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劳动与环境卫生学

我国特殊环境鼠害防制研究概况

来源: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摘要:目前,我国特殊环境鼠害防制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由于此类环境复杂,食源丰富,气候温和,栖居条件良好,有利于鼠类加快繁殖,加之管理工作不善,灭鼠方法不妥,因而鼠害仍然十分严重,不但给国家、集体的经济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使群众身体健康受到极大威胁。为有效控制鼠害,促进灭鼠工作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人群......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我国特殊环境鼠害防制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由于此类环境复杂,食源丰富,气候温和,栖居条件良好,有利于鼠类加快繁殖,加之管理工作不善,灭鼠方法不妥,因而鼠害仍然十分严重,不但给国家、集体的经济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使群众身体健康受到极大威胁。为有效控制鼠害,促进灭鼠工作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人群环境、卫生及生活的质量,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灭鼠体会,并选择我国近10年各地有关特殊环境灭鼠经验材料,整理出我国若干特殊环境鼠害防制研究概况,供灭鼠工作者参考。

  1 车站与列车鼠害防制

  火车站一般多与市区相连,鼠类数量多,交窜频繁。主要鼠种为褐家鼠、小家鼠和黄胸鼠等。有关研究资料表明〔1〕,车站行李房、寄存处、仓库、车库、下水道、股道、食品店、办公室、候车室和宿舍等是鼠患重要场所,亦是灭鼠重点地方,宜采用防灭相结合措施〔1〕:(1)首先搞好防鼠建筑,防止老鼠乱窜;(2)用药物毒饵与捕鼠器械毒捕;(3)必要时设立固定毒饵盒(站),并定期轮换使用药饵,不断提高与巩固灭鼠效果。

  列车上的鼠患也很严重,常见鼠种有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还有黑线姬鼠和大仓鼠等野栖鼠种。大量研究资料显示〔1,9〕,控制列车上鼠害以毒饵法和粘捕法较好。白玉起等以0.0375%杀鼠迷和3%磷化锌分别与玉米配成毒饵,投放在旅客列车上灭鼠,结果前者的灭效优于后者〔2〕。杜祥等以0.05%毒鼠磷花生仁、苹果块和莜麦毒饵,分别放在列车车厢四角、乘务室和顶蓬天窗侧窗内,让鼠自由摄食,连续观察9个月,灭效达100%〔3〕。彭诚开等将0.005%溴敌隆毒米装于毒饵盒内,布放在快、慢客车上,每季度更换一次新的药饵(同时堵塞鼠洞),经18个月观察灭效达100%〔4〕。樊增荣等把粘鼠板布放在特快、直快和普快列车上做粘鼠试验,粘捕率达83%〔5〕。

  2 港口与船舶鼠害防制

  港口环境复杂,鼠害严重。主要鼠种为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和黑家鼠等;还因船舶远行各地,也可见到黑线姬鼠、臭NFDA9NFDA5等。港口的鼠患以各种食品仓库、物质堆积站和食堂为多,而船舶上的鼠患以厨房、食物贮藏间和卧室最为严重。港口和船舶的灭鼠以综合治理为主〔1〕。如港口灭鼠,室内外先用0.05%杀鼠迷大米或稻谷毒饵,待达标后用粘、捕等方法消灭残存鼠〔6〕。船舶上,重点在于防鼠,如在缆绳上安装防鼠挡板(直径>70cm),夜间不放扶梯、桥板,必要时用强光照射,防止老鼠跑到船上;货物要事先检查,以防将鼠带入船内。若发现船上有鼠活动,可用药物毒饵灭鼠。梁卓报告〔7〕,在远洋船上以0.1%敌鼠钠盐毒谷进行突击灭鼠,灭效达99%。宋星飞等在集装箱内以环氧乙烷和甲醛为原料,加入氟里昂作为发射剂组成混合气体,在26~30℃、相对湿度78%~85%条件下,施药50g/m3,灭鼠率达100%〔8〕。另外,有的在集装箱内用二氧化碳和磷化铝熏蒸灭鼠,也有很好效果〔1〕。

  3 机场与飞机鼠害防制

  机场一般位于城郊空旷地带,面积较大,环境较好。但其周围多为茂密的杂草或农田作物,往往鼠害较重。主要鼠种有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其次为黑线姬鼠、黄毛鼠和大仓鼠等。机场鼠害防制措施主要有4点〔9〕:(1)建立鼠情监测制度,即以粉迹法和夹日法每月测定1次鼠密度,发现密度回升,及时组织杀灭;(2)清除卫生死角,恶化鼠类栖息场所,绿化与美化环境,使鼠无处藏身;(3)在鼠害重点场所设置毒饵站,每月查补1次毒饵;(4)在机场围墙周围,每间隔20~30m设立防护带,以防外来鼠入侵。

  飞机上应保证绝对无鼠,否则会带来极大的危害。万一发现有鼠活动,要千方百计地设法消灭。目前较快的处理方法是用100ppm磷化氢在机内封闭熏蒸1h,即可将鼠全部致死[10]。李新民报告〔11〕,在波音737货仓和座仓内各放1个200g的烟雾罐,熏蒸16h后发现机上试鼠全部死亡。要做到飞机上始终无鼠的办法,即在飞机起飞和装货之前要坚持认真检查有无老鼠存在,一旦发现有鼠,立即消灭。

  4 粮仓、食品厂、冷库和宾馆鼠害防制

  这些场所食源丰富,环境稳定,鼠害严重。主要鼠种为褐家鼠、小家鼠和黄胸鼠等。除宾馆外,这些场所的最大弱点是缺乏水源,但多数家鼠要经常饮水。所以,灭鼠时应将含水份多的食物与药物制成毒饵或毒水投放,以提高灭鼠效果。据王宝才报告〔12〕,在某粮仓与食品仓库,将0.005%溴敌隆毒水装入容器内投放灭鼠,观察21d后灭鼠率为88.69%~100%。有人以0.0375%杀鼠迷分别与红薯、苹果配成毒饵放在食品厂灭鼠,灭效达90.9%〔13〕。尹强等用0.05%敌鼠钠盐分别与蔬菜、玉米、鱼、肉配成毒饵在粮油仓灭鼠,灭效为95.38%〔14〕。此外,还应做好经常性的防鼠工作,特别是粮食要存放在密闭场所,货物要垫高(50cm)离墙(30cm)存放,以防鼠盗食。

  宾馆灭鼠,由于环境复杂,安全要求高,难度较大,但只要讲究灭鼠方法,亦可收到理想的效果。目前,最佳方法是采取药物杀灭和环境治理等综合性防制措施〔15〕。如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用药物毒饵进行全方位、立体、饱和投饵灭鼠。赵承善等〔16〕曾用0.5% c型肉毒梭毒菌素面团毒饵进行一次性灭鼠,不但灭效高(灭鼠率为99.11%~100%),而且安全性好。汪诚信等〔17〕报告,如果经常用成品毒饵灭鼠效果不佳,需在现场现配现用灭鼠毒饵,即将灭鼠药母粉按一定比例(药物用量为诱饵的5%)均匀地撒在诱饵(油条、胡萝卜丁或玉米花)上投放灭鼠,可取得良好灭效。有的在客房、歌舞厅使用粘鼠胶、鼠夹灭鼠,也取得很好灭效。此外,要注重环境卫生,做到厨余、垃圾日产日清。

作者: 龙芝美周培盛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