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锰中毒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概括了近10年国内外锰中毒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神经行为学、神经生化学、神经电生理学、免疫、内分泌指标和医学影像学技术在锰中毒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及目前用于临床锰中毒治疗的新药和新方法。关键词:锰锰中毒早期检测目前严重的职业性锰中毒已少有发生,但污染所致的锰接触仍存在。故研究长期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概括了近10年国内外锰中毒诊断和治疗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神经行为学、神经生化学、神经电生理学、免疫、内分泌指标和医学影像学技术在锰中毒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应用,及目前用于临床锰中毒治疗的新药和新方法。

  关键词:锰 锰中毒 早期检测

  目前严重的职业性锰中毒已少有发生,但污染所致的锰接触仍存在。故研究长期低水平锰暴露的早期效应,寻找灵敏和特异的早期检测指标,对于提高锰中毒的诊断和防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锰的毒性检测技术和锰中毒的临床治疗都有了新的进展。本文拟就近期上述方面的研究作综述如下。

  1 锰毒作用的早期效应研究

  锰进入机体后,可对神经、免疫、内分泌、生殖等多个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目前对其早期效应的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锰神经毒作用的早期效应

  慢性锰中毒可致不可逆的锥体外系损伤,对锰神经毒性的早期检测是预防慢性锰中毒的重要措施。近年神经行为学、神经生化学、神经电生理学已被用于筛选锰中毒早期检测指标的研究中。

  1.1.1 神经行为学指标

  锰的神经行为学指标主要用于检测锰对心理运动能力、手稳定度及早期精神情绪变化的影响,可以较灵敏地反映中枢神经系统整合功能状态。研究多采用数个不同功能的综合测试方法,但结果不尽一致。陈骥光等[1]曾对44名接触锰的干电池制造工和电焊工进行了成套的神经行为功能测试,结果显示,接触组神经系统症状得分高于对照组,而语言、核心行为功能与指叩、积木图案、视觉再生、数字顺序和情感得分均低于对照组,其中语言和核心行为功能总得分与尿锰呈负相关,提示职业性长期锰接触神经行为功能损害程度与锰接触存在明显的接触水平-反应关系。Mergler等[2]通过配对研究,对从事锰合金生产的工人(锰尘浓度几何均值0.89mg/m3,可吸入性锰0.04mg/m3)进行了神经行为学测试,结果表明,配对者在精神症状、情绪状态、心理运动能力、感觉灵敏度、嗅觉阈方面差异显著,而语言流畅度、简单本运算力、阅读能力基本一致。Iucchini等[3]的研究也发现接触锰的工人血锰、尿锰水平与心理行为能力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认为神经行为测试可作为早期检测锰对神经系统不良作用的一项敏感指标。

  尽管多数学者推荐将神经行为测试作为锰中毒早期检测指标之一,但目前尚无统一的专门用于锰神经行为毒性检测的最佳测试组合,且由于该方法易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还仅局限于群体水平研究,如何有效地控制各种干扰因素,使之能在个体水平上筛检出早期的锰中毒患者,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1.1.2 神经生化学指标

  目前,对与中枢神经递质及其酶学相关的各类物质的研究日益受到学者关注,人们通过检测它们在外周组织中的变化来探讨锰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早期效应。Siqueira[4]研究发现,锰接触工人尿中普遍存在多巴胺代谢产物高香草酸(HVA)排泄升高的现象;Buchet[5]的研究指出从群体角度看尿中HVA水平与尿锰含量间存在较弱的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正相关(r=0.20,P=0.04),该结果与动物实验锰中毒早期多巴胺在脑中转化激活现象相一致,故提出将尿HVA作为早期锰中毒检测指标的可能性。Smargiassi等[6]对从事锰合金生产的接触锰工人及其对照进行了儿茶酚胺代谢相关酶——血小板单胺氧化酶(MAO)和血清多巴胺-β-脱氧酶(DBH)活性测定,结果表明,血MAO活性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但暴露组工人DBH活性与锰的累积暴露指数间存在显著的剂量-反应关系。目前有关该类物质的研究还处于探讨阶段,其作为锰中毒早期检测指标的特异性和可靠性还有待更为深入细致的探讨。

作者: 胡存丽李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