王声湧池桂波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