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改水降氟预防小学生氟斑牙效果的调查

来源: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摘要:80年代初开始改水防氟,为了考核其效果,我们于1996年对该市原为重病区并已改水15年以上的民屯和长岗子两村进行调查。用氟电极法测定饮水和小学生尿氟含量,用Dean法对8~12岁的小学生调查氟斑牙。对民屯8~12岁小学生65人采集即时尿样测定尿氟含量,几何均值0。两村的小学生氟斑牙率极低,仅12。...

点击显示 收起

  辽宁省新民市一些地区是地方性氟中毒重病区。80年代初开始改水防氟,为了考核其效果,我们于1996年对该市原为重病区并已改水15年以上的民屯和长岗子两村进行调查。用氟电极法测定饮水和小学生尿氟含量,用Dean法对8~12岁的小学生调查氟斑牙。与历史资料和有关国家卫生标准进行对比分析。

  两村分别于1982年和1980年进行改水,饮水氟含量从原来0.4~7.0mg/L和0.8~4.8mg/L下降至0.5~1.0mg/L,修建自来水配套工程,多年来工程设施完好,运转正常,从未间断供水,水氟含量稳定。本次对两村的自来水末梢水各采三个水样,民屯的饮水氟含量为0.66mg/L,长岗子为0.95mg/L,均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对民屯8~12岁小学生65人采集即时尿样测定尿氟含量,几何均值0.88mg/L,长岗子26人尿氟含量几何均值0.81mg/L。它表明两村居民氟负荷均处在很低的水平。

  两村的小学生氟斑牙率极低,仅12.31%和7.09%,远比改水前的79.0%和53.1%低,氟斑牙指数为0.30和0.08。氟斑牙率和指数均在流行线以下。表明氟斑牙流行已被控制。

  本次调查的小学生,都是在改水后怀孕和出生的,从牙胚形成、发育到恒牙萌出的整个时期都未受高氟的影响,所以氟斑牙率很低,牙损害的程度很轻。本调查结果证明,只要改水工程保持完好,饮水氟含量符合要求,氟中毒的流行是能得到控制的。

作者: 戴国钧张志瑜翟城李金炬任佳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