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石化加氢反应器卸剂操作的安全保障措施

来源: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摘要:石化企业加氢反应器为立于地面的大型圆柱状容器,直径一般为3m左右,高度一般为10~21m,内装满细砂状催化剂。催化剂使用一段时间后,需作业人员进入反应器人工卸除。由于待卸除的催化剂中含有较多的硫化铁,遇氧气易氧化产热和产生SO2等有毒气体,卸剂作业必须在高浓度氮气保护下进行。(2)反应器内温度和有毒气体浓度......

点击显示 收起

  石化企业加氢反应器为立于地面的大型圆柱状容器,直径一般为3 m左右,高度一般为10~21 m,内装满细砂状催化剂。催化剂使用一段时间后,需作业人员进入反应器人工卸除。由于待卸除的催化剂中含有较多的硫化铁,遇氧气易氧化产热和产生SO2等有毒气体,卸剂作业必须在高浓度氮气保护下进行。环境特点是:(1)常压气体环境,N2>90%、O2<4%、H2S<800 ppm;环境气体温度为25~70 ℃;(2)反应器内温度和有毒气体浓度与器内氧浓度有关。

  1.我们参照潜水医学保障知识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参照潜水医学要求选拔训练作业人员:根据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的选拔原则从防化部队中选拔作业人员。二是参照潜水员培训方法训练作业人员。三是潜水装具改装为呼吸防护装具:对69-Ⅲ轻潜水装具进行改装:(1)采用供气管方式供给压缩空气或混合气(21%<O2<50%),供气时间不受限制;(2)12 L压缩空气瓶改为应急用1.3 L 2-8氧气瓶,可减轻呼吸器重量;(3)一级减压器由混氧供气缓冲储气装置代替[1],输出压力0.5~0.7 MPa;(4)呼吸面罩采用标准防毒面具面罩,并与二级减压器连接;(5)防毒面罩气室边安装一有线声音接收器与潜水电话相连接;(6)根据加热潜水服原理制作了高温环境下施工作业人员水冷控温防护服[2]。四是将潜水作业实施方法引入到卸剂工程施工的组织和管理:(1)在反应器顶端开口处设卸剂作业平台,并按潜水作业平台要求展开,设立潜水医生、安全绳监护员、扯管员、电话员和闭路电视监护员;(2)作业前对装具、呼吸气源、照明、通讯和电视监视等装置检查和确认;(3)作业人员着装后的检查确认;(4)同时安排2名作业人员入反应器内,按潜水作业规则进行施工,并注意相互监护;(5)人员在器内卸剂作业期间,各在位人员坚守岗位,发挥监护作用;(6)按潜水作业要求进行上下通讯联系。五是卸剂作业期间按潜水医学要求提供医学保障:(1)入反应器作业前体检;(2)通过反应器顶端开口直接监视、电话询问、电视行为监视及呼吸心率监测装置等方法综合判断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和限制反应器内作业时间;(3)作业后体检;(4)针对作业人员易发生氮气窒息和毒气中毒事故的特点[3],现场增设心、肺、脑复苏器材、医务人员和一台便携单人高压氧舱[4];(5)周密制定作业人员发生事故后的急救预案;(6)卸剂工程结束后的医学追踪。

  实施以上措施的结果是:(1)提高了呼吸装具的防护性能:当时石化企业装备的呼吸防护器材为自携式氧气呼吸器和通风式呼吸器,前者供气时间受限;后者通气量大。为防止反应器内氧浓度升高需用排气管将面罩内的空气排出反应器外,呼吸死腔大,使用此装具的作业时间和深度均受限。潜水装具经改装后,具有自携和管供2种供气方式,供气量小,作业人员的呼出气可直接排入反应器内,加上不间断的由下而上的氮气流作用,可有效地控制反应器内氧浓度的升高及由此而引起的作业环境温度和有毒气体浓度升高[5]。(2)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安全性:3次加氢反应器卸剂工程的卸剂作业日合计为32天,424作业人次,无氧、有毒环境下作业总时间为446小时,每作业人次的作业时间20~150分钟,平均为63.11分钟,深入反应器的深度为1~21 m,作业人员均安全无事故。改变了国内石化企业加氢反应器卸剂施工能力限于5 m以浅(部分卸剂)、每人次作业时间限于30分钟、伤亡事故率高的状况[5]。(3)使工业无氧、有毒环境下施工的组织管理、医学保障具有了科学性:3次加氢反应器卸剂工程的实施参照潜水作业、潜水医学保障的组织实施方法,克服了工业行业实施此类作业的盲目性和无序性。

  2.讨论:石化加氢反应器卸剂施工是一种在常压有毒、无氧环境下作业,其作业的方式、步骤、作业人员的呼吸防护要求及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的环节与潜水作业基本相同,石化加氢反应器卸剂作业被看作是:“气体环境里没有静水压变化的潜水作业”。由于工业无氧、有毒环境为常压气体环境,作业环境条件优于潜水作业,对无氧、有毒环境下作业人员监护有效,因此,将潜水医学知识用于指导工业无氧、有毒环境下的人员作业,可以使作业人员获得可靠的安全保障。目前国家劳动管理部门尚未将此类有毒、无氧环境施工和作业人员纳入专项管理,工业行业也未能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因此,将潜水医学知识及相关技术合理地引入工业无氧、有毒环境作业,不仅使其施工的组织管理、医学安全保障具有科学性[6],提高作业人员在该种条件下的劳动效率和安全性,扩大了潜水医学的应用范围,同时还可以为国家劳动管理部门开展科学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 管亚东李长亮陈峰黄关麟张炜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