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有机锡化合物的检测方法(译文)

来源:INTERNET
摘要:有机锡化合物最初是作为PVC的稳定剂开发的,后来作为生物杀伤剂使用,年产量在一直增加。烷基锡分类,有单锡型(RSnX3),二锡型(R2SnX2),三锡型(R3SnX),四锡型(R4Sn)。R为烷基或芳香基同锡共价结合。其中R链的长短与生理活性有极大关系,R为丁基或丙基时生理活性最强,R比其大或小生理活性都减弱,另外,三锡中R为非对称......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锡化合物最初是作为PVC的稳定剂开发的,后来作为生物杀伤剂使用,年产量在一直增加。烷基锡分类,有单锡型(RSnX3),二锡型(R2SnX2),三锡型(R3SnX),四锡型(R4Sn);R为烷基或芳香基同锡共价结合;X表示C-Sn以外与锡结合的无机或有机的其它基团,其生理活性按R3Sn>R4Sn>R2SnX>R3SnX顺序排列。其中R链的长短与生理活性有极大关系,R为丁基或丙基时生理活性最强,R比其大或小生理活性都减弱,另外,三锡中R为非对称型R1R2R3SnX时,各烷基的碳数的总和为9~12时具有最大生理活性。三苯锡仅次于三丙基锡,三丁基锡的生理活性。X及其离子置换基置换后对生物LD50几乎不变。有机锡由于溶液pH值、溶剂的种类和自身的结构,可能容易被其他基团置换。同时也不能忽视给与有机锡的溶解度,潮解性的影响。另外,X可为卤素,高级脂肪酸盐、顺丁烯二酸单酯盐(马来酸单酯盐)、巯基乙酸酯、巯醇衍生物或变为二丁基三丁基锡氧化型。

  单丁基锡给予哺乳动物的生理作用是极弱的,二丁基锡对皮肤、粘膜、消化道有强烈刺激,经口投给时引起腹泻和肠炎,还会引起胆管损伤和胸腺萎缩。一般从肠道吸收不足20%。用三丁基锡混合饲料对小鼠进行急性试验会发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腹泻、肝损害和肠道、肾出血,还可引起脑的灰白质髓部水肿。三苯基锡虽比烷基锡毒性弱,但用大鼠经口的急性试验也观察到体重下降、腹泻和食欲不振、鼻出血、后肢麻木和红血球减少。四丁基锡发现其生理作用需时间长,这是因为需经生物体内代谢变为三丁基锡后方能呈现毒性,所以其毒性比三丁基锡弱。二丁基锡、三丁基锡、三苯基锡及二(三丁基锡)氧化物对大鼠经口的LD50分别为100~150,125,148~234,125~491 mg/kg。

  单烷基锡化合物的用途比较有局限,丁基锡的硫化物仅用于PVC的稳定剂,二丁基锡具有化学反应活性,故作为PVC膜、塑料制品的稳定剂或聚合时催化剂,二丁基锡和硫丁基锡是通用品。另外,利用三烷基锡化合物对生物有特殊活性,用于轮船底部涂料、防止甲壳类生物、海藻等附着,又由于养殖渔业使用二(三丁基锡)的氧化物即(TBTO)后,使海洋污染,再转移给鱼贝类而形成残留问题。日本的环境厅于1983年对水质和底质进行广泛调查,发现环境中有残留,所以从1985年开始用生物监视系统进行监视,阐明鱼类,特别内海湾的鱼类有广泛的残留。厚生省从鱼类的安全性考虑于1984年成立了“食品中的TBTO的安全性评价委员会”,并于1985年4月公布,该委员会根据许多国内外的文献推荐TBTO的暂时一日允许摄入量为每日1.6μg/kg,这一参考值具有充分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三环己基羟基锡作的农药对蜱有强的杀虫效果。在日本用于梨、苹果,其残留的标准值为2 mg/kg以下。

  因为三苯基锡化合物对皮肤有刺激性,经皮肤能吸收,根据“含有有害物质的家庭用品的规定”不可使用于尿布、内衣等纤维制品、家庭用涂蜡、制作涂料的油等中。

  到如今烷基锡化合物引起多起中毒,其中最有名的为1954年在法国用于治疗皮肤化脓很有效的Stallion药物,这种药物中含有作为不纯物的10%三乙基锡碘化合物,有1000人服用这种药物,有约100人死亡,其中毒事件原因物质就是三乙基锡。

  下面介绍有机锡化合物的气相色谱法定性和定量。单独成分的烷基锡或苯基锡分析方法有许多报告,同时分析的方法有如下三种:

  (1)直接法:把预先酸化溶液注入GC-ECD进行试验。使柱钝化,调整至一定状态后,把提取、净化的试样注入GC进行定量。

  (2)还原法:试样溶液中卤代烷基锡预先用硼氢化钠还原、生成烷基锡氢化物用GC-ECD或GC-FPD分离定量。

  (3)四烷基化法:卤代烷基锡由Grignard试剂烷基化变成四烷基锡由GC-FPD定量。

作者: 中国食品卫生杂志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